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生产管理】10种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8-10)

2017-05-16 10: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八)事件树分析(ETA)(熟悉特点和程序)(属于归纳推理法,从原因推论结果。)

  (归纳推理法:即从最基本的危险、有害因素开始,逐渐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因素、最终分析到可能的事故,顺推法。)

  事件树分析是用来分析普通设备故障或过程波动(称为初始事件)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在事件树分析中,事故是典型设备故障或工艺异常(称为初始事件)引发的结果。

  与故障树分析不同,事件树分析是使用归纳法(不是演绎法),可提供记录事故后果的系统性的方法,并能确定导致事件后果与初始事件的关系。

  事件树分析步骤如下:(4个步骤)

  1.确定初始事件

  初始事件:可以是系统或设备的故障、人员的失误或工艺参数偏移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事件。初始事件一般依靠分析人员的经验和有关运行、故障、事故统计资料来确定。

  2.判定安全功能

  系统中包含许多能消除、预防、减弱初始事件影响的安全功能(安全装置、操作人员的操作等)。常见的安全功能有:1)自动控制装置、2)报警系统、3)安全装置、4)屏蔽装置、5)操作人员采取措施等。

  3.发展事件树和简化事件树

  从初始事件开始,自左至右发展事件树。首先把事件一旦发生时起作用的安全功能状态画在上面的分支,不能发挥安全功能的状态画在下面的分支。然后依次考虑每种安全功能分支的两种状态,层层分解直至系统发生事故或故障为止。

  简化事件树是在发展事件树的过程中,将与初始事件、事故无关的安全功能和安全功能不协调、矛盾的情况省略、删除,达到简化分析目的。

  4.分析事件树

  事件树各分支代表初始事件一旦发生后其可能的发展途径,其中导致系统事故的途径即为事故连锁。

  事件树分析适合用来分析那些产生不同后果的初始事件。它强调的是事件可能发生的初始原因以及初始事件对事件后果的影响,事件树的每一个分支都表示一个独立的事件序列,对一个初始事件而言,每一独立事件序列都清楚地界定了安全功能之间的功能关系。

  (九)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JRA)

  通过研究人们在具有潜在危险环境中作业的危险性,提出了以所评价的环境与某些作为参考环境的对比为基础,将作业条件的危险性作为因变量(D),事故或危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L)、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率(E)及危险严重程度(C)作为自变量,确定了它们之间的函数式。D=F(L,E,C)。注意:应记住这个公式,以前考过。

  根据实际经验给3个自变量赋值,再根据公式计算出其危险性分数值。再在按经验将危险性分数值划分的危险程度等级表或图上,查出其危险程度的一种评价方法。

  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评价作业条件危险性的方法。

  D=F(L,E,C)

  (十)定量风险评价方法(QRA)

  前面的九种评价方法仅是定性分析,特别是不能对复杂的并存在危险的工艺流程等提供决策的依据和足够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在识别危险分析方面,必须能够提供完全的定量的计算和评价。风险可以表征为事故发生的频率和事故的后果的乘积。定量风险评价对这两方面均进行评价,可以将风险的大小完全量化,并提供足够的信息,为业主、投资者、政府管理者提供定量化的决策依据。

  根据风险的严重程度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分级,有助于制定降低风险的措施。

  R=f(F×C)

  R=F·C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