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安全生产标准化(二)

2020-11-27 16: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安全生产标准化(二)

七、现场管理

1.设备设施管理☆☆☆

1)企业总平面布置符合规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

2)企业应执行设备设施采购、到货验收制度,购置、使用设计符合要求、质量合格的设备设施。设备设施安装后企业应进行验收,并对相关过程及结果进行记录。

3)企业应对设备设施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设备设施管理台账。

4)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不应随意拆除、挪用或弃置不用;确因检维修拆除的,应采取临时安全措施,检维修完毕后立即复原。

5)企业应建立设备设施检维修管理制度,制定综合检维修计划,加强日常检维修和定期检维修管理,落实"五定"原则,即定检维修方案、定检维修人员、定安全措施、定检维修质量、定检维修进度,并做好记录。

6)检维修方案应包含作业安全风险分析、控制措施、应急处置措施及安全验收标准。

7)特种设备应按照有关规定,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进行定期检测、检验。

8)企业应建立设备设施报废管理制度。设备设施的报废应办理审批手续,在报废设备设施拆除前应制定方案,并在现场设置明显的报废设备设施标志。报废、拆除涉及许可作业的,在作业前对相关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

2.作业安全☆☆☆

1)企业应事先分析和控制生产过程及工艺、物料、设备设施、器材、通道、作业环境等存在的安全风险。

2)生产现场应实行定置管理,保持作业环境整洁。

3)企业应对临近高压输电线路作业、危险场所动火作业、有(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爆破作业、封道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作业活动,实施作业许可管理,严格履行作业许可审批手续。作业许可应包含安全风险分析、安全及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应急、处置等内容。作业许可实行闭环管理。

4)企业应对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条件等进行作业前的安全检查。

5)企业应采取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对设备能量和危险有害物质进行屏蔽或隔离。不同作业队伍相互之间应签订管理协议。

6)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单位的特殊作业,应符合的规定。

7)企业应依法合理进行生产作业组织和管理等。

8)各班组应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教育培训、安全操作技能训练、岗位作业危险预知、作业现场隐患排查、事故分析等工作,并做好记录。

9)企业应建立承包商、供应商等安全管理制度,将承包商、供应商等相关方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纳入企业内部管理。

10)企业不应将项目委托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或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护条件的承包商、供应商等相关方。企业应与承包商、供应商等签订安全协议。

3.职业健康☆☆

1)企业应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特殊情况应急后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将检查结果书面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存档。

2)涉及放射工作场所和放射性同位素运输、贮存的企业,同配置防护设备和报警装置,为接触放射线的从业人员佩戴个人剂量计。

3)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应设置黄色区域警示线等;高毒作业场所应设置红色区域警示线等。

4)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技术服务机构,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危害因素检测,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危害现状评价。

4.警示标志☆☆

1)安全警示标志和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应标明安全风险内容、危险程度、安全距离、防控办法、应急措施等内容;在有重大隐患的工作场所和设备设施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明治理责任、期限及应急措施;在有安全风险的工作岗位设置安全告知卡,告知从业人员本企业、本岗位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

2)企业应在设备设施施工、吊装、检维修等作业现场设置警戒区域和警示标志,在检维修现场的坑、井、渠、沟、陡坡等场所设置围栏和警示标志,进行危险提示、警示,告知危险的种类、后果及应急措施等。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