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21监理工程师《理论和法规》试题考情分析

2021-05-20 17:0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1年的监理工程师考试已经结束了,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们有没有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下面针对2021年《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试题给大家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首先,总结一下大家都比较关注的关于罚款的题目。罚款一共出了2道单选、3道多选,大概占整个试卷的7%。

  其次,就是大家关注的《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的占比。今年的试卷有3个单选、6个多选都是出自法规汇编中,大概占了整个试卷的14%。这个相比其他年份还是有所增长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多选题上。

  然后,就是关于《安全生产法》,在今年监理概论教材改版时,删除了2020年新增加的《安全生产法》。那今年考试会不会考呢?这是许多备考学员考试前关注的,这里可以给出结论了,会考。而且还考了2个多选题。

  最后,整体给大家来个总结,重要的章节还是第三章,占了整个试卷的24%。从今年试卷的整体情况来看,出题相对其他年份是有一点偏,近几年考法规汇编的比重开始上涨。

1

  对于今年的试题,如果难度为五星,我认为今年的难度大概可以定为三星或者四星。虽然今年的难度水平较去年有所提升,但网校徐云博老师在教材精进班的讲解可以覆盖整个试卷的80%~90%,网校提供的冲关宝典覆盖整个试卷的45%~50%。通过网校的课程学习更加轻松的通过考试。

  针对明年准备参加考试的小伙伴,这里给您几个小小的建议:

  (1)对于第十章、第十一章要引起重视,在2019年及之前的考试中,这两章的分值比重很少,从2020年考试持续两年这两章一直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热度不减。明年的考试应该会继续持续下去。

  (2)重者恒重,在今年考试相对比较偏的情况,第三章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第五章、第六章的考点也还是比较常规的。在第六章关于总监理工程、总监理工程代表、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的职责都是每年必考的知识点,一定要熟练掌握。

  (3)学习一定要脚踏实地,临时抱佛脚是不可取的。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工程监理单位应在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编制监理规划,并在( )报委托人。

  A.第一次工地会议7天前

  B.第一次工地会议14天前

  C.收到开始监理通知7天后

  D.收到开始监理通知14天前

  【答案】A

  【解析】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编制监理规划,并在第一次工地会议7天前报委托人。参见教材P87。

3

  3.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依法招标的项目可以不招标的情形是( )。

  A.技术复杂,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B.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C.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的

  D.招标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的

  【答案】C

  【解析】可以不招标的项目,除《招标投标法》规定的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特殊情况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进行招标:(1)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2)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3)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4)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5)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选项ABD属于可以邀请招标的项目。参见教材P48。

5

  4.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且逾期未改正的,将被处以( )的罚款。

  A.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B.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C.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D.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答案】B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1)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2)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3)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4)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参见教材P6。

6

  5.关于项目法人责任制和项目法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法人对项目建设实施承担责任,对项目生产经营不承担责任

  B.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

  C.项目法人须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正式成立

  D.新上项目在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成立项目法人

  【答案】B

  【解析】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明确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选项A错误,对于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需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选项C错误,有关单位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须同时提出项目法人的组建方案;选项D错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被批准后,应正式成立项目法人。参见教材P6~7。

7

  6.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的是( )的项目。

  A.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300万元

  B.设计单项合同估算价为80万元

  C.监理单项合同估算价为50万元

  D.工程设备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

  【答案】D

  【解析】必须招标的单项合同估算价标准。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6号),对于上述规定范围内的项目,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参见教材P8。

8

  7.下列工作内容中,属于工程项目建议书内容的是( )。

  A.比选确定设计方案

  B.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C.经济效益测算分析

  D.技术方案论证

  【答案】B

  【解析】项目建议书的内容视工程项目不同而有繁有简,但一般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2)产品方案、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3)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设备技术引进国别、厂商的初步分析;(4)投资估算、资金筹措及还贷方案设想;(5)项目进度安排;(6)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7)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参见教材P11。

9

  8.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工程监理单位在工程设计阶段开展相关服务工作时,应完成的报告是( )。

  A.设计总体计划报告

  B.设计费结算报告

  C.设计成果评估报告

  D.设计工作报告

  【答案】C

  【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审查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并提出评估报告。选项ABD属于设计单位的工作。参见教材P184。

监理工程师试题

  在教材精进班和冲关宝典中,有正确的选项以及其他选项。

  11.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关于投资决策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采用贷款贴息的政府投资工程需审批开工报告

  B.非政府投资工程需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

  C.采用投资补助的政府投资工程需审批工程概算

  D.非政府投资工程不需审批开工报告

  【答案】D

  【解析】选项AC错误,对于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选项B错误,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投资建设的工程,政府不再进行投资决策性质的审批,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或登记备案制。参见教材P12。

11

22

  25.关于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是一种建设工程合同

  B.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分为通用合同条款和专用合同条款两部分

  C.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双方应是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

  D.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标的是服务

  【答案】D

  【解析】选项A错误,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是一种委托合同;选项B错误,监理合同条款由通用合同条款和专用合同条款两部分组成,同时还以合同附件格式明确了合同协议书和履约保证金格式;选项C错误,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当事人双方应是具有民事权力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也可以成为合同当事人;选项D正确,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标的是服务。参见教材P85。

1

  26.下列工程类别中,建设单位可以在已选定的多家工程监理单位中确定一家“总监理单位”,负责监理项目总体规划、协调和控制的是( )。

  A.交钥匙工程

  B.EPC承包工程

  C.施工总承包工程

  D.平行承包工程

  【答案】D

  【解析】平行承包模式下,在某些大、中型建设工程监理实践中,建设单位首先委托一家“总监理单位”,再由建设单位与“总监理单位”共同选择几家工程监理单位分别承担不同施工合同段监理任务;或由建设单位在已选定的几家工程监理单位中确定一家“总监理单位”。参见教材P91。

  在教材精讲班中,14:15对“总监理单位”进行了讲解。

  27.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同时,按有关规定、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对同一检验项目进行的检测试验活动称为( )。

  A.见证检验

  B.跟踪检验

  C.平行检验

  D.重新检验

  【答案】C

  【解析】平行检验是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对同一检验项目进行的检测试验活动。参见教材P148。

  在冲关宝典中,分别在第三章和第五章有对应监理合同的说法。

  28.工程监理单位组建项目监理机构的合理步骤是( )。

  A.制定监理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确定工作目标和内容→设计组织结构

  B.确定监理工作目标和内容→设计组织结构→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C.设计监理组织结构→确定工作目标和内容→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D.确定监理工作目标和内容→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设计组织结构

  【答案】B

  【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在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时,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1)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目标;(2)确定监理工作内容;(3)设计项目监理机构组织结构;(4)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参见教材P97~99。

  29.下列项目监理机构组积形式中,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能够实现集权和分权最优结合的组织形式是( )。

  A.职能制

  B.直线制

  C.矩阵制

  D.直线职能制

  【答案】C

  【解析】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参见教材P104。

  在冲关宝典中,有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缺点描述,通过题目信息描述来判断是矩阵制组织形式。

  30.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进行的工作是( )。

  A.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B.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C.组织审核工程竣工结算

  D.组织编写监理月报、监理工作总结

  【答案】D

  【解析】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选项ABC属于不得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职责。参见教材P107~108。

  在冲关宝典中,对于总监和总监代的职责有对应的思维导图。

  31.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监理服务期限自( )起计算。

  A.开始监理通知中载明的开始监理日期

  B.招标文件中载明的开始监理日期

  C.监理规划中载明的开始监理日期

  D.监理人实际进场日期

  【答案】A

  【解析】监理服务期限自开始监理通知中载明的开始监理日期起计算。参见教材P86。

  在冲关宝典中,对于监理服务期限有重点标注。

  33.下列监理工作制度中,属于项目监理机构内部工作制度的是( )。

  A.图纸会审制度

  B.监理人员业绩考核制度

  C.施工组织设计审批制度

  D.质量事故报告制度

  【答案】B

  【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内部工作制度:(1)项目监理机构工作会议制度,包括监理交底会议、监理例会、监理专题会、监理工作会议等;(2)项目监理机构人员岗位职责制度;(3)对外行文审批制度;(4)监理工作日志制度;(5)监理周报、月报制度;(6)技术、经济资料及档案管理制度;(7)监理人员教育培训制度;(8)监理人员考勤、业绩考核及奖惩制度。选项ACD属于项目监理机构现场监理工作制度。参见教材P116。

  在冲关宝典中,对于现场监理工作制度、内部工作制度分别进行了罗列。

  35.关于工程项目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三大目标之间是对立关系

  B.项目三大目标控制的重点是纠正偏差

  C.不同工程项目的三大目标可具有不同的优先等级

  D.“自上而下层层保证”是项目三大目标控制的基础

  【答案】C

  【解析】选项A错误,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包含了对立关系和统一关系。选项B错误,控制建设工程三大目标,需要综合考虑建设工程项目三大目标之间相互关系,在分析论证基础上明确建设工程项目质量、造价、进度总目标。选项D错误,形成“自上而下层层展开、自下而上层层保证”的目标体系。参见教材P133~134。

  根据冲关宝典中前三条,有该知识点的描述,可以选择出正确答案。

  36.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的情形是( )。

  A.施工单位采用的施工工艺不当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的

  B.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

  C.施工单位施工中存在安全事故隐患

  D.施工单位未按施工方案施工大幅增加工程费用

  【答案】B

  【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2)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3)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4)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5)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参见教材P137。

  37.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除应附具安全验算结果外,应经( )签字后方可实施。

  A.施工单位法定代表人、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

  B.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C.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D.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答案】C

  【解析】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参见教材P44。

  38.监理规划编制的依据是( )。

  A.监理合同

  B.专项施工方案

  C.工艺试验成果报告

  D.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告

  【答案】A

  【解析】监理规划编写依据:(1)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2)建设工程外部环境调查研究资料;(3)政府批准的工程建设文件;(4)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文件;(5)建设工程合同;(6)建设单位要求;(7)工程实施过程中输出的有关工程信息。参见教材P109~110。

  在冲关宝典中,有该知识点的描述,并进行了重点标记。

  40.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需要建设单位审批的报审(验)表是( )。

  A.施工进度计划报审表

  B.工程开工报审表

  C.分部工程报验表

  D.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

  【答案】B

  【解析】下列表式需要建设单位审批同意:(1)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仅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2)工程开工报审表;(3)工程复工报审表;(4)工程款支付报审表;(5)费用索赔报审表;(6)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选项ACD不需要建设单位审批。参见教材P157~160。

2

更多内容小编就不给大家一一截图,希望大家都能取得圆满的成绩。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