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生产管理: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掌握)

2017-05-16 11:0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掌握)P123~125.

  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的重要性:如果通过事先对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找出可能存在的危险、危害,就能够对所存在的危险、危害采取相应的措施(如修改设计,增加安全设施等),从而大大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识别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系统安全分析的过程。在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时,要全面、有序地进行,防止出现漏项,宜从如下八个方面,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详见教材P124~125.

  要求:八个方面全面有序识别,顺序是:

  (一)厂址

  从厂址的工程地质、地形地貌、水文、气象条件、周围环境、交通运输条件、自然灾害、消防支持等方面分析、识别。

  (二)总平面布置

  从功能分区、防火间距和安全间距、风向、建筑物朝向、危险有害物质设施、动力设施(氧气站等)、道路、储运设施等方面进行分析、识别。

  (三)道路及运输

  从运输、装卸、消防、疏散、人流、物流、平面交叉运输和竖向交叉运输等几方面进行分析、识别。

  (四)建(构)筑物

  从厂房的生产火灾危险性分类、耐火等级、结构、层数、占地面积、防火间距、安全疏散等方面进行分析、识别。

  从库房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耐火等级、结构、层数、占地面积、安全疏散、防火间距等方面进行分析、识别。

  (五)工艺过程

  1.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设计阶段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

  应从对设计阶段是否通过合理的设计进行考查,尽可能从根本上消除危险、有害因素;预防性技术措施;减少危险、危害的措施;将人员与危险、有害因素隔离;联锁装置;安全色、安全标志和声、光警示装置等进行考查。

  2.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可针对行业和专业的特点及行业和专业制定的安全标准、规程进行分析、识别

  例如,原劳动部曾会同有关部委制定了冶金、电子、核电站等一系列安全规程、规定,评价人员应根据这些规程、规定、要求对被评价对象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析和识别。

  3.根据典型的单元过程(单元操作)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

  典型的单元过程是各行业中具有典型特点的基本过程或基本单元。这些单元过程的危险、有害因素已经归纳总结在许多手册、规范、规程和规定中,通过查阅均能得到。这类方法可以使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比较系统,避免遗漏。

  (六)生产设备、装置

  对于工艺设备可从高温、低温、高压、腐蚀、振动、关键部位的备用设备、控制、操作、检修和故障、失误时的紧急异常情况等方面进行识别。

  对机械设备可从运动零部件和工件、操作条件、检修作业、误运转和误操作等方面进行识别。

  对电气设备可从触电、断电、火灾、爆炸、误运转和误操作、静电、雷电等方面进行识别。

  另外,还应注意识别高处作业设备、特殊单体设备(如锅炉房、乙炔站、氧气站)等的危险、有害因素。

  (七)作业环境

  注意识别存在毒物、噪声、振动、高温、低温、辐射、粉尘及其他有害因素的作业部位。

  (八)安全管理措施

  可以从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日常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识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emu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