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生产管理》职业危害识别、评价与控制

2017-05-18 08:4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四)职业性致癌因素

  1.职业性致癌物的分类

  与职业有关的能引起肿瘤的有害因素称为职业性致癌因素。由职业性致癌因素所致的癌症,称为职业癌。引起职业癌的物质称为职业性致癌物。

  确认致癌物。如炼焦油、芳香胺、石棉、铬、芥子气、氯甲甲醚、氯乙烯和放射性物质等。

  详见教材P155表5-4,确认的主要职业性致癌物,23种致癌物。

  2.职业致癌物引起的职业癌

  我国已将石棉、联苯胺、苯、氯甲甲醚、砷、氯乙烯、焦炉逸散物、铬酸盐等8种职业性致癌物所致的癌症列入职业病名单。详见教材P156,表5-5.

  8种职业癌病,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联苯所致膀胱癌;苯所致白血病;氯甲、甲醚所致肺癌;砷及砷化物所致肺癌与皮肤癌;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焦炉工肺癌,铬酸盐所致肺癌。

  (五)生物因素(就3种)

  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生产条件下,接触生物性危害因素而发生的职业病。

  我国将:1)炭疽病、2)森林脑炎、3)布鲁氏杆菌病列为法定职业病。

  1.炭疽病是由炭疽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

  高危人群主要是牧场工人、屠宰工、剪毛工、皮革厂工人、毛纺工、缝皮工等。

  2.森林脑炎是由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林区特有的疾病,传播媒介是硬蜱,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5月上旬开始,6月上、中旬达高峰,7月后则多散发。

  3.布鲁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传染病,传染源以羊、牛、猪为主,主要由病畜传染,因此病畜是皮毛加工等类型企业中职业性感染此病的主要途

  (六)职业有关的疾病(未列入《职业病目录》,前面5种已列入职业病目录)

  概念:职业有关疾病又称工作有关疾病,主要指在职业人群中,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疾病。它的发生与职业因素有关,但又不是唯一的发病因素,非职业因素也可引起发病,是职业病名单之外的一些与职业因素有关的疾病,但常常是职工缺勤的重要因素。如:教师与歌唱演员发生的声带结节、单调作业、轮班作业,因脑力劳动长期高度精神紧张而多发的高血压和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病等。还有电脑视屏显示终端操作人员的职业危害问题,已成为职业卫生工作中一个受关注的重点。

  1.人类工效学因素

  如:搬运工、长途汽车司机等因不良工作姿势所致的腰背痛等都与人类工效学因素有关。

  人类工效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如下:

  (1)人体方面

  (2)机器设备

  2.社会和经济环境因素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各行各业也在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节奏不断加快,劳动者对精神、社会生活和健康要求的提高,新的预防医学模式随之突破旧的医学模式,需要心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相互协作配合。而员工在保护自身健康时,应培养、保持健康的心理、精神状态。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