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合同管理课程:报保险到底保险不保险

2022-02-24 10:5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怎么学?建设工程教育网准备了系列小课堂,通过知识点+习题的方式帮助大家更好的汲取知识,赶快来看看吧~

报保险到底保险不保险立即查看>>

课程讲义:

  『保险与保险合同』

  1.保险合同

  保险合同是指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

  2.保险的分类

监理工程师保险

  【例题】关于人身保险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保险合同只能由被保险人和保险人签订

  B.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

  C.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必须是投保人

  D.保险人可以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保险费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险的内涵。选项A错误,投保合同应该是投保人与保险人签订的;选项C错误,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选项D错误,保险人对人身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建筑工程一切险』

  1.建筑工程一切险的内涵

监理保险

责任范围

  【特别说明】建筑物竣工移交后投保财产保险,地震属于除外责任,但在竣工前建设期内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地震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4.【归纳解析】建筑工程一切险的除外责任(4231)

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

  【例题】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化学品泄漏,造成工程外部邻近人员中毒住院,其医疗费用应由保险公司支付的前提是该工程投保了建筑工程( )。

  A.一切险

  B.一切险加第三者责任险

  C.一切险加人身保险

  D.一切险加人身意外伤害险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三者责任险。第三者责任险是指凡工程期间的保险有效期内因工地上发生意外事故造成工地及邻近地区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例题】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建筑工程项目一般应由( )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

  A.发包人

  B.承包人

  C.监理人

  D.分包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投保人与被保险人。承包人应以发包人和承包人的共同名义向双方同意的保险人投保。

  【例题】投保人购买了建筑工程一切险,则保险人对( )等原因造成的工程财产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A.台风

  B.洪水

  C.设备自然磨损

  D.意外事故

  E.材料自燃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选项C和E均属于除外责任。

  【例题】某工程投保了建设工程一切险,在施工期间现场发生下列事件造成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的事件是( )。

  A.大雨造成现场档案资料毁损

  B.雷电击毁现场施工用配电柜

  C.设计错误导致部分工程拆除重建

  D.施工机械过度磨损需要停工检修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选项ACD均属于建设工程一切险的除外责任。选项A,档案、文件、票据、现金、有价证券、包装物料等不保;选项C,设计错误属于责任事故不保;选项D,维修保养或正常检修不保。

  【例题】下列在建设工程中发生的事件中,属于建筑工程一切险除外责任的是( )。

  A.台风导致脚手架坍塌

  B.雷电引起火灾

  C.建筑材料运输车在工地被可抛物砸坏

  D.洪灾引起的沉降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ABD均属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引起的损失。

  【例题】建筑工程一切险加保了第三者责任险,下列事件中保险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的有( )。

  A.工地内第三者对工程造成的损害

  B.与工程直接相关的意外事故引起工地内第三者伤亡

  C.与工程直接相关的意外事故引起工地邻近区域的第三者人身伤亡

  D.工地外第三者对工程造成的损害

  E.承包商基础土方开挖破坏了图纸上未标明的市政供水管道造成的损害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建筑工程一切险如果加保第三者责任险,则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1)在保险期限内,因发生与所保工程直接相关的意外事故引起工地内及邻近区域的第三者人身伤亡、疾病或财产损失;(2)被保险人因上述原因而支付的诉讼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而支付的其他费用。

  【例题】以下造成损失的事件中,依据安装工程一切险的规定,应由保险人支付损失赔偿金的有( )。

  A.地震造成的工程损坏

  B.水灾的淹没损失

  C.气温变化导致材料变质

  D.施工机具的自然磨损

  E.非外力引起的机械本身损坏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1)自然事件,指地震、海啸、雷电、飓风、台风、龙卷风、风暴、暴雨、洪水、水灾、冻灾、冰雹、地崩、山崩、雪崩、火山爆发、地面下陷下沉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2)意外事故,指不可预料的以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并造成物质损失或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事件,包括火灾和爆炸。选项CDE属于除外责任。

  5.赔偿金额(单次、总额均不超标)

  ■不得超过保险单明细表中对应列明的每次事故赔偿限额。

  ■赔偿的最高赔偿责任不得超过本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累计赔偿限额。

  6.保险期限

监理保险内容

  【例题】在任何情况下,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人承担损害赔偿义务的期限不超过( )。

  A.保险单列明的建筑期保险终止日

  B.工程所有人对全部工程验收合格之日

  C.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全部工程之日

  D.工程所有人使用全部工程之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期限。在任何情况下,保险人承担损害赔偿义务的期限不超过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建筑期保险终止日。

  【例题】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签订的施工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2019年5月1日。同年2月10日,该建设单位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合同。施工企业为保证工期,于同年4月20日将建筑材料运至工地。后因设备原因,工程实际开工日为同年5月10日,该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责任的生效日期为( )。

  A.2019年2月10日

  B.2019年4月20日

  C.2019年5月1日

  D.2019年5月10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期限。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

  【例题】下列情形中,可能导致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期限终止的有( )。

  A.工程所有人对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

  B.承包人撤出施工现场

  C.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全部工程

  D.工程保修期满

  E.工程合理使用期满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期限。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受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为准。

  『安装工程一切险』

  1.安装工程一切险的除外责任

  ■由于超负荷、超电压、碰线、电弧、漏电、短路、大气放电及其他电气原因造成电气设备或电气用具本身的损失;

  ■施工机具、设备、装置失灵造成本身的损失。

  2.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限

  ■通常应以整个工期为保险期限。

  ■一般是从被保险项目被卸至施工地点时起生效到工程预计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之日止。

  ■如验收完毕先于保险单列明的终止日,则验收完毕时保险期也终止。

  『施工企业职工意外伤害险』

  1.施工企业职工意外伤害险

  ■鼓励建筑施工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施工企业一般办理建筑施工人员团体意外伤害险。

  ■投保人:施工企业或其他对被保险人具有保险利益的团体。

  ■被保险人:16-65周岁

  ■投保人数:按被保险人人数投保时,其投保人数必须占约定承保团体人员的75%以上,且投保人数不低于5人。

  2.责任范围(被保险人自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180日内)

监理保险责任

  3.不承担保险责任的期间(四期)

  ■战争、军事行动、暴动或武装叛乱等其他类似情况期间。(战争期)

  ■被保险人从事非法、犯罪活动期间。(非法犯罪期)

  ■被保险人醉酒或受毒品、管制药物的影响期间。(药物影响期)

  ■被保险人酒后驾驶、无有效驾驶证驾驶或驾驶无有效行驶证的机动车或无有效资质操作施工设备期间。(酒后无证驾驶期)

  4.保险期间

监理保险期间

  【例题】在施工企业职工意外伤害保险中,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的期间是被保险人自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 )内。

  A.60日

  B.90日

  C.120日

  D.180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企业职工意外伤害险中保险责任的承担期限。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的期间是被保险人自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180日内。

  【例题】关于施工企业意外伤害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企业必须为全体职工办理

  B.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至少投保15人以上

  C.年龄16-65的施工人员可作为被保险人

  D.停工期间保险人依然要承担保险责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选项A,意外伤害保险不是强制性保险,属于自愿的商业保险。选项B,团体投保时,投保人数必须占约定承保团体人员的75%以上,且投保人数不低于5人。选项B,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一般包括身故保险责任和伤残保险责任。选项D,停工期间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

  【例题】保险公司对“建筑工程一切险”开始承担保险责任的日期,应是( )。

  A.业主提供场地日

  B.承包商提交履约人保函日

  C.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

  D.承保项目所用材料卸至工地日

  E.投保工程投保日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参见教材P20。

  【例题】投保施工人员团体意外伤害险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投保人是施工企业或其他对被保险人具有保险利益的团体

  B.被保险人的年龄在16-65周岁之间

  C.按被保险人人数投保时,其投保人数必须占约定承保团体人员的75%以上,且投保人数不低于5人

  D.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选项D有例,外被保险人自杀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不属于除外责任,保险人应承担赔偿责任。参见教材P21。

  【例题】以下有关施工企业职业意外伤害保险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鼓励施工企业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B.按建筑面积计收保险费的项目,意外伤害保险的期间,从工程开工或材料设备动至工地时开始

  C.意外伤害保险的责任包括身故责任和伤残责任

  D.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下落不明的,意外伤害保险不承担保险责任

  E.按照被保险人人数计收保险费的,保险期间至施工合同规定的工程竣工之日止

  【答案】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选项A,意外伤害保险不是强制性的保险,鼓励施工企业投保,不是应当投保。选项B,按建筑面积计收保险费的项目,意外伤害保险的期间自施工工程项目被批准正式开工,并且投保人已交付保险费的次日(或约定保险期间开始之日)零时起。选项D,发生意外事故且下落不明的,经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按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选项E,按照被保险人人数计收保险费的,保险期间至约定的终止日的24时止。参见教材P21~22。

  【例题】以下有关施工企业职工意外伤害保险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提前竣工的,保险责任自行终止

  B.工期延长的,保险责任自行延长至工程竣工

  C.工程停工期间,保险责任中止,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

  D.工程停工后重新开工的,累计有效保险期间不得超过保险合同对保险期间的约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选B,工期延长的,需书面通知保险人并办理保险期间顺延手续。参见教材P22。

  【例题】关于保险索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保险事故发生后,索赔时仅需被保险人向保险人提供与确认保险事故有关的证明和资料

  B.保险单上载明的保险财产没有全部损失,但其损害程度已无法修理,只能按照部分损坏进行索赔

  C.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

  D.如果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同时由多家保险人承保,则应当平均分配赔偿金额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险索赔。选项A,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应当向保险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选项B,财产虽然没有全部毁损或者灭失,但其损坏程度已达到无法修理,或者虽然能够修理但修理费将超过赔偿金额的,也应当按照全损进行索赔;选项D,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同时由多家保险公司承保,则应当按照约定的比例分别向不同的保险公司提出索赔要求。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