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理论和法规知识要点:建设工程监理委托方式

2021-11-26 14:3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暂未确定,根据往年时间推测预计考试时间在5月中旬,现阶段找准重点复习方向很重要,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重点内容,希望考生认真查看。

  理论和法规知识要点:建设工程监理委托方式

  【考频分析】★★★★

  建设工程监理委托方式的选择与建设工程组织管理模式密切相关,建设工程可采用平行承包、施工总分包、工程总承包等组织模式。

  1.平行承包模式

  优点:(1)有利于缩短工期、控制质量;(2)有利于建设单位在更广范围内选择施工单位。

  缺点:(1)合同数量多,会造成合同管理困难;(2)工程造价控制难度大。

  委托模式:(1)业主委托一家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监理;(2)建设单位委托多家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监理。

  2.施工总承包模式

  优点:(1)有利于建设工程的组织管理;(2)有利于建设单位的合同管理,减少协调工作量,可发挥工程监理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多层次协调的积极性;(3)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4)有利于工程质量控制;(5)有利于总体进度的协调控制。

  缺点:(1)建设周期较长;(2)施工总承包单位的报价可能较高。

  委托模式:建设单位宜委托一家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监理。

  3.工程总承包模式

  优点:(1)建设单位的合同关系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2)有利于控制工程进度,可缩短建设周期;(3)有利于工程造价控制。

  缺点:(1)合同条款不易准确确定,容易造成合同争议;(2)合同管理难度一般较大,造成招标发包工作难度大;(3)工程信息未知数多,总承包单位要承担较大风险;(4)建设单位择优选择工程总承包单位的范围小;(5)工程质量控制难度加大。

  委托模式:建设单位宜委托一家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监理。

监理高频知识点

扫码加群领取高频考点内容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