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历年考试分值+练习题+思维导图

2021-12-14 11: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土建案例知识点: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一、分值统计

监理分值1

  二、金题巩固

  【2021年】(试题二)事件4:项目监理机构收到施工单位提交的节能分部验收申请后,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验收,并检查以下内容:(1)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是否符合规定;(2)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样结果是否符合规定。

  问题:事件4中,还有哪些人员应参加验收,项目监理机构还应检查哪些内容。

  【正确答案】(1)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质量部门负责人也应参加验收。

  (2)项目监理机构还应检查:质量控制资料是否完整;观感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2020年】(试题二)事件4:某隐蔽工程完工后,建设单位对已验收隐蔽部位的质量有疑问,要求进行剥离检查。事后,施工单位提出费用索赔。

  问题:针对事件4,建设单位的要求是否合理?项目监理机构是否应同意建设单位的要求?项目监理机构应如何处理施工单位提出的费用索赔?

  【正确答案】主要考核考生对工程质量控制和施工合同范本相关约定内容的掌握程度。

  建设单位对已验收的隐蔽工程质量进行重新剥离检查的要求合理;项目监理机构应同意建设单位的要求。剥离检查合格的,项目监理机构应批准索赔;不合格的,不批准索赔。

  【2018年】(试题一)事件4:工程完工经自检合格后,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了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及竣工资料,申请工程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了竣工资料,认为施工过程中已对所有分部分项工程进行过验收且均合格,随即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中签署了预验收合格的意见。

  问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指出事件4中总监理工程师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总监理工程师在工程竣工预验收中还应组织完成的工作。

  【正确答案】不妥之处:直接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中签署预验收合格的意见。

  工作内容:

  (1)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预验收;

  (2)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3)组织报送建设单位。

  【2018年】(试题三)事件4:在质量验收时,专业监理工程师发现某设备基础的预埋件位置偏差过大,即向施工单位签发了监理通知单要求整改。施工单位整改完成后电话通知项目监理机构进行检查,监理员检查确认整改合格后,即同意施工单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问题:分别指出事件4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员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正确答案】(1)不妥之处:施工单位电话通知项目监理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正确做法:施工单位应报送监理通知回复单。

  (2)不妥之处:监理员检查确认整改合格后同意施工单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正确做法:监理员应报专业监理工程师检查确认。

  【2017年】(试题四)事件4:管道工程隐蔽后,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质量提出质疑,要求进行剥离复验。施工单位以该隐蔽工程已通过项目监理机构检验为由拒绝复验。项目监理机构坚持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剥离复验,经复检该隐蔽工程质量合格。

  问题:针对事件4,施工单位、项目监理机构的做法是否妥当?说明理由,该隐蔽工程剥离所发生的费用由谁承担?

  【正确答案】(1)施工单位做法不妥。理由:施工单位不得拒绝剥离复验。

  (2)项目监理机构做法妥当。理由:对隐蔽工程质量有质疑时有权要求进行剥离复验。

  (3)发生的费用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三、思维导图

监理思维导图1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