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视频+习题双管齐下搞定:建设工程监理相关制度

2021-07-20 11:1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分值统计

监理工程师考试知识点

  二、金题巩固

  【2021年单选】关于项目法人责任制和项目法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法人对项目建设实施承担责任,对项目生产经营不承担责任

  B.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

  C.项目法人须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正式成立

  D.新上项目在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成立项目法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明确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选项A错误,对于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需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选项C错误,有关单位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须同时提出项目法人的组建方案;选项D错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被批准后,应正式成立项目法人。

  【2021年单选】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的是( )的项目。

  A.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300万元

  B.设计单项合同估算价为80万元

  C.监理单项合同估算价为50万元

  D.工程设备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必须招标的单项合同估算价标准。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6号),对于上述规定范围内的项目,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2021年多选】根据项目法人责任制有关规范,项目董事会的职权有( )。

  A.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

  B.组织工程建设实施

  C.解决建设工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D.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E.组织项目后评价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建设项目董事会的职权有:负责筹措建设资金;审核、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审核、上报年度投资计划并落实年度资金;提出项目开工报告;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审定偿还债务计划和生产经营方针,并负责按时偿还债务;聘任或解聘项目总经理,并根据总经理的提名,聘任或解聘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三、思维导图

监理工程师考试知识点1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