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如何作出一份合格的流水施工计划?

2021-06-15 11: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刘禹锡词中写到“流水淘沙不暂停,前波未灭后波生”,流水代表了顺畅前行,前赴后继。在我们工程中常常会提到流水施工,亦有同样的意思。

  当我们组织流水施工时,施工专业队能够有节奏并且连续的施工,可以加快施工进度,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工程工期,避免了窝工,在减少费用支出的同时,专业化施工更是保证了工程的质量。

流水施工

  当我们接到一项任务,如果要组织流水施工,如何作出一份合格的流水施工计划?

  我们的关键词是:工作关系、施工段、流水节拍、流水步距,我们依次来了解一下。

  首先需要先将工作的先后主次关系分清楚,进而确定合理的施工顺序。对于工作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分为工艺关系和组织关系两类。

  工艺关系从定义上看是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艺过程决定的、非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作程序决定的先后顺序关系。工艺关系是非人力可以直接改变的,比如施工中必须先支模,再浇筑混凝土,这种工艺关系不能因为我们人力想法而改变。类似于跳过基础,直接建造主体的空中楼阁是难以实现的。

  组织关系从定义上看是由于组织安排需要或资源调配需要而规定的先后顺序关系。组织关系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的关系,比如浇筑混凝土板、浇筑混凝土梁、浇筑混凝土柱,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组织安排及资源供应情况,依次进行浇筑或者一起浇筑。

  当工作顺序及内容确定后,为了给组织流水施工提供足够的空间,同时根据劳动力投入情况将工程划分为若干近似相等的施工段落,也就是施工段或流水段的划分,施工段的数目我们一般用m来表示。

  流水节拍是当确定了施工段后,我们需要确定工作在施工段上干几天,在一个施工段上的施工时间就是它的流水节拍,一般用t来表示。流水节拍的大小对工期影响较大,我们可以采用定额计算法和经验估算法。

  流水步距是指相邻两个施工过程相继开始施工的最小间隔时间,一般用K来表示,比如有ABC三项工作组织流水施工,A工作开始后,要经过K1天,B工作开始,AB之间的流水步距就是K1。

  当我们确定了这些参数后就可以进行流水施工,计算流水工期,算出各项工作的自由时差、总时差,这些内容就进入到了我们的考试环节。

  流水施工在建筑考培中的地位,绝对的常驻嘉宾,我们一起学习一下近期考试中流水施工的相关试题。

  【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2020年试题】

  建设工程组织流水施工时,用来表达流水施工在施工工艺方面进展状态的参数( )。A.流水强度和施工过程     B.流水节拍和施工段C.工作面和施工过程      D.流水步距和施工段【正确答案】 A【答案解析】 工艺参数主要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用以表达流水施工在施工工艺方面进展状态的参数,通常包括施工过程和流水强度两个参数。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2020年试题】

  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关键线路有( )条。

图片5

  A.3     B.1     C.2     D.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关键线路有:A→E→I→L,C→E→I→L,C→G→J→M三条关键线路。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2021年试题】

  某工程有3个施工过程,分3个施工段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为2天。各施工过程之间存在2天的工艺间歇时间,则流水施工工期为( )天。A.10     B.12     C.14     D.16【正确答案】 C【答案解析】各施工过程之间存在2天间歇时间。流水施工工期=(3+3-1)×2+2×2=14天。

  【咨询工程师·组织管理·2021年试题】

  在工程网络计划中,如果生产性工作A和B之间属于硬逻辑关系,则表明他们的先后顺序是由( )决定的。A.组织关系          B.工艺过程C.劳动力安排需要       D.原材料安排需要【正确答案】 B【答案解析】网络图中工作之间相互制约或相互依赖的关系称为逻辑关系。逻辑关系包括工艺关系和组织关系。生产性工作间由工艺过程决定的,非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作程序决定的先后顺序关系叫工艺关系。工艺关系也称为硬逻辑关系。

  【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2021年试题】

  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时间单位:天),存在的绘图错误是( )。

图片6

  A.有多个起点节点       B.工作标识不一致

  C.节点编号不连续       D.时间参数有多余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双代号网络图中应只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多目标网络计划除外),而其他所有节点均应是中间节点。双代号网络图中的节点必须编号。编号标注在节点内,其号码可间断,但严禁重复。箭线的箭尾节点编号应小于箭头节点的编号。一项工作必须有唯一的一个节点及相应的一个编号。

  看到这么多辅导都出现了流水施工的身影,是不是想要更完整学习它了,可以关注网校各大辅导,挑选适合自己的课程吧。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