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 正文

山东关于印发《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业务教育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1-06-28 09:46   来源: 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 字体: 打印 收藏

  关于印发《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业务教育管理办法》的通知

  鲁建监协字〔2021〕23号

  各市建设监理协会,各会员监理企业:

  为提高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加强监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监理咨询服务质量水平,推动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现行《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自律公约》,省监理与咨询协会在调研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业务教育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

  2021年6月16日

  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业务教育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提高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以下简称监理人员)业务水平,加强监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监理咨询服务质量水平,推动监理与咨询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自律公约》,参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共同制定的《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山东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以下简称省监理与咨询协会)为会员监理企业符合条件的监理人员提供信用信息管理服务,发放《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教育与信用信息卡》(以下简称信息卡,样式见附件1)。

  第三条 省监理与咨询协会通过监理人员教育与信用信息卡,建立监理员、专业监理工程师实名制信用自律管理制度,及时记录、共享、发布人员的基本信息、教育信息、业绩信息、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信息,强化监理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卡有效性和详细信息可在省建设监理与咨询协会网站输入信息卡编号或下载App扫描二维码查询。

  第四条 省监理与咨询协会负责制定监理人员业务教育教学大纲、年度计划、教材编写,做好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发放信息卡和信用信息管理服务。

  第五条 会员监理企业可选择高等院校、专业机构或自主对监理人员进行业务教育培训。培训按照省监理与咨询协会发布的教学大纲、计划,完成规定的教学科目及学时,监理人员应取得相应的业务教育培训合格证明。

  第六条 高等院校、专业机构及自主培训时应建立完整的监理人员培训档案,保证培训全过程可追溯。培训档案包括报名资料、培训计划、考勤记录、课堂全景照片、培训及测试全程视频;网络培训平台学习记录应包括个人报名信息、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时、测试视频等资料。档案保存期为3年。

  第七条 申请监理员信息卡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与依法取得监理资质的工程监理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从事工程建设相关工作1年以上,经单位同意后自愿报名;

  (二)具有工程建设类相关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

  (三)年龄58周岁以下;

  (四)近一年内未因其监理责任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五)监理员业务教育培训合格证明(专业机构培或会员监理企业自主培训合格证明);

  (六)监理员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合格。

  第八条 申请专业监理工程师信息卡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与依法取得监理资质的工程监理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经单位同意后自愿报名;

  (二)具有国家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或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具有各工程大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或高等职业教育),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4年;

  2、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2年;

  3、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或专业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1年;

  (三)年龄60周岁以下;

  (四)近一年内未因其监理责任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五)专业监理工程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合格。

  第九条 监理员和专业监理工程师申请信息卡按以下程序和要求进行:

  (一)注册报名。监理企业通过登录省监理与咨询协会网站()进行注册报名,省监理与咨询协会审核报名材料,暂不接受个人报名。

  (二)形式及学时。监理员按照教学大纲完成业务教育学习120学时;专业监理工程师业务教育由个人根据省监理与咨询协会网站公布的教育考试大纲及题库自主进行学习。

  (三)内容及教材。教育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监理基础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条文、监理实务、监理规范、监理工作规程、监理工作标准、监理文件资料管理规程、新技术新工艺、监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等监理业务应知应会相关内容,突出专业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四)评价及信息卡发放。省监理与咨询协会统一组织,集中进行职业能力水平评价,监理员、专业监理工程师采取标准化上机考试的评价方式。评价合格并公示无异议的,发放信息卡。

  第十条 参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实施意见(鲁人社发〔2016〕10号)相关规定,取得信息卡的监理人员,应参加每两年一次的续期教育,及时更新知识,提高监理工作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监理员、专业监理工程师续期教育由省监理与咨询协会统一组织,采用网络学习和网络考试模式进行,考试合格并公示无异议的,延续其信息卡有效期。

  有效期届满未能参加续期教育或续期教育不合格的,信息卡自动失效。需继续从事工程监理工作的,应重新申请信息卡。

  第十一条 续期教育内容包括监理人员应当普遍掌握的法律法规、理论政策、职业道德、技术信息等基本知识;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知识。

  第十二条 信息卡有效期内发生信息变更或信息卡遗失的,可以申请信息卡变更及补办。由监理人员所在监理企业填报《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教育与信用信息卡变更及遗失补办申请表》(附件2)并盖章后,与以下相应证明材料扫描上传。

  (一)持卡人员从业单位发生变更的,应提供持卡人在新从业单位近一个月社保缴费凭证。该事项的变更,六个月内不得重复变更;

  (二)企业名称发生变更的,应提供变更后营业执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名称变更函;

  (三)持卡人个人信息变更的,应提供以下材料:其中身份信息变更的,提供相应身份证明;学历信息变更的,提供相应学历证书;职称信息变更的,提供相应工程技术职称证书;专业变更的,提供持卡人近三年工作业绩、相应学历证书或国家工程类注册从业资格证书。

  第十三条 监理人员报名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者考试过程中违反考试工作纪律和有关规定的,参照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进行处理。

  第十四条 省监理与咨询协会与外省、直辖市协会监理人员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进行互认,双方签订互认协议,可申请换发同等水平的信息卡。

  第十五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由省监理与咨询协会予以注销,并收回信息卡:

  (一)以不正当手段获取信息卡的;

  (二)严重违反监理人员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的;

  (三)因监理责任导致质量安全事故的;

  (四)持有监理员信息卡人员取得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或专业监理工程师信息卡的,持有专业监理工程师信息卡人员取得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的,注销其原信息卡;

  (五)个人不再从事监理工作,与所在监理企业协商一致同意注销的;

  (六)监理员年龄超过60周岁,专业监理工程师超过65周岁,或其他情形身体条件不再适合监理工作的;

  (七)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注销的其他情形;

  主动注销的,应填写《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教育与信用信息卡注销申请表》(附件3)在线申请办理注销。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省监理与咨询协会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16年12月8日印发的《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业务教育管理办法》(鲁建监协字﹝2016﹞31号)同时废止。

  附件: 1. 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教育与信用信息卡样式

  2. 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教育与信用信息卡变更及遗失补办申请表

  3. 建设工程监理从业人员教育与信用信息卡注销申请表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