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23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实务建筑》考试考点回顾/分析

2023-10-31 14: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3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实务建筑》考试考点回顾/分析

2023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已经结束了,各位考生觉得考试题难不难呢?根据反馈,建设教育网教研团队整理出了《安全建筑》考试涉及考点回顾总结,供考生参考。快来看看吧!

一、考情简报:

整体难度一般,大部分都是课上老师讲过的内容,不过也有个别内容考查的比较细致,并且有考查相关规范。

二、考点回顾:

目前根据反馈整体考点26个,其中与网校授课契合考点率达85%以上

典型考点: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1: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预防安全技术

【2023单选】建筑物屋面造型多样、形式复杂,给施工安全带来一定难度,是高处坠落事故的多发部位,应按照高处作业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关于屋面作业安全防护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轻质型材屋面上行走时,应穿防滑鞋

B.轻质型材屋面安装前,应在梁下支设安全平网

C.斜屋面的临边防护栏杆应采用安全平网全封闭

D.平屋面女儿墙高度0.80m,可不设安全防护设施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预防安全技术。选项A:在轻质型材等屋面上作业,应搭设临时走道板,不得在轻质型材上行走。选项C: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及以上进行临边作业时,应在临空一侧设置防护栏杆,并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或工具式栏板封闭。选项D:上人屋面女儿墙高度一般不低于1.1m,最高不得大于1.5m。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教材精讲-第四章第03讲 攀登、与悬空、交叉作业安全防护技术

建筑1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2:悬挑式脚手架

【2023单选】某建筑工程搭设架体高度18m的挑脚手架,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该御手架进行了安全检查,只体情况如表所示:根据《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上述检查情况中,存在隐患的检查项目( )。

建筑2

A.扣件

B.连墙件

C.剪刀撑

D.悬挑钢梁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悬挑式脚手架。悬挑钢梁工字钢截面高度不应小于160mm。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冲关宝典》

建筑3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3:施工现场临时用电

【2023单选】某建筑工程地下室临时用电主电缆沿钢索设。根据《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该电缆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 )m。

A.1.80

B.2.00

C.2.20

D.2.5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现场临时用电。JGJ46规范7.3.3 室内非埋地明主干线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2.5m。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教材精讲-第三章-第03讲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二)

建筑4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4:土石方开挖作业要求与基本规定

【2023单选】土方机械在土方开挖阶段被广泛使用。根据《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关于土方机械安全使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雨季施工时,土方机械应停放在地势较低的坚实位置

B.机械作业时,配合清底、修坡人员应在机械回转半径以外作业

C.作业前应检查施工现场,查明地上、地下管线和构筑物的状况

D.土方机械进入现场前,应查明行驶线路上桥梁、涵洞的承载能力和通行高度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开挖作业要求与基本规定。雨季施工时,土方机械应停放在地势较高的坚实位置。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教材精讲-第二章-第11讲 土石方机械、中小型机械安全技术

建筑5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5:洞口作业安全防护技术

【2023单选】某建筑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在施工现场检查中,发现各单体建筑物内电梯井采取了不同的防护措施。下列防护措施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电梯井内首层设置一道水平安全网

B.电梯井内的施工层上部设置隔离防护设施

C.电梯井防护门底端距地面高度为100mm

D.电梯井内每隔三层设置一道水平安全网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洞口作业安全防护技术。选项A/选项D:在进入电梯安装施工工序之前,电梯井道内应每隔10m且不大于2层加设一道水平安全网。选项C:防护门底端距地面高度不应大于50mm,并应设置挡脚板。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私教小灶课

建筑6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6:物料提升机

【2023单选】卷简是塔式起重机起升机构的一个重要零部件。电动机工作时卷筒将缠绕在其上的钢丝绳卷进或放出,通过滑轮组使悬挂于吊钩上的物品起升或下降。下列卷简安全使用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卷筒设置了钢丝绳防脱槽装置

B.卷筒上钢绳尾部采用楔形接头固接

C.卷筒两侧边缘超出最外层钢丝绳的高度是钢丝绳直径的3倍

D.卷筒钢丝绳在放出最大工作长度后,卷筒上的钢丝绳保留2圈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料提升机。检查在全部钢丝绳输出后,钢丝绳长度是否能在卷筒上保持至少3圈。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教材精讲-第二章-第07讲 起重机械安全技术(七)

建筑7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7: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技术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质【2018】131号),列出该基坑工程现阶段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分部分项工程,并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专家论证。

【答案】(1)深基坑工程:开挖深度17.17m,需要专家论证。(2)基坑降水:需要专家论证。(3)基坑围护结构:需要专家论证。(4)吊装工程:不需要论证。起重装重量在300KN以上(30t),或搭设总高度200m及以上,或搭设基础标高在200m及以上和的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教材精讲-第八章-第01讲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技术

建筑8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8:基坑支护安全技术

判断该工程的基坑安全等级,并列出第三方监测单位实施基坑监测的应测项目。

【答案】(1)安全等级为一级。(2)围护墙(边坡)顶部水平、竖向位移;地下水位:深层水平位移、立柱竖向位移;周边地表竖向位移;支撑轴力;周边建筑竖向位移及倾斜:周边建筑裂缝、地表裂缝;周边管线竖向位移;周边道路竖向位移。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习题强化-第二模块-第01讲 问答题强化记忆总结(一)

建筑9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

根据检查情况,判定该公司安全生产考核评定的结果,并说明理由。

【答案】考核评定的结果为不合格;理由:该公司项目B表A-5《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评分表》得分51分,属于不合格项。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习题强化-第三模块-第03讲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三)

建筑1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10: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

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分析该工程基坑施工阶段可能导致车辆伤害、起重伤害、淹溺事故对应的起因物。

【答案】车辆伤害:自卸汽车外运;
起重伤害:25t履带式起重机与10t门式起重机配合吊运安装钢支撑;
淹溺:基坑采用管井井点降水,基坑内水位降至开挖深度以下1m。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习题强化-第四模块-第01讲 案例题综合训练(一)

建筑2

2023《安全建筑》考试考点11: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根据《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建质规[2022]2号)指出专家组反馈情况中应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形。

【答案】应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形:①一台在用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超过定期检验有效期;②隧道内照明未使用安全电压;③施工现场梁场门式起重机起升高度限制器失效;④施工现场2名信号司索工、1名电焊工和2名建筑电工未提供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课程回顾:2023安全建筑考试辅导课程-考前串讲-第13讲 专题七:《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

建筑3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