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考点练习】咨询工程师组织与管理:政府投资项目

2017-09-18 15: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7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成绩合格标准已公布,请广大考生到建设工程教育网咨询工程师栏目进行查询。同时,网校会及时更新考试咨询考试相关动态。点击查看2018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新辅导>>

  政府投资是指各级政府投入工程项目建设的政府性资金,包括财政预算内投资资金、各类专项建设基金、国家主权外债和其他政府性资金。

  (1)政府投资资金种类与管理。

  财政预算内投资资金(含国债资金)是指各级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列支的建设资金,由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这些预算内资金列入各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按财政收支科目和程序管理。

  各类专项建设基金是指经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向社会特定对象征收的专门用于某方面建设的资金。例如,水利建设基金,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基金,铁路、民航、港口建设基金等。各类专项建设基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行定向征收,定向使用,专户管理。

  国家主权外债资金是指以国家主权信用为担保的国外贷款。例如,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借款,从国外政府借款及其赠款等。国外贷款按使用政府投资资金进行管理。

  其他政府性资金是指除各类专项建设基金外,各级政府向社会不同对象征收并全部或部分用于工程项目建设的资金,种类较多。例如,征收土地出让费及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等。

  政府投资资金只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原则上不支持经营性项目。要建立政府投资范围定期评估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提高投资效率。

  (2)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政府投资资金可分别采取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等方式。政府投资资金按项目安排以直接投资方式为主。对确需支持的经营性项目,主要采取资本金注入方式投入,也可适当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进行引导。政府以资本金注入方式投入的,要确定出资人代表。

  对采用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众利益有重大影响或者投资规模较大的,要在咨询机构评估、公众参与、专家评议、风险评估等科学论证基础上,严格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

  审批制项目的具体行政管理程序:①实行审批制的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单位应首先向发展改革等项目审批部门报送项目建议书;②项目单位依据项目建议书批复文件分别向城乡规划、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政府部门申请办理规划选址预审、用地预审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③项目单位向发展改革等项目审批部门申报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附规划选址预审、用地预审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④项目单位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向城乡规划部门申请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向国土资源部门申请办理正式用地手续;⑤单位依据相关批复文件,向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办理项目开工手续。

  2018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查分,领证怕错过?别怕,我有一键微信订阅>>所以问题统统解决!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high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