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监理工程师土建案例答案2021年

2022-02-21 09: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案例答案已经为大家进行整理,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5月14、15日,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希望土建案例答案对考生有帮助~

  第一题: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为保证总监理工程师统一指挥,同时又能发挥职能部门业务指导作用,监理单位根据工程特点和服务内容等因素,在组建的项目监理机构中设置了若干子项目监理组,此外,还设有目标控制、合同管理等部门作为总监理工程师的工作参谋。

  事件2:为有效控制项目目标,项目监理机构拟采取下列措施:①明确各级目标控制人员职责;②审查施工组织设计;③处理工程索赔;④按月编制已完工程量统计表。

  事件3: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工地会议。会后,项目监理机构将整理的会议纪要和总监理工程师签字认可的监理规划直接报送建设单位。

  事件4:总监理工程师要求下列监理工作用表须经总监理工程师本人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①《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②《工程开工报审表》;③《监理报告》;④《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⑤《工程开工令》;⑥《工程暂停令》。

  问题:

  1.针对事件1,指出项目监理机构采用的是什么组织形式?该组织形式有哪些优缺点?

  2.针对事件2,逐项指出项目监理机构拟采取的措施属于组织、技术、经济、合同措施中的哪一种?

  3.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4.针对事件4,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逐项指出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是否正确。

  【参考答案】

  1.采用的是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

  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既保持了直线制组织实行直线领导、统一指挥、职责分明的优点,又保持了职能制组织目标管理专业化的优点。缺点是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互通信息。

  2.①明确各级目标控制人员职责属于组织措施;②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属于技术措施;③处理工程索赔属于合同措施;④按月编制已完工程量统计表属于经济措施。

  3.不妥之处:第一次工地会议后,项目监理机构整理会议记录和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的监理规划报送建设单位。

  正确做法: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7天前报建设单位。监理规划报送前还应由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

  4.(1)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正确,《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需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2)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正确,《工程开工报审表》需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3)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不正确,《监理报告》仅需总监理工程师签字。

  (4)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不正确,《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仅需专业监理工程师签字。

  (5)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正确,《工程开工令》需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6)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正确,《工程暂停令》需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第二题: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为控制工程质量,项目监理机构确定的巡视工作内容有:(1)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到位情况;(2)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3)按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情况。

  事件2:监理人员巡视发现:(1)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兼任安全员;(2)本工程已完工的地下一层有工人居住;(3)正在使用的脚手架连墙件被拆除。

  事件3:施工前,施工单位对现场拟用承重结构的钢筋抽取试样后,报项目监理机构确认,监理人员确认后,通知施工单位报送检测机构检测。

  事件4:项目监理机构收到施工单位提交的节能分部验收申请后,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验收,并检查以下内容:(1)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是否符合规定;(2)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样结果是否符合规定。

  问题:

  1.事件1中,巡视还包括哪些内容。

  2.事件2中,指出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3.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4.事件4中,还有哪些人员应参加验收,项目监理机构还应检查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1.巡视还应包括以下内容:

  (1)施工单位是否按工程设计文件、工程建设标准和批准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2)使用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是否合格。

  2.(1)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兼任安全员不妥;

  理由:施工单位应设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不应由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兼任。

  (2)本工程已完工的地下一层有工人居住不妥;

  理由:《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不得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

  (3)正在使用的脚手架连墙件被拆除不妥;

  理由:不应拆除正在使用的脚手架连墙件。

  3.(1)施工单位对现场拟用承重结构的钢筋抽取试样后,报项目监理机构确认不妥;

  正确做法: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人员一起见证取样。

  (2)监理人员确认后,通知施工单位报送检测机构不妥;

  正确做法:施工单位取样人员在现场抽取和制作试样时,见证人必须在旁见证,且应对试样进行监护,并和委托送检的送检人员一起采取有效的封样措施或将试样送至检测单位。

  4.(1)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质量部门负责人也应参加验收。

  (2)项目监理机构还应检查:质量控制资料是否完整;观感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2021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土建)试题及答案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