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员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员 > 复习指导 > 正文

监理基础知识:沥青砼路面工程施工监理控制措方法

2016-02-18 14:00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一、施工准备期监理工作要点

1、沥青面层施工,必须在承包人对下承包层整修好,并且已做好精确放样而全部工作都已得到监理工程师检查和批准的下承层上施工。

2、沥青面层使用的材料应符合设计的规定。监理工程师试验室应对进场的沥青材料进行抽样试验。不合格的材料,不能用于工程上。

3、承包人在开工前至少28天,将推荐的混合料配合比设计和在拌合厂(场)所生产的混合料试样及其组成材料等的详细说明提交给监理工程师,以便监理工程师做对比试验及审批。监理工程师批准配合比或提出修改参考意见,交由承包人进行试验路施工。

4、根据设计和图纸的规定、有关技术规范审核施工单位的开工报告、施工方案、质量控制标准。

5、检查施工机械的数量规格、品种、功能、试运转情况是否能确保施工的正常运行。

6、检查面层的施工条件,安全措施是否已全部具备和落实。

承包人应做好试验路。试验路段铺筑,取得松铺系数、摊铺机行走速度、碾压遍数等控制指标,检验人、机、料的配合是否合理,为正式施工提供依据。承包人推荐的配合比,经监理工程师批准用于试验路成功,则将此配合比做为施工混合料比的依据,施工中任何有关配合比的变动,必须得到监理工程师的同意。该试验路也应做为工程的一部分验收,如有任何一部分不合格,应总结经验改进。已铺筑的试验路由承包人自费修整到合格或返工。

二、沥青面层质量施工监理控制

1、沥青面层铺筑前,应将下承层清扫干净,正确放样安装好路缘石、浇洒透层油。若洒布透层油后由于行车需要洒布的石屑或砂等物质,均需在铺筑沥青面层前将松散颗粒清扫干净,以免造成松散夹层。

2、沥青混合料施工时,监理工程师应做到三个及时,二个坚持,一个保证。三个及时:每天拌合机拌制3—5车混合料后,试验室应及时取样,及时试验,及时反馈(将油石比、级配情况及时通知承包人拌合机技术人则人或工程技术主管);

二个坚持:坚持开盘证制度(每天由技术主管开出开盘通知单)和坚持每天上下班个抽测一次油石比及级配的制度。一个保证:保证好施工各环节沥青混合料温度。温度的保证体系是:沥青及集料的加热温度——沥青混合料温度——沥青混合料出厂温度——沥青混合料到达现场温度——沥青混合料开始碾压温度——沥青混合料复压温度——沥青混合料终压温度。监理要检查运至现场的沥青砼的温度、外观质量是否符合要求,不符合要求不准卸料。

3、监理检查摊铺、碾压等各道工序的施工工艺流程。

4、控制碾压温度、碾压速度、碾压遍数、碾压密实度(观察碾压后的轮)及外观质量,做好规范规定的各项试验,及时评价施工质量并严格控制。

5、沥青混合料宜选用能在全幅宽度上一次完成的摊铺机械。若机械性能决定在横向宽度上只能半幅施工时宜采用两台摊铺机前后间隔较短距离参差循序铺筑。

6、沥青混合料的碾压:

(1)压路机应自路边向中心碾压,三轮压路机每次重叠后轮宽1/2,双轮压路机每次重叠宜30cm。

(2)压路机不得在新铺筑的沥青混合料上面转向调头,左右移动位置或忽然刹车和从刚压完毕的路段上进出。碾压压实度由检测来决定,或可参考试验路的经验碾压。

(3)沥青混合料压实在摊铺后紧接进行,不得等混合料冷却后碾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youyou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