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合同管理课程:标准招标文件“标准”在哪里

2022-02-24 11: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怎么学?建设工程教育网准备了系列小课堂,通过知识点+习题的方式帮助大家更好的汲取知识,赶快来看看吧~

标准招标文件“标准”在哪里立即查看课程>>

课程讲义:

建设施工合同

  合同示范文本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而制出的文本合同;包括各行各业的标准合同文本,依据此合同为标准。由国务院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制定,经国家工商总局审定、编号后,会同各制定部门联合发布。比如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商总局印发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

  九部委联合颁布的招标文件是为进一步完善标准文件编制规则,构建覆盖主要采购对象、多种合同类型、不同项目规模的标准文件体系,提高招标文件编制质量,促进招标投标活动的公开、公平和公正,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而颁布的。包括08年施行的《<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试行规定》,12年施行的《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和《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17年又有设计、勘察、采购、监理的招标文件。

施工合同标准文本概述

  施工合同标准文本

  『施工合同标准文本概述』

  1.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体系(2阶段+3类型)

九部委联合发布的两个标准合同文本

  此两个标准文本均适用于设计和施工不是由同一承包人承担的项目。

  4.行业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应不加修改地引用下列内容

  (2+3)。两须知+两办法+一条款

监理合同管理

  5.通用条款与专用条款

  ■通用条款广泛适用于各类建设工程

  ■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专用条款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标准的通用合同条款进行补充、细化。

  ■除通用合同条款明确专用合同条款可做出不同约定外,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的规定相抵触否则抵触内容无效。(注意条件)

  ■通用条款中适用于招标项目的条或款不必在专用条款内重复。

  ■需要补充细化的内容应与通用条款的条或款的序号一致。

  ■使得通用条款与专用条款中相同序号的条款内容共同构成对履行合同某一方面的完备约定。

  【例题】关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合同文本及条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通用合同条款和专用合同条款应当不加修改地引用

  B.通用合同条款可以约定专用合同条款补充、细化时,允许与通用合同条款不一致

  C.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通用合同条款,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进行补充、细化

  D.通用合同条款与专用合同条款相互矛盾时,合同无效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标准文本。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专用合同条款”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标准的“通用合同条款”进行补充、细化。除“通用合同条款”明确“专用合同条款”可做出不同约定外,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的规定相抵触,否则抵触内容无效。

  【例题】关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合同通用条款和专用条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通用条款中适用于招标项目的条或款应在专用条款中体现

  B.专用条款需要补充细化的内容应与通用条款的条或款的序号一致

  C.通用条款可以根据工程实际由合同当事人协商调整

  D.专用条款可以约定合同当事人放弃部分通用条款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标准文本。工程实践应用时,通用条款中适用于招标项目的条或款不必在专用条款内重复,需要补充细化的内容应与通用条款的条或款的序号一致,使得通用条款与专用条款中相同序号的条款内容共同构成对履行合同某一方面的完备约定。

  【例题】《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适用范围是( )。

  A.一定规模以上的工程项目

  B.多元投资主体的工程项目

  C.工期在一年之内的工程项目

  D.跨行业的工程项目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施工合同标准文本的适用范围。9部委联合颁发的适用于一定规模以上的工程项目。

  【例题】根据《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试行规定》,各行业编制本行业标准施工合同应遵守的原则有( )。

  A.结合行业特点,编制本行业中通用合同条款

  B.不加修改地引用标准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

  C.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编制“专用合同条款”

  D.“专用合同条款”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相抵触

  E.“通用合同条款”不能约定“专用合同条款”可以修改“通用合同条款”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标准文本强制适用的范围。选项A,各行业编制的标淮施工合同应不加修改地引用“通用合同条款”;选项DE,除“通用合同条款”明确“专用合同条款”可做出不同约定外,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的规定相抵触。

  【例题】采用《简明施工合同》的工程,负责材料和设备的供应人通常为( )。

  A.分包人

  B.发包人

  C.施工项目部

  D.承包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施工合同标准文本。由于简明施工合同适用于工期在12个月内的中小工程施工,通常由发包人负责材料和设备的供应,承包人仅承担施工义务,因此合同条款较少。

  『标准施工合同的组成』

  1.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组成

监理工程师

合同附件格式

  对比记忆:勘察设计合同中履约担保的担保期限:

  自发包人与勘察人(设计人)签订的合同生效之日起至发包人签收最后一批勘察(设计)成果文件之日起28日后失效

  【重点辨析】

监理合同

  4.履约担保与预付款担保的担保方式-无条件担保方式

  即发包人认为承包人有严重违约情况时,即可凭保函向担保人要求予以赔偿,不需承包人确认。

  担保人承诺在收到发包人以书面形式提出的在担保金额内的赔偿要求后,在7天内无条件支付。

  【例题】下列合同文件中,列入《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施工合同文本中的合同附件格式的是( )。

  A.协议书、投标保函、履约担保

  B.投标保函、履约担保、预付款担保

  C.协议书、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

  D.工程量清单、材料设备一览表、工程预付款明细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标准文本。标准施工合同中给出的合同附件格式,是订立合同时采用的规范化文件,包括合同协议书、履约担保和预付款担保三个文件。

  【例题】下列合同文件中,属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施工合同组成文件中需要发包人和承包人同时签字盖章的文件是( )。

  A.专用条款

  B.通用条款

  C.中标通知书

  D.合同协议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标准文本。合同协议书是合同组成文件中唯一需要发承包双方同时签字盖章的法律文书。

  【例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履约担保的期限自发包人和承包人订立合同之日起至( )之日止。

  A.工程竣工验收

  B.工程缺陷责任期满

  C.签发工程移交证书

  D.签发最终结清证书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履约担保的规定。担保期限自发包人和承包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签发工程移交证书日止。

  【例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合同协议书中需要明确填写的内容有( )。

  A.施工工程或标段

  B.工程结算方式

  C.质量标准

  D.合同组成文件

  E.变更处理程序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施工合同标准文本。合同协议书是合同组成文件中唯一需要发包人和承包人同时签字盖章的法律文书,因此标准施工合同中规定了应用格式。除了明确规定对当事人双方有约束力的合同组成文件外,具体招标工程项目订立合同时需要明确填写的内容仅包括发包人和承包人的名称;施工的工程或标段;签约合同价;合同工期;质量标准和项目经理的人选。

  【例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关于预付款担保方式及生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采用无条件担保方式,并自预付款支付给承包人起生效

  B.采用有条件担保方式,并自预付款支付给承包人起生效

  C.采用无条件担保方式,并自合同协议书签订之日起生效

  D.采用有条件担保方式,并自合同协议书签订之日起生效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标准文本。预付款担保的担保方式是采用无条件担保形式。担保期限自预付款支付给承包人起生效,至发包人签发的进度付款证书说明已完全扣清预付款止。

  施工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

  1.合同当事人

监理工程师课程

  2.监理人的定义

  ■监理人是指受委托人的委托,依照法律、规范标准和监理合同等,对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或施工等阶段进行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组织协调和安全监理的法人或其他组织。(三控两管一协调一安全监理)

  ■监理人属于发包人一方的人员,但又不同于发包人的雇员,即不是一切行为均遵照发包人的指示,而是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工作。

  3.监理人受发包人委托对施工合同的履行进行管理

  ■监理在发包人授权范围内,负责现场管理工作。

  ■在发包人授权范围内独立处理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有关事项,行使通用条款规定,以及专用条款中说明的权力。

  ■承包人收到监理人发出的任何指示,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应遵照执行。

  ■在合同规定的权限范围内,独立处理或决定有关事项,如单价的合理调整、变更估价,索赔等。

  4.监理人在施工合同履行中的核心地位

  ■监理人应公平合理地处理合同履行过程中涉及的有关事项。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只从总监理工程师或被授权的监理人员处取得指示。发包人对施工工程的任何想法通过监理人的协调指令来实现;承包人的各种问题也首先提交监理人。

  ■监理有权确定,但无权决定。总监理工程师在处理事项时,应首先与合同当事人协商,尽量达成一致。监理人对有关问题的处理不用决定而用确定一词,即表示总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方案或发出的指示并非最终不可改变,任何一方有不同意见均可按照争议的条款解决,同时体现了监理人独立工作的性质。

  5.监理人的指示

  ■监理人未能按合同约定发出指示、指示延误或指示错误而导致承包人施工成本增加和(或)工期延误,由发包人承担赔偿责任。

  ■监理人无权免除或变更合同约定的发包人和承包人权利、义务和责任。

  【例题】关于监理人的合同管理地位和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合同规定的权限范围内,监理人可独立处理变更估价、索赔等事项

  B.监理人向承包人发出的指示,承包人征得发包人批准后执行

  C.发包人可不通过监理人直接向承包人发出工程实施指令

  D.监理人的指示错误给承包人造成损失,由发包人和监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监理的职责。选项B错误,承包人收到监理人发出的任何指示,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应遵照执行;选项C错误,为了避免指令冲突及尽量减少合同争议,发包人对施工工程的任何想法通过监理人的协调指令来实现;选项D错误,如果监理人的指示错误或失误给承包人造成损失,则由发包人负责赔偿。

  【例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关于监理人地位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监理人是受发包人委托的发包人代表

  B.监理人是受发包人聘请的管理人

  C.监理人属于施工合同履行管理的独立第三方

  D.监理人属于遵守发包人指示的发包人一方人员

  E.监理人是受发包人委托对合同履行实施管理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答案】BE

  【解析】本题考查监理的职责与地位。选项A,属于受发包人聘请的管理人并不是发包人代表;选项C,在施工合同的履行管理中不是“独立的第三方”,厲于发包人一方的人员,但又不同于发包人的雇员;选项D,不是一切行为均遵照发包人的指示,而是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工作。

  【例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关于监理人指示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发布指示前与当事人双方协商,尽量达成一致

  B.监理人的指示无权免除合同约定的承包人义务

  C.监理人的指示无权变更合同约定的承包人权力

  D.监理人的指示有权变更合同约定的发包人义务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监理人的职责。选项D错误,监理人无权免除或变更合同约定的发包人和承包人权利、义务和责任。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