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历年考试分值+练习题+思维导图

2021-12-14 11:0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土建案例知识点: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

  一、分值统计

监理工程师分值

  二、金题巩固

  【2021年】(试题一)事件3: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工地会议。会后,项目监理机构将整理的会议纪要和总监理工程师签字认可的监理规划直接报送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正确答案】不妥之处:第一次工地会议后,项目监理机构整理会议记录和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的监理规划报送建设单位。

  正确做法: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7天前报建设单位。监理规划报送前还应由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

  【2020年】(试题一)事件4:某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施工前,监理员编写了监理实施细则,报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后实施。

  问题:指出事件4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正确答案】主要考核考生对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内容、审核监理实施细则程序的掌握程度。考生应具备正确处理监理相关文件审核审批流程的能力。

  由监理员编写监理实施细则后,报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后实施的做法不妥。正确的做法是: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写监理实施细则,然后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批,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后方可实施。

  【2019年】(试题一)事件1: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写监理规划时,明确监理工作的部分内容如下:①审核分包单位资格;②核查施工机械和设施的安全许可验收手续;③核查试验室资质;④审核费用素赔;⑤审查施工总进度计划;⑥工程计量和付款签证;⑦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款支付报审表;⑧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问题:针对事件1,将所列的监理工作内容按质量控制、造价控制、进度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分别进行归类。

  【正确答案】质量控制:①审核分包单位资格;③核查试验室资质;⑧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造价控制:④审核费用素赔;⑥工程计量和付款签证;⑦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款支付报审表。

  进度控制:⑤审查施工总进度计划。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②核查施工机械和设施的安全许可验收手续。

  【2019年】(试题一)事件3:某专业工程施工前,总监理工程师指派监理员依据监理规划、工程设计文件和施工组织设计组织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并报送建设单位审批。

  问题:针对事件3,总监理工程师的做法有什么不妥?写出正确做法。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制依据还有哪些?

  【正确答案】(1)不妥之处:总监理工程师指派监理员组织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并报送建设单位审批;

  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应指派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监理实施细则,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2)编制依据还有:工程建设标准、(专项)施工方案。

  【2018年】(试题一)事件1:监理合同签订后,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了监理规划并报法定代表人审批,在第一次工地会议后,项目监理机构将监理规划报送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正确答案】(1)不妥之处: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并报法定代表人审查。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报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2)不妥之处:监理单位在第一次工地会议后报送监理规划;正确做法:在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

  三、思维导图

监理工程师思维导图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