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考试咨询概论知识点:初始注册程序

2014-02-14 16:47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学员问题】初始注册程序是什么?

  【解答】合法取得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在取得资格证书的当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的申请受理时间内到初审机构申请初始注册。

  1.申请材料

  (1)申请人需提交的材料。申请人需提交的材料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初始注册申请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证书》复印件;执业单位出具的正在生效的1年以上任用(聘用)证明和申请人的职业道德证明;执业单位为申请人出具的与其所申请专业相关的工程咨询业绩证明材料。

  (2)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初始注册业绩认定标准

  1)业绩范围:按照管理权限,已经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的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参加人完成的发展规划(专题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项目评估报告、项目后评价报告。

  2)业绩数量要求:必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中的2个:①发展规划(专题研究报告)不少于2项;②项目建议书(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不少于3项;③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或资金申请报告不少于2项;④项目评估报告不少于5项;⑤项目后评价报告不少于5项。

  3)业绩证明材料要求:业绩证明材料应包括业绩文本封面和署名页,相关部门批复文件复印件,并加盖执业单位印章。

  未在取得执业资持证书的当年申请初始注册,但在以后年份申请初始注册的,需提交自取得资格证书第二年开始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可的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继续教育学时证明。

  2.初始注册程序

  第一步,申请人填写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初始注册申请表并提交执业单位审核;

  第二步,执业单位审核同意并签字盖章后,连同其他有关注册证明材料一并报初审机构;

  第三步,初审机构受理申请后提出初审意见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对注册申请进行评审,对评审合格人员进行注册登记,并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注册证》和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专用章。

  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应妥善保管本人的注册证和执业专用章,如有损坏或丢失,须由本人在全国性媒体上声明作废后,方可向初审机构申请补办。

  3.不予注册的情形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于注册:

  (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2)因在工程咨询工作中有重大过失,受过行政处罚或撤职以上行政处分,且处罚、处分决定之日至申请注册之日不满2年的;受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因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而被撤销注册不满3年的;

  (3)在申请注册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4)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应给予注册的其他情形。

  4.初始注册时间

  初始注册每年集中办理一次,办理时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前2个月向社会公告。

  初始注册的有效期为3年。

  以上内容均根据学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整理而成,供参考,如有问题请及时沟通、指正。

责任编辑:风信子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