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监理工程师紧张的备考时刻,来看看你学会多少了?

2022-01-21 16:5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只剩一百多天就考试了,监理工程师的学员们准备好了吗?建设工程教育网来为大家保驾护航啦!快来学习新知识~

学习

特殊路基

特殊路基包括特殊填料路基和特殊地区路基两种。这次我们主要对特殊地区路基进行总结。

特殊地区路基包括软土地区路基,河、塘、湖、海地区路基,滑坡地段路基,岩溶地区路基,膨胀土地区路基,黄土地区路基,盐渍土地区路基,风积沙及沙漠地区路基、采空区路基和季节性冻土地区路基、沿河地段路基等。

一个满足要求的路基需要足够的整体稳定性,足够的强度,足够的水稳定性,特殊路基因为自身的特性,导致其中的一条或几条不满足。这段在我们教材中占了很大的篇幅,下面我们从各种特殊路基的特点和处理思路进行总结。

滑坡地段路基:整体不稳,强度不够,而且遇到水之后,更容易滑坡,所以解决的思路是截水排水、削坡减载、抗滑支挡。

崩塌:整体不稳,强度不够,有没有水稳定性需要根据崩塌的类型来确定,所以解决的思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处理措施。

岩溶地区:强度不够,有地下水,所以处理思路是截水排水,对基地溶洞注浆加固。

软土地区:强度不够,所以解决思路在于排水挤淤,和软弱地基的一些处理方式。

红黏土与高液限土地区:遇水膨胀、失水收缩,透水性较差,不易压实,所以解决思路是压实排水,进行换填。

膨胀土地区:遇水膨胀或自身有膨胀特性,水稳定性差,干旱时整体稳定性好,所以解决思路是拌石灰进行改良,或者进行换填,因为截排水不能完全隔绝水。

湿陷性黄土地区:和膨胀土一样,也是遇到水后,性质发生变化,所以或者换填,或者改良。改良方式是强夯、挤密、桩基础。

盐渍土地区:整体稳定性、强度都满足要求,主要问题是含盐量高。所以解决思路是换填或者通过土工布等方式设置隔层。

季节性冻土地区:水稳定性差,主要冻土冻融的影响,所以需要清除冰块、积雪,并在非冰冻季施工,排除积水,选择抗冻胀性强的材料。

监理工程师的直播课你看了吗?更多惊喜在等你哦~赶紧预约直播,跟着老师学习。点击预约直播>>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