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监理工程师考试学习资料:抵押担保的范围

2018-10-29 15:0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工程师考试学习资料哪里找?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提供了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资料,帮助考生提前打好备考的基础。

  本篇内容为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抵押担保的范围,更多监理工程师学习资料请关注复习资料栏目!

  除了监理工程师考试学习资料,网校为考生准备了2019年监理工程师模拟试题立即查看>>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抵押担保的范围

  主债权、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抵押权的费用

  3.6 抵押期间转让已办理登记的抵押物

  ■抵押人要通知抵押权人(注意是通知而不是经批准),并告知受让人转让物已经抵押的情况

  ■未通知抵押权人或未告知受让人的,转让行为无效

  3.7 转让抵押物的价款(不得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

  ■应提前清偿所担保的债权或向与抵押权人约定的第三人提存

  ■超过债权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注意,不是由抵押人清偿)

  3.8 最高额抵押权

  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对一定期间内将要连续发生的债权提供担保财产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抵押权人有权在最高债权额限度内就该担保财产优先受偿。

  最高额抵押权设立前已经存在的债权,经当事人同意,可以转入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

  3.9 抵押权的实现(清偿)

  ■债务届满,可协议将抵押物折价、拍卖或变卖来偿还;协议不成,抵押权人请求法院拍卖、变卖抵押财产

  ■协议损害其他债权人利益的,其他债权人可以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协议

  ■抵押物折价或变卖后,价款超过债权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

  3.10 同一财产设定多重抵押的处理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对应例题

  【2017年试题】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的债权人抵押的,正确处理变卖抵押财产价款的是( )。

  A.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

  B.抵押权登记的顺序相同的,先主张权利的先清偿

  C.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先清偿

  D.抵押权都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E.抵押权都未登记的,先保全的先清偿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抵押权的实现。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规定清偿:(1)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2)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3)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参见教材P12。

  上述内容是为考生整理的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资料,监理工程师考试学习资网校将会持续为考生进行更新,考生可以在监理工程师复习资料栏目查看!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