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土建案例课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2022-02-21 11: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怎么学?建设工程教育网准备了系列小课堂,通过知识点+习题的方式帮助大家更好的汲取知识,赶快来看看吧~

品为众人之口,质乃斤斤计较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立即查看课程>>

课程讲义:

  知识点一: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一)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和工作程序

  1.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

  项目监理机构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大体上有以下四类:工程合同文件;工程勘察设计文件;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与规范性文件;质量标准与技术规范(规程)。

  2.施工质量控制的工作程序

  在工程开始前,施工单位须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待开工条件具备时,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专业监理工程师重点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是否已建立相应的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管理及施工人员是否已到位,主要施工机械是否已具备使用条件,主要工程材料是否已落实到位。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是否已完成;进场道路及水、电、通信等是否已满足开工要求。【交图组织质量安全人材机、道路水电通信】

  审查合格后,则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核意见,并报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开工令。否则,施工单位应进一步做好施工准备,待条件具备时,再次报送工程开工报审表。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监理机构应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严格质量控制。施工作业过程均应按规定工艺和技术要求进行。在每道工序完成后,施工单位应进行自检,只有上一道工序被确认质量合格后,方能准许下道工序施工。当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工程完成后,施工单位应自检合格,填写相应的隐蔽工程或检验批或分项工程报审、报验表,并附有相应工序和部位的工程质量检查记录,报送项目监理机构。经专业监理工程师现场检查及对相关资料审核后,符合要求予以签认。反之,则指令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或返工处理。

  施工单位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完成分部工程施工,且分部工程所包含的分项工程全部检验合格后,应填写相应分部工程报验表,并附有分部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验收。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相关人员对分部工程进行验收,并签署验收意见。

  (二)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1.图纸会审与设计交底

  (1)图纸会审

  监理人员应熟悉工程设计文件,并应参加建设单位主持的图纸会审会议,建设单位应及时主持召开图纸会审会议,组织项目监理机构、施工单位等相关人员进行图纸会审,并整理成会审问题清单,由建设单位在设计交底前约定的时间内提交设计单位。图纸会审由施工单位整理会议纪要,与会各方会签。

  (2)设计交底

  建设单位应在收到施工图设计文件后1~3个月内组织并主持召开工程施工图设计交底会。除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相关部门(如质量监督机构)参加外,还可根据需要邀请特殊机械、非标设备和电气仪器制造厂商代表参加。

  2.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查

  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施工组织设计,符合要求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后报建设单位。项目监理机构应要求施工单位按已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组织施工。施工组织设计需要调整时,项目监理机构应按程序重新审查。

  (1)施工组织设计审查的基本内容与程序要求

  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应包括下列内容:

  1)编审程序应符合相关规定;

  2)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是否完整,应包括编制依据、工程概况、施工部署、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主要施工方法、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及主要施工管理计划等;

  3)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境保护、造价等方面应符合施工合同要求;

  4)资金、劳动力、材料、设备等资源供应计划应满足工程施工需要,施工方法及技术措施应可行与可靠;

  5)施工总平面布置应科学合理。

  (2)审查的程序要求

  施工组织设计的报审应遵循下列程序及要求:

  1)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认后,与施工组织设计报审表一并报送项目监理机构。

  2)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查,需要修改的,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书面意见退回修改;符合要求的,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3)已签认的施工组织设计由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建设单位。

  4)施工组织设计在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如需做较大的变更,项目监理机构应按程序重新审查。

  3.施工方案审查

  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施工方案,符合要求后应予以签认。施工方案审查应包括的基本内容:①编审程序应符合相关规定;②工程质量保证措施应重点审查施工方案是否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现场施工管理机构是否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是否明确工程质量要求及标准,是否健全了质量保证体系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是否配备了相应的质量管理人员;是否建立了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程序等;施工质量保证措施是否符合现行的规范、标准等,特别是与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符合性。

  4.现场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

  (1)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

  工程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现场的质量管理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及专职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等。

  (2)分包单位资质的审核确认

  分包工程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核施工单位报送的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及有关资料,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查意见,符合要求后,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并签署意见。分包单位资格审核应包括的基本内容:①营业执照、企业资质等级证书;②安全生产许可文件;③类似工程业绩;④专职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影子全类人】

  (3)查验施工控制测量成果

  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检查、复核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签署意见,并应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报送的施工测量放线成果进行查验。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的检查、复核,包括:①施工单位测量人员的资格证书及测量设备检定证书:②施工平面控制网、高程控制网和临时水准点的测量成果及控制桩的保护措施。【人射桩高平准】

  (4)施工试验室的检查

  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检查施工单位为本工程提供服务的试验室(包括施工单位自有试验室或委托的试验室)。试验室的检查应包括下列内容:①试验室的资质等级及试验范围;②法定计量部门对试验设备出具的计量检定证明;③试验室管理制度;④试验人员资格证书。【等犯法人管】

  (5)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控制

  1)对用于工程的主要材料,在材料进场时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核查厂家生产许可证、出厂合格证、材质化验单及性能检测报告,审查不合格者一律不准用于工程。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参与建设单位组织的对施工单位负责采购的原材料、半成品、构配件的考察,并提出考察意见。对于半成品、构配件和设备,应按经过审批认可的设计文件和图纸要求采购订货,质量应满足有关标准和设计的要求。

  2)在现场配制的材料,施工单位应进行级配设计与配合比试验,经试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6)工程开工条件审查与开工令的签发

  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同时具备开工条件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查意见,并应报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开工令。

  (三)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1.巡视与旁站

  (1)巡视

  项目监理机构应安排监理人员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巡视。巡视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施工单位是否按工程设计文件、工程建设标准和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2)使用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是否合格。

  3)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特别是施工质量管理人员是否到位。

  4)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旁站

  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将影响工程主体结构安全的、完工后无法检测其质量的或返工会造成较大损失的部位及其施工过程作为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旁站,并应及时记录旁站情况。

  2.见证取样与平行检验

  (1)见证取样

  1)工程项目施工前,由施工单位和项目监理机构共同对见证取样的检测机构进行考察确定。

  2)项目监理机构要将选定的试验室报送负责本项目的质量监督机构备案,同时要将项目监理机构中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人员在该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3)施工单位应按照规定制定检测试验计划,配备取样人员,负责施工现场的取样工作,并将检测试验计划报送项目监理机构。

  4)施工单位在对进场材料、试块、试件、钢筋接头等实施见证取样前要通知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人员,在该监理人员现场监督下,施工单位按相关规范的要求,完成材料、试块、试件等的取样过程。

  5)完成取样后,施工单位取样人员应在试样或其包装上作出标识、封志。

  (2)平行检验

  平行检验的项目、数量、频率和费用等应符合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约定。对平行检验不合格的施工质量,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在指定的时间内整改并重新报验。

  3.监理通知单、工程暂停令、复工令的签发

  (1)监理通知单的签发

  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项目监理机构发现施工存在质量问题的,或施工单位采用不适当的施工工艺,或施工不当,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应及时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监理通知单由专业监理工程师或总监理工程师签发。

  施工单位有下列行为时,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

  1)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工程建设标准、合同约定;

  2)使用不合格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

  3)施工存在质量问题或采用不适当的施工工艺,或施工不当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

  4)实际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合同工期;

  5)未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6)存在安全事故隐患;

  7)工程质量、造价、进度等方面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2)工程暂停令的签发

  监理人员发现可能造成质量事故的重大隐患或已发生质量事故的,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暂停令,应事先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在紧急情况下,未能事先征得建设单位同意的,应在事后及时向建设单位书面报告。施工单位未按要求停工,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必要时应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

  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形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

  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

  2)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

  3)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

  4)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5)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3)工程复工令的签发

  因建设单位原因或非施工单位原因引起工程暂停的,在具备复工条件时,应及时签发工程复工令,指令施工单位复工。

图片2

  4.工程变更的控制

  工程变更单由提出单位填写,写明工程变更原因、工程变更内容,并附必要的附件,包括:工程变更的依据、详细内容、图纸;对工程造价、工期的影响程度分析,以及对功能、安全影响的分析报告。

  5.质量记录资料的管理

  质量资料是施工单位进行工程施工或安装期间,实施质量控制活动的记录,还包括对这些质量控制活动的意见及施工单位对这些意见的答复,它详细地记录了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活动的全过程。质量记录资料包括: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资料、工程材料质量记录、施工过程作业活动质量记录资料三个方面的内容。

  【典型案例】

  案例一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项目监理机构收到施工单位报送的试验室报审资料,内容包括:试验室报审表、试验室的资质等级及试验范围证明资料。项目监理机构审查后认为试验室证明资料不全,要求施工单位补报。

  问题:

  施工单位应补报哪些证明资料?

  答题要点:

  施工单位还应补报的证明资料有:

  (1)法定计量部门对试验设备出具的计量检定证明;

  (2)试验室管理制度文件;

  (3)试验人员资格证书。

  案例二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在第一次工地会议上,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以下两方面要求,一是签发工程暂停令的情形包括:①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的;②施工单位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③施工单位采用不适当的施工工艺或施工不当,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的。二是签发监理通知单的情形包括:①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淮的;②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的。

  问题:

  指出上述签发工程暂停令和监理通知单情形的不妥项,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签发工程暂停令的不妥项有:

  第①项。正确做法: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

  第③项。正确做法: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

  签发监理通知单的不妥项有:

  第①项不妥。正确做法: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第②项不妥。正确做法: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知识点二:工程监理基本表式

  (一)基本表式与应用说明

  1.基本表式

  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2013,工程监理基本表式分为三大类,即:A类表--工程监理单位用表(共8个);B类表--施工单位报审、报验用表(共14个);C类表--通用表(共3个)。

  (1)工程监理单位用表(A类表)

  包括:总监理工程师任命书(表A.0.1);工程开工令(表A.0.2);监理通知单(表A.0.3);监理报告(表A.0.4);工程暂停令(表A.0.5);旁站记录(表A.0.6);工程复工令(表A.0.7);工程款支付证书(表A.0.8)。

  (2)施工单位报审、报验用表(B类表)

  包括: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表B.0.1);工程开工报审表(表B.0.2);工程复工报审表(表B.0.3);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表B.0.4);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验表(表B.0.5);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表B.0.6);__报验、报审表(表B.0.7);分部工程报验表(表B.0.8);监理通知回复单(表B.0.9);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表B.0.10);工程款支付报审表(表B.0.11);施工进度计划报审表(表B.0.12);费用索赔报审表(表B.0.13);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表B.0.14)。

  (3)通用表(C类表)

  包括:工作联系单(C.0.1);工程变更单(C.0.2);索赔意向通知书(C.0.3)。

  2.基本表式应用说明

  (1)下列表式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1)A.0.2工程开工令;

  2)A.0.5工程暂停令;

  3)A.0.7工程复工令;

  4)A.0.8工程款支付证书;

  5)B.0.1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

  6)B.0.2工程开工报审表;

  7)B.0.10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

  8)B.0.11工程款支付报审表;

  9)B.0.13费用索赔报审表;

  10)B.0.14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

  【三令两支付外加一索赔,一头一尾,组织方案临终报】

  (2)下列表式需要建设单位审批同意

  1)B.0.1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仅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

  2)B.0.2工程开工报审表;

  3)B.0.3工程复工报审表;

  4)B.0.11工程款支付报审表;

  5)B.0.13费用索赔报审表;

  6)B.0.14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

  【对比】

土建案例3

  (3)“A.0.1总监理工程师任命书”需要由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工程监理单位公章。

  (4)“B.0.2工程开工报审表”、“B.0.10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必须由项目经理签字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一头一尾】

  (5)“B.0.5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验表”、“B.0.8分部工程报验表”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签字;“B.0.7__报验、报审表”项目经理或项目技术负责人签字。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