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方法历年考试分值+练习题+思维导图

2021-12-14 12: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土建案例知识点: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方法

  一、分值统计

监理分值1

  二、金题巩固

  【2021年】(试题五)某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施工合同,工期36个月。施工进度计划见下图。

监理图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2:施工至第19个月末,进度检查发现,L工作拖后3个月,K工作正常,N工作拖后4个月。

  问题:针对事件2,请指出L、K、N工作拖后对总工期的影响,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L工作,总时差1个月,拖后3个月,超过总时差2个月,故对总工期影响2个月;

  K工作正常,对总工期没有影响;

  N工作,总时差5个月,拖后4个月,未超出其总时差,故对总工期没有影响。

  【2020年】(试题五)某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合同。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如图2020-5-1所示,各项工作均按最早开始时间安排且匀速施工。

监理图2

  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3:工程施工至第17个月末,项目监理机构检查进度后绘制的实际进度前锋线如图2020-5-1所示。施工单位为确保工程按原计划工期完成,采取了赶工措施,相关工作赶工费率及可缩短时间见表2020-5-1。

  表2020-5-1工作赶工费率及可缩短时间

监理图3

  问题:针对事件3,根据图2020-5-1判断实际进度前锋线上各项工作的进度偏差,分别说明各项工作进度偏差对总工期的影响程度。

  【正确答案】 主要考核考生根据实际进度检查结果,分析判断对工程总体影响的能力。

  (1)工作H提前1个月,不影响总工期;

  (2)工作J进度正常,不影响总工期;

  (3)工作K拖后2个月,影响总工期2个月;

  (4)工作G已完成,不影响总工期。

  【2019年】(试题五)某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合同。总监理工程师批准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如下图所示,各项工作均按最早开始时间安排且均速施工。

监理图4

  事件3:工程施工至第18个月末,项目监理机构根据上述调整后批准的施工总进度计划检查,各工作的实际进度为:工作J拖后2个月,工作N正常,工作M拖后3个月。

  问题:针对事件3,第18个月末,工作J、N、M实际进度对总工期有什么影响?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工作J不影响总工期;理由:调整后的施工总进度计划中工作J总时差为3个月。

  (2)工作N不影响总工期;理由:N工作正常。

  (3)工作M不影响总工期;理由:调整后的施工总进度计划中工作M总时差为4个月。

  【2018年】(试题五)某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合同。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如图5-1所示(时间:月),各工作均按最早开始时间安排且匀速施工。

监理图5

  问题:根据图5-1所示前锋线,工作J和M的实际进度超前或拖后的时间分别是多少?对总工期是否有影响?

  【正确答案】 (1)工作J实际进度拖后1个月,不影响总工期。

  (2)工作M实际进度提前2个月,不影响总工期。

  三、思维导图

监理思维导图1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