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员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员 > 复习指导 > 正文

工程监理辅导知识:浅谈钢筋砼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2015-02-13 15:1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钢筋砼是指由砼和钢筋两种力学性能相差很大的材料所组成的一种建筑材料,因其具有耐久性、耐火性、耐刚性和可模性好等优点,在现代建筑的主体结构中得到广泛应用。随着砖砌体结构逐步被淘汰,人们开始越来越多的使用钢筋砼结构,但钢筋砼结构的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本文将重点谈谈钢筋砼结构工程施工中应注重的质量控制措施。

  1.钢筋砼结构的特征

  钢筋砼结构是由砼和钢组成。因砼拥有较强的抗压强度(大约3000磅/平方英寸,35MPa),但其抗拉强度较低,通常只有抗压强度的1/10左右;钢筋的抗拉强度非常高,一般在200MPa以上。而钢筋砼结构则是利用砼和钢筋这两种不同受力性能材料的强度,互相补充,共同工作,以钢筋承担其中的拉力,砼承担压应力。

  2.钢筋砼结构施工准备检查与预控

  2.1现场质保体系审查

  即分包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查;原材料进场送验制度和报审;临时水电验收;施工准备措施是否落实;商品混凝土报审情况等。

  2.2结构设计的审查

  在结构设计中,设计者要了解钢材的力学性能及性能指标,合理选择钢材,使其强度、弹性、塑性、韧性能满足结构设计的基本要求,最大限度地做到安全可靠、经济合理。

  2.3质保资料的预控

  核查钢筋的品种、规格、数量及其在砼中的位置、接头和砼的质量;审查钢筋、水泥、粗细骨料等原材料的质量证书、生产许可证、复试报告等是否齐全;砼强度和抗渗试验报告及评定结果和钢筋连接试验报告是否齐全;施工单位的质量自检材料记录是否具备等。

  3.钢筋砼结构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措施

  3.1模板工程

  模板作为砼成型的依据,在施工中必须保证结构成型准确;保证模板、各种支撑、顶撑及固定件符合要求;保证模板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保证截面几何尺寸和接缝严密。

  3.1.1模板安装的质量控制

  (1)为了预控好砼的几何尺寸、外观质量及强度,支模的质量非常关键,支模应按照图纸的断面尺寸,确保顺直、牢固、准确,以防止浇注过程发生跑模现象。

  (2)在安装前,应先清理模板的表面及其施工部位,确保模板表面无任何干硬水泥沙浆等杂物;清理完毕后,在模板上刷上水性隔离剂。

责任编辑:cj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