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作业许可管理

2020-11-27 17:0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作业许可管理

一、作业许可管理要求☆

1.企业实施作业许可范围: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动土作业、断路作业等。

2.项目负责人的基本要求:向有关人员进行交底,交底的内容有作业内容、安全注意事项、作业人员劳动保护装备、紧急情况的处理、应急逃生路线和救护方法等,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具相应的作业票证。

3.作业负责人的基本要求:(1)熟悉作业内容、作业危害、安全措施要求,参与作业现场环境条件、安全措施的检查确认。(2)取得有效的作业许可证。(3)确保作业人员、本方监护人具有相应的作业资格。(4)确保作业工器具符合安全标准、规范,为作业人员配备充分、适用的安全防护、救生用品。(5)对作业的全过程实施现场监督。

4.作业人员的基本要求

(1)熟悉作业内容、地点(位号)、时间、要求,熟知作业中的危害因素、安全措施要求、逃生路线、与监护人的沟通方式等。

(2)电焊工、架子工、起重工、电工、射线探伤人员等具备作业要求的相应能力,取得政府部门颁发的作业资格证书。

(3)要配备由项目现场主管人根据风险辨识结果确定的劳动保护用品。

(4)严格执行作业规程和有关安全规定,服从指挥,接受监护人的监督,但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在安全措施不落实、监护人脱离监护岗位或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情况下,有权拒绝作业。

(5)每次作业时间不宜过长,应视季节、作业环境及人员身体状况等条件安排轮换作业或休息。

5.监护人的基本要求

(1)经过培训、考试,具有监护资格,掌握作业安全管理要求。

(2)检查作业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穿戴,不符合劳保着装要求的施工人员不得进入现场。

(3)检查施工工器具,不符合安全规范的工器具不得进入现场施工。

(4)监护过程中,不得离岗,并注意观察作业现场的异常现象,随时提醒作业人员任何危险情况,如果发现紧急情况时,应及时制止作业,通知作业人员离开作业现场。如果需要外部救援,监护人应立即呼救或报警。

二、动火作业许可管理☆☆☆

分级审批有效期
特殊指在生产运行状态下的易燃易爆生产装置、输送管道、储罐、容器等部位上及其他特殊危险场所进行的动火作业(包括常压不置换动火作业)主管厂长或总工程师8h
一级指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的除特殊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包括厂区管廊)安全管理部门
二级除特殊、一级外车间72h

另:1)一个动火点一张动火证;2)动火作业超过有效期限,应重新办理动火证;3)动火期间距动火点30m内不应排放可燃气体;距动火点15m内不应排放可燃液体。在动火点10m范围内及动火点下方不应同时进行可燃溶剂清洗或喷漆等作业。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