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生产管理】10种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5-7)

2017-05-16 10: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五)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HAZOP)

  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是一种定性的安全评价方法。它的基本过程是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过程中工艺状态的变化(即偏差),然后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后果及可采取的对策。其侧重点是工艺部分或操作步骤各种具体值。

  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所基于的原理是,背景各异的专家们若在一起工作,就能够在创造性、系统性和风格上互相影响和启发,能够发现和鉴别更多的问题,这样做要比他们独立工作并分别提供结果更为有效。

  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可按分析准备、完成分析和编制分析结果报告3个步骤来完成。其本质是通过系列会议对工艺流程图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由各种专业人员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偏离设计的工艺条件进行过程危险和可操作性分析。与其他方法的明显不同之处是必须由一个多方面的、专业的、熟练的人员组成的小组来完成。

  (六)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FMEA)(熟悉特点和程序)

  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是系统安全工程的一种方法。根据系统可以划分为子系统、设备和元件的特点,按实际需要将系统进行分割,然后分析各自可能发生的故障类型及其产生的影响,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提高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的目的是辨识单一设备和系统的故障模式及每种故障模式对系统或装置的影响。

  在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中不直接确定人的影响因素,但像人失误、误操作等影响通常作为一个设备故障模式表示出来。

  FMEA的分析步骤如下:(4个步骤)

  1.确定分析对象系统

  根据分析详细程度的需要,查明组成系统元素

  (子系统或单元)及其功能。

  2.分析元素故障类型和产生原因

  由熟悉情况、有丰富经验的人员依据经验和有关的故障资料分析、讨论可能产生的故障类型和原因。

  3.研究故障类型的影响

  研究、分析元素故障对相邻元素、邻近系统和整个系统的影响。

  4.填写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表格

  将分析的结果填入预先准备好的表格,可以简明地显示全部分析内容。

  (七)故障树分析又称事故树(FTA)(熟悉特点和程序)(属于演绎推理评价法:从结论推论原因,总结借鉴)

  (演绎法:即从事故开始,推论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因素,再分析与直接因素相关的间接因素,最终分析和查找出致使事故发生的最基本危险、有害因素。倒推法。)

  故障树是一种描述事故因果关系的有方向的“树”,是系统安全工程中的重要的分析方法之一。能对各种系统的危险性进行识别评价,既适用于定性分析,又能进行定量分析,具有简明、形象化的特点,体现了以系统工程方法研究安全问题的系统性、准确性和预测性。

  故障树分析的基本程序如下:(10个步骤)

  1.熟悉系统

  要详细了解系统状态及各种参数,绘出工艺流程或布置图。

  2.调查事故

  收集事故案例,进行事故统计,设想给定系统可能要发生的事故。

  3.确定顶上事件

  要分析的对象事件即为顶上事件。对所调查的事故进行全面分析,从中找出后果严重且较易发生的事故作为顶上事件。

  4.确定目标值

  根据经验和事故案例,经统计分析后,求解事故发生的概率(频率),作为要控制的事故目标值。

  5.调查原因事件

  调查与事故有关的所有原因事件和各种因素。

  6.画出故障树

  从顶上事件起,一级一级找出直接原因事件,到所要分析的深度,按其逻辑关系,画出故障树。

  7.定性分析

  按故障树结构进行简化,确定各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

  8.确定事故发生概率

  确定所有事件发生概率,标在故障树上,进而求出顶上事件发生概率。

  9.比较

  比较分可维修系统和不可维修系统进行讨论,前者要进行对比,后者求出顶上事件发生概率即可。

  10.分析

  故障树分析不仅能分析出事故的直接原因,而且能深入提示事故的潜在原因,因此在工程或设备的设计阶段、在事故查询或编制新的操作方法时,都可以使用故障树分析对它们的安全性做出评价。

  (注意:可用来分析事故,特别是分析重大事故因果关系。)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