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土建控制课程:Duang!!哪里的楼出事了需要去处理?

2022-02-23 15:0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怎么学?建设工程教育网准备了系列小课堂,通过知识点+习题的方式帮助大家更好的汲取知识,赶快来看看吧~

Duang!!哪里的楼出事了需要去处理?立即查看>>

课程讲义:

  一、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

  工程质量事故是指由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违反工程质量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使工程产生结构安全、重要使用功能等方面的质量缺陷,造成人身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的事故。

  根据工程质量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工程质量事故分为4个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以上”包含本数,“以下”不包含本数

  【总结】

监理工程师课程

  【例题·单选】工程发生质量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38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则该事故等级是( )。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例题·单选】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质量事故造成8人死亡、50人重伤、6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该事故属于( )事故。

  A.一般

  B.较大

  C.重大

  D.特别重大

  【例题】C

  【答案】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工程质量事故处理

监理工程师课程

  (一)工程质量事故处理依据

  1.相关的法律法规

  2.有关合同及合同文件(承包、勘察设计、购销、监理、基坑监测)

  确定各方是否按合同实施其活动,探寻产生事故的可能原因。

  3.质量事故的实况资料

  (1)施工单位的质量事故调查报告

  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应当就所发生的的质量事故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并写出调查报告,提交项目监理机构和建设单位。

  (2)项目监理机构所掌握的质量事故相关资料

  内容大致与施工单位调查报告中的内容相似,可用来与施工单位所提供的情况对照、核实。

  质量事故调查报告内容:时、地、人、损失、原因

  ①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部位。

  ②发生的简要经过,造成损失状况,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③发展变化的情况(是否继续扩大,是否已稳定)。

  ④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

  ⑤质量事故调查中收集的有关数据和资料。

  ⑥涉及人员和主要责任者的情况。

  4.有关的工程技术文件、资料和档案

  (1)设计文件

  ●核查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设计的规定

  ●核查设计中是否存在问题或缺陷

  (2)与施工有关的技术文件、档案和资料

  ●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施工计划

  ●施工记录、日志

  ●有关建筑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

  ●现场制备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

  ●事故后,事故状况的观测、试验记录或试验报告

  【例题·多选】工程施工过程中,处理质量事故的依据有( )。

  A.相关法律法规

  B.有关合同文件

  C.质量事故实况资料

  D.有关工程定额

  E.有关工程设计文件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依据包括:(1)相关法律法规;(2)有关合同及合同文件;(3)质量事故的实况资料;(4)有关的工程技术文件、资料和档案。

  (二)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程序

监理工程师课程·

  1.发生工程质量事故

  要求施工单位保护现场,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事故单位迅速按类别和等级向主管部门报告。

  2.质量事故技术处理方案——施工单位提出原设计单位同意签认,报建设单位批准。

  对于涉及结构安全和加固的重大技术处理方案,一般由原设计单位提出;必要时,应要求相关单位组织专家论证。

  3.项目监理机构及时向建设单位提交质量事故书面报告,其包括的内容:

  (1)工程及各参建单位名称;

  (2)质量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部位;

  (3)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造成工程损伤状况、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5)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处理方案;

  (6)事故处理的过程及结果。

  【对比】质量事故调查报告与质量事故书面报告

监理工程师资料

  【例题·单选】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总监理工程师应采取的做法是( )。

  A.立即组织抢险

  B.立即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后签发工程暂停令

  C.立即进行事故调查

  D.立即上报主管部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总监理工程师应采取的做法是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后,签发工程暂停令。

  【例题·多选】监理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的质量事故处理报告中应包括的内容有( )。

  A.质量事故的工程部位

  B.事故发生的原因

  C.事故的责任人及其责任

  D.事故处理的过程

  E.事故处理的结果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质量事故书面报告应包括如下内容:(1)工程及各参建单位名称;(2)质量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部位;(3)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造成工程损伤状况、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4)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5)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处理方案;(6)事故处理的过程及结果。

  (三)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基本方法

  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基本方法包括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确定及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后的鉴定验收。

  事故处理的目的:消除质量缺陷,以达到建筑物的安全可靠和正常使用功能及寿命要求,并保证后续施工的正常运行。

  一般处理原则:正确确定事故性质(表面性/实质性、结构性/一般性、迫切性/可缓性);正确确定处理范围(除直接发生部位,还应检查处理事故相邻影响作用范围的结构部位或构件)。

  处理基本要求:安全可靠,不留隐患;满足建筑物的功能和使用要求;技术可行,经济合理。

  1.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确定

  (1)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类型

  1)修补处理

  未达到规范、标准或设计要求,存在一定缺陷,修补或更换还可达到要求,不影响功能和外观要求。——某些蜂窝、麻面进行剔凿、抹灰

  2)返工处理

  未达到标准和要求,存在严重质量缺陷,对结构和安全影响重大,无法修补。——防洪堤坝填筑压实后,未达到规定值,重新填筑

  3)不做处理

  经分析、论证、法定检测单位鉴定和设计等单位认可,对工程或结构使用及安全影响大不。

  不用专门处理的情况:

  ①不影响结构安全和正常使用;

  ②有些质量缺陷,经过后续工序可弥补;

  ③经法定检测单位鉴定合格;

  ④出现的质量缺陷,经检测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原设计单位核算,仍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要求。

  【例题·单选】某工程的混凝土构件尺寸偏差不符合验收规范要求,经原设计单位验算,得出的结论是该构件能够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要求,则该混凝土构件的处理方式是( )。

  A.返工处理

  B.不做处理

  C.试验检测

  D.限制使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通常不用专门处理的情况有以下几种:(1)不影响结构安全和正常使用。(2)有些质量缺陷,经过后续工序可以弥补。(3)经法定检测单位鉴定合格。(4)出现的质量缺陷,经检测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仍能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

  (2)选择最适用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辅助方法

  1)试验验证:对于有严重质量缺陷的项目,采用试验方法进一步进行验证,确定缺陷的严重程度

  2)定期观测:质量缺陷状况可能尚未达到稳定仍会继续发展,不宜过早作出决定,对其进行一段时间的观测

  3)专家论证:当质量缺陷涉及的技术领域比较广泛(或问题复杂),难以决策,可提请专家论证

  4)方案比较:比较常用的方法,将多种处理方案根据当地资源情况、施工条件等给出权重,并进行对比,选择具有较高处理效果、便于施工的处理方案

  【例题·多选】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辅助决策方法有( )。

  A.试验验证

  B.定期观测

  C.方案比较

  D.专家论证

  E.检查验收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辅助决策方法包括:(1)试验验证;(2)定期观测;(3)专家论证;(4)方案比较。

  2.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

  质量事故的技术处理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消除了工程质量不合格和工程质量缺陷,是否仍留有隐患,项目监理机构应通过组织检查和必要的鉴定,对此进行验收并予以最终确认。

  (1)检查验收

  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完成后;

  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

  项目监理机构进行验收并办理验收手续,组织各单位会签。

  (2)必要的鉴定

  凡涉及结构承载力等使用安全和其他重要性能的处理工作,通常需做必要的试验和检验鉴定工作。

  检测鉴定必须委托具有资质的法定检测单位进行。

  (3)验收结论

  所有质量事故均应有明确的书面结论

  验收结论通常有以下几种:

  ①事故已排除,可以继续施工。

  ②隐患已消除,结构安全有保证。

  ③经修补处理后,完全能够满足使用要求。

  ④基本上满足使用要求,但使用时应有附加限制条件,例如限制荷载等。

  ⑤对耐久性的结论。

  ⑥对建筑物外观影响的结论。

  ⑦对短期内难以作出结论的,可提出进一步观测检验意见。

  加固补强或返工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拒绝验收。

  【例题·单选】确保涉及结构使用安全质量事故的处理效果,需由项目监理机构组织进行的工作是( )。

  A.检验鉴定

  B.定期观测

  C.专家论证

  D.定期评估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为确保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效果,凡涉及结构承载力等使用安全和其他重要性能的处理工作,常需做必要的试验和检验鉴定工作。

监理资料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