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2023年注册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试试题及答案31-40题

2023-05-25 16: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3年注册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试试题及答案31-40题

31.建设工程材料设备可采用询价方式进行采购,买卖双方意思表示一致,合同即可成立,并不以实物交付为合同成立的条件,这类合同属于( )合同。

A.实践

B.双务

C.信用

D.诺成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材料设备采购合同的概念。买卖合同是诺成合同。除了法律有特殊规定的情况外,当事人之间意思表示一致,买卖合同即可成立,并不以实物的交付为合同成立的条件。

32.根据《标准材科采购招标文件》,材料迟延交付违约金的最高限额是( )。

A.迟交材料价格的10%

B.合同价格的10%

C.迟交材科价格的25%

D.合同价格的2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违约责任。迟延交付违约金的最高限额为合同价格的10%。参见教材P145。

33.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对于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超大超重设备,卖方应在包装箱二侧标注的内容是( )。

A.产品名称和吊装要求

B.重心和吊装要求

C.重心和起吊点

D.产品名称和起吊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包装、标记、运输和交付。对于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超大超重件,卖方应在包装箱两侧标注“重心”和“起吊点”以便装卸和搬运。参见教材P147。

34.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由于卖方原因导致合同设备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时,为卖方进行考核的机会应不超过( )次。

A.2

B.3

C.4

D.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开箱检验、安装、调试、考核、验收。由于卖方原因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时,为卖方进行考核的机会不超过三次。参见教材P149。

35.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发布的《施工合同条件》规定,某项工作测量的工程量比工程量表中规定的工程量的变动超过( )时,应对该项工作规定的费率或价格进行调整。

A.5%

B.10%

C.15%

D.2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条件》典型条款分析。工程师应根据计量出的每项工作的工程量乘以相应费率或价格进行估价。如合同中无某项内容,应取类似工作的费率或价格。同时满足以下情形一中4个条件,或同时满足情形二中3个条件的,可对该项工作规定的费率或价格加以调整:(1)情形一:1)此项工作测量的工程量比工程量表或其他报表中规定的工程量的变动超过10%;2)工程量的变动与费率的乘积超过了中标合同额的0.01%;3)工程量的变动直接导致该项工作每单位成本的变动超过1%;4)合同中没有规定此项工作为固定费率。(2)情形二:1)根据变更和调整的规定指示的工作;2)合同中没有规定该项工作的费率或价格;3)由于该项工作的性质不同或实施条件不同,合同中未规定适合的费率或价格。参见教材P154。

36.某工程实施过程中,监理人于2023年3月3日收到承包人提交的2月份进度付款中清单及支持性证明文性,并于3月10日完成审核。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发包人向承包人支付该笔进度款的最迟时间应是2023年( )。

A.4月9日

B.4月7日

C.3月31日

D.3月17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款支付管理。发包人应在监理人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后的28天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发包人不按期支付,按专用合同条款的约定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参见教材P107。

37.某工程完工后,承包人于2023年3月30日向监理人提交了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监理人于2023年4月15日完成审查,认定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监理人应在2023年( )前提请发包人进行工程验收。

A.4月22日

B.4月27日

C.5月6日

D.5月13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验收管理。监理人审查后认为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应在收到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后的28天内提请发包人进行工程验收。参见教材P115。

38.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变更”是指根据变更条款的约定,经指示或批准对( )所做的改变。

A.承包人文件或工程

B.发包人要求或工程

C.承包人要求或费用

D.监理人指示或费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变更的管理。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变更,可能涉及发包人要求变更、监理人发给承包人文件中的内容构成变更和发包人接受承包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三种情况。参见教材P131。

39.不利气候条件和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 )。

A.分别由发包人和承包人承担

B.分别由承包人和发包人承担

C.全部由承包人承担

D.全部由发包人承担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订立合同时需要明确的内容。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是合同管理中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属于发包人的责任,“不利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则属于承包人应承担的风险,因此应当根据项目所在地的气候特点,在专用条款中明确界定不利于施工的气候和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之间的界限。参见教材P93。

40.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工程设计应执行的规范、标准和发包人要求之间对同一内容的描述不一致时,应以( )为准。

A.描述更为严格的内容

B.规范标准描述的内容

C.发包人要求所描述的内容

D.行业惯例遵循的内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设计合同履行管理。各项规范、标准和发包人要求之间如对同一内容的描述不一致时,应以描述更为严格的内容为准。参见教材P85。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