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咨询《政策与规划》考点:投资的含义及分类

2018-03-30 14:3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8年咨询工程师备考战役已全面打响,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各科目的备考资料,以下为《政策与规划》相关考试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在备考当中更加有方向感和目的性!

  投资含义:经济学中的投资指的是物质资本存量的增加或更换,其实质是资源要素转化为资本的形成过程,例如建造厂房、住宅,购买机械设备以及增加存货等经济活动。(注意与日常理解的投资区分!)

  投资主体:投资活动的发起人或行为主体,通常称为投资主体或投资者。他们追求的投资回报,既可以是投资形成的资产投入运营后产生的内部财务收益,也可以表现为投资形成的资产服务于社会公众所产生的正外部性,或称作外部效益。

  投资分类:

  1.固定资产投资和存货投资:投资按其具体形式也可分为固定资产投资和存货投资。前者包括企业用来增加新厂房、新设备、营业用建筑物即非住宅建筑物以及住宅建筑物的支出,存货投资指的是企业持有的存货价值的变化,存货投资可正可负,通常将其作为判断国民经济变化的重要先行指标。

  2.总投资、净投资和折旧:投资是指一国在一年内建筑物、机器设备及存货等资本存量的增加或替换的部分,其中资本存量的净增加部分称为净投资,而资本存量的替换部分为折旧(重置投资),即补偿资本存量因生产而损耗的部分。净投资和重置投资之和称为总投资。

  3.自发投资和引致投资(new)

  自发投资指不受收入和消费水平影响,而是由人口、技术、资源、政府政策等外生变量所引起的投资。一般说来,新发明、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投资属于自发投资。

  引致投资又称诱发性投资,指受国民收入影响,随国民收入变化而变动的投资。引致投资是由国民收入和消费需求变动引起的投资,国民收入增加,消费需求提高将导致投资的增加。

  4.有形投资和无形投资

  有形投资是指对使用期限超过1年且价值在一定数量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工器具等资产的投资。

  无形资产是指没有实物形态,而以某种特殊权利、技术、知识等价值形态存在于企业并长期发挥作用的资产。在现代社会,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无形资产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著。

  以上资料是建设工程教育网专业教研人员精心整理的内容,请广大考生认真备考。2018咨询工程师考试一定成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high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