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2020年安全工程师试题

2021-04-29 17: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1、 民用爆炸物品储存不当极易导致重大事故,我国实行严格的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安全管理制度。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对性质相抵触的民用爆炸物品同库储存时,必须分开存放

B 、 容易引起燃烧、爆炸的其他物品带入仓库内时,应与所储存爆炸物品保持安全距离

C 、 民用爆炸物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内,其储存数量不得超过设计容量

D 、 爆破作业现场严禁存放民用爆炸物品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选项A错误,选项C正确,储存的民用爆炸物品数量不得超过储存设计容量,对性质相抵触的民用爆炸物品必须分库储存,严禁在库房内存放其他物品。选项B错误,严禁把其他容易引起燃烧、爆炸的物品带入仓库区内,严禁在库房内住宿和进行其他活动。选项D错误,在爆破作业现场临时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应当具备临时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条件,并设专人管理、看护,不得在不具备安全存放条件的场所存放民用爆炸物品。

2、 某石膏矿发生采空区重大坍塌事故,经调查,该矿总经理尹某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可以对尹某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情形是( )。

A 、 造成1人死亡,负事故次要责任

B 、 造成1人死亡,负事故主要责任

C 、 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负事故次要责任

D 、 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负事故主要责任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因而发生安全事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相关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1)造成死亡三人以上或者重伤十人以上,负事主要责任的。(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3)其他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或者后果特别严重的情形。

3、 工伤保险是法定的强制性社会保险,是通过对受害人实施医疗救治和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以保障其经济权利的补救措施。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关于缴纳工伤保险费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人单位的全体职工享有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

B 、 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不需要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C 、 因职工过错导致事故发生的,该职工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D 、 未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用人单位职工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伤保险条例。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以下称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

4、 李某计划在甲市乙县开办一个烟花爆竹零售点,需要办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李某应当向( )提出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

A 、 甲市应急管理部门

B 、 甲市公安机关

C 、 乙县应急管理部门

D 、 乙县公安机关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申请从事烟花爆竹批发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从事烟花爆竹零售的经营者,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5、 某港务公司起重机械数量众多,经有关部门核准设立了特种设备检测所,具体负责本公司起重机械的检验检测工作。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下列检验检测工作中,该检测所可以开展的是( )。

A 、 起重机械监督检验

B 、 起重机械定期检验

C 、 自制非标起重机械的型式试验

D 、 起重机械无损检测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从事本条例规定的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型式试验以及专门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提供无损检测服务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经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核准。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