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安全《生产管理》职业危害评价

2017-05-18 08:4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职业危害评价

  职业危害评价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职业卫生标准,对生产经营单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职业危害因素进行接触评价,对生产经单位采取预防控制措施进行效果评价;同时也为作业场所卫生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数据。

  根据评价目的和性质不同,可分为经常性(日常)职业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和建设项目的职业危害评价。建设项目职业危害评价又可分为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与技术引进项目的职业危害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与建设项目运行期间的现状评价。

  (一)职业危害因素的检测与评价

  通过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可以判定职业危害因素的性质、分布、产生的原因和程度,也可以评价作业场所配备的工程防护设备设施的运行效果。

  1.职业危害因素检测

  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必须按计划实施,由专人负责,进行记录,并纳入已建立的职业卫生档案。存在职业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煤矿除外)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技术服务机构,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考过)

  对于工作场所中存在的粉尘和化学毒物的采样来说,根据其采样方式的不同又可分为定点采样和个体采样两种类型。定点采样是指将空气收集器放置在选定的采样点、劳动者的呼吸带进行采样;个体采样是指将空气收集器佩戴在采样对象(选定的作业人员)的前胸上部,其进气口尽量接近呼吸带所进行的采样。

  2.职业危害因素测定分析

  对于多数物理性职业危害因素,在现场检测时可以借助测定设备直接进行读数外,对于作业场所空气中存在的粉尘、化学物质等有害因素,在采集作业场所样品后,还需要作进一步的分析测定。

  (二)建设项目职业危害预评价与控制效果评价

  1.评价原则:

  在评价过程中必须始终遵循严肃性、严谨性、公正性、可行性的原则。

  2.评价方法

  (1)检查表法

  优点是简洁、明了。

  (2)类比法

  通过与拟建项目同类和相似工作场所,类推拟建项目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的危害情况。关键在于要有很好的可类比性。

  (3)定量法

  3.评价的主要内容

  (1)建设项目职业危害预评价

  为建设项目的设计提供必要的职业危害防护对策和建议。

  (2)建设项目职业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三)建设项目运行中的现状评价

  建设项目运行过程中的现状评价可针对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危害预防控制工作的多个方面,主要内容是对作业人员职业危害接触情况、职业危害预防控制的工程控制情况、职业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价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