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理论和法规课程:招兵买马之监理机构

2022-02-24 09:5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怎么学?建设工程教育网准备了系列小课堂,通过知识点+习题的方式帮助大家更好的汲取知识,赶快来看看吧~

招兵买马之监理机构立即查看课程>>

课程讲义:

  一、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

  常用的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有:直线制、职能制、直线职能制、矩阵制等。

理论和相关法规

监理工程师理论和法规

监理理论和法规

  【例题2021】下列项目监理机构组积形式中,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能够实现集权和分权最优结合的组织形式是( )。

  A.职能制

  B.直线制

  C.矩阵制

  D.直线职能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参见教材P106。

例题2020】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中,任何一个下级只能接受唯一上级命令的是( )组织形式。

A.直线制

B.职能制

C.强矩阵制

D.弱矩阵制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直线制组织形式的特点是项目监理机构中任何一个下级只接受唯一上级的命令

例题2018】关于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兼具职能制和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点

B.直线职能制与职能制组织形式的职能部门具有相同的管理职能与权力

C.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的直线指挥部门人员不接受职能部门的直接指令

D.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的信息传递路线短,有利于互通消息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既保持了直线制组织实行直线领导、统一指挥、职责分明的优点,又保持了职能制组织目标管理专业化的优点。缺点是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互通信息

例题2017】下列监理组织形式中,具有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信息互通的组织形式是( )。

A.矩阵制

B.直线制

C.职能制

D.直线职能制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直线职能制的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互通信息

例题2018】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优点有( )。

A.部门之间协调工作量小

B.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

C.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

D.具有较好的适应性

E.具有较好的机动性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

  二、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

  项目监理机构中配备监理人员的数量和专业应根据监理的任务范围、内容、工作期限以及工程的类别、规模、技术复杂程度、工程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并应符合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中对监理工作深度及建设工程监理目标控制的要求,能体现项目监理机构的整体素质。

  1.项目监理机构人员结构

  项目监理机构应具有合理的人员结构,包括以下两方面:

  (1)合理的专业结构。通常,项目监理机构应具备与所承担的监理任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但当监理的工程局部有特殊性或建设单位提出某些特殊监理要求而需要采用某种特殊监控手段时,可将这些局部专业性强的监控工作另行委托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咨询机构来承担,保证了监理人员合理的专业结构。

  (2)合理的技术职称结构。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和经济性,应根据建设工程的特点和建设工程监理工作需要,确定项目监理机构中监理人员的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技术职称结构表现为监理人员的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和初级职称的比例与监理工作要求相适应。

  通常,工程勘察设计阶段的服务,对人员职称要求更高些,具有高级职称及中级职称的人员在整个监理人员构成中应占绝大多数。施工阶段监理,可由较多的初级职称人员从事实际操作工作,如旁站、见证取样、检查工序施工结果、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等。

  2.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数量的确定

  (1)影响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的主要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工程建设强度。工程建设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建设工程资金的数量,即:

  工程建设强度=投资/工期

  其中,投资和工期是指工程监理单位所承担监理任务的工程的建设投资和工期。投资可按工程概算投资额或合同价计算,工期可根据进度总目标及其分目标计算。

  2)·建设工程复杂程度。通常,工程复杂程度涉及以下因素:设计活动、工程地点位

  置、气候条件、地形条件、工程地质、工程性质、工程结构类型、施工方法、工期要求、

  材料供应、工程分散程度等。

  3)工程监理单位的业务水平。每个工程监理单位的业务水平和对某类工程的熟悉程度不完全相同,在监理人员素质、管理水平和监理设备手段等方面也存在差异,这都会直接影响到监理效率的高低。高水平的监理单位可以投入较少的监理人力完成一个建设工程的监理工作,而一个经验不多或管理水平不高的监理单位则需投入较多的监理人力。因此,各监理单位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监理人员需要量定额。

  4)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和任务职能分工。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情况关系到具体的监理人员配备,务必使项目监理机构任务职能分工的要求得到满足。必要时,还需要根据项目监理机构的职能分工对监理人员的配备作进一步调整。

  有时,监理工作需要委托专业咨询机构或专业监测、检验机构进行,当然,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数量可适当减少。

  【例题2017】关于影响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建设强度中的工期是指工程项目总工期

  B.工程监理单位的业务水平不同将影响监理人员需要量定额水平

  C.监理工作需要委托专业监测、检验机构时也不宜减少监理人员数量

  D.因监理工作专业配套的要求,简单工程与复杂工程的监理人数配备应一致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选项A错误,工程建设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建设工程资金的数量,其中投资和工期是指监理单位所承担监理任务的工程的建设投资和工期;选项B正确,高水平的监理单位可以投入较少的监理人力完成一个建设工程的监理工作,而一个经验不多或管理水平不高的监理单位则需投入较多的监理人力。因此,各监理单位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监理人员需要量定额;选项C错误,有时,监理工作需要委托专业咨询机构或专业监测、检验机构进行,当然,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数量可适当减少;选项D错误,简单工程需要的监理人员较少,而复杂工程需要的项目监理人员较多。参见教材P107。

  【例题2019】影响项目监理机构监理工作效率的主要因素有( )。

  A.工程复杂程度

  B.工程规模的大小

  C.对工程的熟悉程度

  D.管理水平

  E.设备手段

  【答案】 CDE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每个工程监理单位的业务水平和对某类工程的熟悉程度不完全相同,在监理人员素质、管理水平和监理设备手段等方面也存在差异,这都会直接影响到监理效率的高低。参见教材P107。

例题2020】工程监理单位在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和规模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监理合同约定的监理范围和内容

B.工程环境

C.工程项目特点

D.工程技术复杂程度

E.施工单位资质等级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工程监理单位派驻施工现场的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和规模,应根据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期限,以及工程特点、规模、技术复杂程度、环境等因素确定。

  三、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

  《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规定了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代表、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应履行的基本职责。

  1.总监理工程师职责

  (1)确定项目监理机构人员及其岗位职责;

  (2)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编规划、审细则】

  (3)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检查监理人员工作;【调人员】

  (4)组织召开监理例会;

  (5)组织审核分包单位资格;

  (6)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审施工】

  (7)审查开复工报审表,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签发令】

  (8)组织检查施工单位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建立及运行情况;

  (9)组织审核施工单位的付款申请,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签付款、审结算】

  (10)组织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

  (11)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解争议、理索赔】

  (12)组织验收分部工程,组织审查单位工程质量检验资料;

  (13)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竣工验、编报告】

  (14)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事故调】

  (15)组织编写监理月报、监理工作总结,组织整理监理文件资料。

  2.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职责

  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是经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意,由总监理工程师书面授权,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行使其部分职责和权力的人员。

  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编规划、审细则】

  (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调人员】

  (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审施工】

  (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签发令】

  (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签付款、审结算】

  (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解争议、理索赔】

  (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竣工验、编报告】

  (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事故调】

  【例题202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进行的工作是( )。

  A.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B.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C.组织审核工程竣工结算

  D.组织编写监理月报、监理工作总结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选项ABC属于不得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职责。参见教材P109~110。

  【例题2019】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属于总监理工程师的职责不得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工作包括( )。

  A.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B.组织审查工程开工报审表

  C.组织审核施工单位的付款申请

  D.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

  E.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正确答案】 A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参见教材P109~110。

  3.专业监理工程师职责

  (1)参与编制监理规划,负责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报审文件,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

  (3)参与审核分包单位资格;

  (4)指导、检查监理员工作,定期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

  (5)检查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

  (6)验收检验批、隐蔽工程、分项工程,参与验收分部工程;

  (7)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

  (8)进行工程计量;

  (9)参与工程变更的审查和处理;

  (10)组织编写监理日志,参与编写监理月报;

  (11)收集、汇总、参与整理监理文件资料;

  (12)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和竣工验收。

  【实施细则+监理日志】【查质量+验分项+处置问题+工程计量】

  【其余都是参与】

例题2017】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履行的职责有( )。

A.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B.组织审核分包单位资质

C.检查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

D.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

E.参与工程变更的审查和处理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专业监理工程师职责:(1)参与编制监理规划,负责编制监理实施细则;(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报审文件,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3)参与审核分包单位资格;(4)指导、检查监理员工作,定期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5)检查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6)验收检验批、隐蔽工程、分项工程,参与验收分部工程;(7)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8)进行工程计量;(9)参与工程变更的审查和处理;(10)组织编写监理日志,参与编写监理月报;(11)收集、汇总、参与整理监理文件资料;(12)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和竣工验收。

  4.监理员职责

  监理员是在专业监理工程师领导下从事工程检查、材料的见证取样、有关数据复核等具体监理工作的人员。

  监理员应履行下列职责:

  (1)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的人力、主要设备的使用及运行状况;

  (2)进行见证取样;

  (3)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

  (4)检查工序施工结果;

  (5)发现施工作业中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

  【检查+见证+复核计量+检查结果+报告】

  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的上述职责为其基本职责,在建设工程监理实施过程中,项目监理机构还应针对建设工程实际情况,明确各岗位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的职责分工。

  【例题202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监理员应履行的职责有( )。

  A.验收检验批

  B.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的人力情况

  C.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的主要设备的使用和运行状况

  D.进行工程计量

  E.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

  【答案】 BC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监理员应履行下列职责:(1)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的人力、主要设备的使用及运行状态;(2)进行见证取样;(3)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4)检查工序施工结果;(5)发现施工作业中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选项ADE属于专业监理工程师的职责。参见教材P110。

  【例题2020】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工程监理人员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

  B.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编写监理月报

  C.总监理工程师应主持安全事故处理

  D.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处理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

  E.总监理工程师应主持审查分包单位资格

  【答案】 ABE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选项C错误,总监理工程师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选项D错误,专业监理工程师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参见教材P109。

  【例题202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监理人员基本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B.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核分包单位资格

  C.监理员负责验收隐蔽工程

  D.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暂停令和复工令

  E.总监理工程师组织验收分部工程

  【答案】 ADE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选项B错误,专业监理工程师参与审核分包单位资格;选项C错误,专业监理工程师验收隐蔽工程。参见教材P109~110。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