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理论和法规课程:严是爱,松是害,搞好安全利三代之安全生产

2022-02-24 09: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怎么学?建设工程教育网准备了系列小课堂,通过知识点+习题的方式帮助大家更好的汲取知识,赶快来看看吧~

严是爱,松是害,搞好安全利三代之安全生产立即查看课程>>

课程讲义:

  一、《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法》强调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主要包括: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等方面内容。

  1.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1)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管宏观、管大事】

  ①建立健全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②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③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④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⑤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⑥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⑦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管具体、管落实】

  ①组织或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②组织或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③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④组织或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⑤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⑥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⑦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例题2021】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需要履行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有( )。

  A.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

  B.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统筹使用生产经营资金和安全生产专项资金

  D.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

  E.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选项C、D属于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参见教材P39。

  【例题】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履行的职责有( )。

  A.组织制定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B.建立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C.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D.制止违章指挥,强令违反规程的作为

  E.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选项A、B属于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需要履行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参见教材P39。

  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内容

  为了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明确了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及其他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有关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以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的相关事宜。

  1.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1)提供资料。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地下管线资料,气象和水文观测资料,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地下工程的有关资料,并保证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2)禁止行为。建设单位不得对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提出不符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要求,不得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购买、租赁、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消防设施和器材。

  (3)安全施工措施及其费用。建设单位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4)拆除工程发包与备案。建设单位应当将拆除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并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下列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1)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

  2)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

  3)拆除施工组织方案;

  4)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

  2.工程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第一章)

  ①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②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3.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2)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管全面、定制度、找钱】

  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并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具体、抓落实、花钱】

  (5)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ABC证】。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应当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其教育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工作档案。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

  作业人员进入新的岗位或者新的施工现场前,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施工单位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时,应当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6)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①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②土方开挖工程;③模板工程;④起重吊装工程;⑤脚手架工程;⑥拆除、爆破工程;⑦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上述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9)施工单位在使用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前,应当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也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验收;

  使用承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应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出租单位和安装单位共同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方可使用。

  (10)意外伤害保险。施工单位应当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费由施工单位支付。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支付意外伤害保险费。意外伤害保险期限自建设工程开工之日起至竣工验收合格止。

  【例题2017】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属于建设单位安全责任的是( )。

  A.定期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B.现场监督施工机械安装过程

  C.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编制工程概算时确定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内容。选项A、C属于施工单位安全责任,选项B属于施工机械设施安装单位安全责任;选项D属于建设单位安全责任。参见教材P44~47。

  【例题2021】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属于施工单位安全责任的是( )。

  A.拆除工程施工前将拆除施工组织方案报有关部门备案

  B.组织专家对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审查

  C.编制工程概算时确定安全施工所需费用

  D.申办施工许可证时提供安全施工措施资料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内容。选项A错误,建设单位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拆除施工组织方案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选项CD错误,建设单位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参见教材P44~47。

  【例题2020】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应组织专家论证、审查专项施工方案的工程是( )。

  A.起重吊装工程

  B.脚手架工程

  C.高大模板工程

  D.拆除、爆破工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参见教材P46。

  【例题2021】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除应附具安全验算结果外,应经( )签字后方可实施。

  A.施工单位法定代表人、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

  B.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C.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D.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参见教材P46。

  【例题2020】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工程参建各方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现场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有关资料

  B.施工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前,将相关资料报有关部门备案

  C.设计单位应当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并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意见

  D.监理单位应当审查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施工组织设计要求

  E.施工单位编制的地下暗挖工程专项施工方案须组织专家论证、审查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内容。选项B错误,建设单位应当将拆除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并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选项D错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参见教材P44。

  【例题2015】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有( )。

  A.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

  B.针对采用新工艺的建设工程提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C.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D.监督施工单位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E.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有关部门备案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选项B属于设计单位的安全责任;选项E属于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参见《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教材P98。

  三、《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相关内容

  为规范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明确规定了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事故报告的程序和内容及调查处理相关事宜。

  1.生产安全事故等级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生产安全事故分为以下等级:

  (1)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30人及以上死亡,或者100人及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及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10人及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及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及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3人及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及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及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质量事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监理理论和法规

  2.事故报告

  (2)事故报告内容。事故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事故的简要经过;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已经采取的措施;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3.事故调查处理

  (1)事故调查组及其职责。

  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未造成人员伤亡的一般事故,县级人民政府也可以委托事故发生单位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3)事故调查报告。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批准,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的期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日。

  事故调查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3)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4)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5)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6)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事故调查报告应当附具有关证据材料。事故调查组成员应当在事故调查报告上签名。

理论和法规

  【例题2020】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属于重大事故的是( )的事故。

  A.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B.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

  C.造成30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D.造成10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相关内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10人及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及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及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参见教材P48。

  【例题2018】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某生产安全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该生产安全事故属( )。

  A.特别重大事故

  B.重大事故

  C.严重事故

  D.较大事故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相关内容。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30人及以上死亡,或者100人及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者1亿元及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参见教材P48。

  【例题2019】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报告的内容包括( )。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发生时间、地点

  C.事故发生的原因

  D.已经采取的措施

  E.事故的简要经过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相关内容。事故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3)事故的简要经过;(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5)已经采取的措施;(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参见教材P48~49。

  【例题】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事故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C.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D.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E.事故责任者的处理结果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相关内容。事故调查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2)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3)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4)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5)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6)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参见教材P50。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