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员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员 > 复习指导 > 正文

监理基础知识:表土施工安全技术方法

2016-02-18 14:01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1、出矸施工安全措施

(1)抓岩机抓矸出矸时施工人员要躲避到安全区域,防止抓头及抓斗内矸石掉落伤人。

(2)岩石装罐出矸时严禁岩石露出罐沿外,大块岩石装矸前要破碎后装罐,起钩前及稳罐时要及时清理罐沿及罐底矸石。

(3)出矸时,吊桶上下要目接目送,严禁吊桶下站人。

(4)出矸时,井口溜矸槽下方附近设置警示牌:“正在出矸,禁止行人”。

2、绑扎钢筋施工安全措施

(1)下放钢筋时要用专用钢筋桶装填下放钢筋,井上要确保钢筋绑扎牢固后方可起吊钢筋桶,钢筋桶起离地面1m左右稳好后方可打开井盖门下放钢筋,下放前要与井下进行电话联系。

(2)竖筋安装时要确保安装一根上紧一根,防止钢筋脱落伤人。

(3)底部0~2m范围内的环筋要绑扎牢固,严禁缺扣、松扣现象,以防止上部钢筋绑扎时站人脱落。

(4)上部环筋绑扎时钢筋工要在保险带上佩戴挂钩(Φ10盘圆加工),确保挂钩挂牢后方可施工。安全帽要系带防止脱落伤人。

(5)传递钢筋时递筋工要三人一组,两端工人要手握钢筋端部递筋,防止传递过程中钢筋头戳伤人。

3、模板施工安全措施

(1)模板要及时清理检查,对出现安全隐患的大模窗口合茬板及大模梯要及时维修,防止大模起降时掉落伤人。

(2)大模撑棍安放时要安放牢固,防止大模梯行人时滑落。

(3)大模起降时要与集控室始终保持电话联络,要缓慢匀速起降。起降时大模下严禁站人,确保井下人员集中在井筒中心位置安全后方可联系起降大模。

(4)人员在大模梯上进行作业时,必须挂好安全带,安全帽帽带系紧,安全带要高挂低用,确保安全。

(5)脱模时间不能小于砼浇筑完毕16小时为宜。脱模时间过早影响砼凝固时间和强度。过迟则增加脱模难度。针对具体的砼品质、外加剂性能、施工工艺和环境条件,施工几个段高后总结经验,确定具体脱模时间。

4、砼浇筑安全措施砼浇筑安全措施

(1)溜灰管下放前要检查溜灰管与灰槽连接处是否有松动现象、灰槽支架是否变形开焊,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打灰完毕后要及时对溜灰管用清水冲洗,清除粘附在灰槽及灰管上的砼,防止下放溜灰管时有砼掉落伤人。

(3)下放溜灰系统时,灰槽支架在下层吊盘喇叭口上要绑扎牢固。

(4)吊盘下放到位后,溜灰管口要与大模窗口用8#铁丝绑扎牢固,防止下灰时脱落。

(5)溜灰管要均匀布置勤挪动,确保大模各方向下灰均匀。

(6)吊盘上吊桶放灰时,要三人稳住灰罐,一人放灰。放灰前要与大模上人员联系,放灰要缓慢匀速,防止砼从灰槽溢出伤人。同时与打点工密切配合,确保灰罐下灰口与灰槽保持适当距离。

(7)吊盘及大模上施工人员保险带生根,高挂低用。

5、排水系统施工安全措施

(1)井下安装排水管要每根排水管要在井壁打眼安装锚杆并用铁卡与排水管固定牢固。

(2)定期对固定排水管的铁楔和卡子进行检查,发现松动现象及时处理。

(3)对风泵、潜水电泵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正常使用。

6、提升运输管理措施

(1)加强对吊挂系统的严格检查,对提升容器连接装置、天轮、钢丝绳及提升各部位要定期检查;

(2)绞车房要做好标高位置标识,避免蹲罐及过卷事故;

(3)倒矸台把钩工要经常检查翻矸装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必须做到井盖门关闭后再卡矸。罐入井后及时关闭井盖门;

(4)天轮平台、翻矸台、井口及井筒内烧焊时,必须编制烧焊措施;(5)松吊盘时,迎头不得有人同时应安排专人看管各管线口,起松吊盘后,要下罐对提升孔;

(6)井口及井内上、下各盘孔要封闭严密,杂物清理干净以免坠物伤人。吊桶装矸不得超出罐沿、装满系数为0.9;

(7)禁止在罐底吊挂物件上下,严禁人物混装;吊桶升降时,井下信号工要目接目送;

(8)利用吊桶上、下放长物料时应绑扎牢固,并通知信号工及绞车司机、吊桶慢速运行。运送钢筋采用特制钢筋桶配合提升钩头下放,钢筋桶用10mm厚的铁板焊接成直径500mm带底的圆桶,在铁桶口两侧对称焊接两个用直径20mm钢筋制作的吊耳以穿绳套用,提升用的绳套和卸扣的安全系数不小于7.5,且绳套和提升钩头连接处必须用扎丝绑扎;

(9)井下作业应按工作面到吊盘、吊盘到地面分段设置安全梯以便提升设备发生故障、工作面发生灾害时,能安全撤离工作面。

7、机电管理措施

(1)井上下配置的配电箱必须有防水、漏电保护,并安装牢固可靠,使用的各种(类)带电机具及设备,必须责任到人并挂责任牌,定期检查、维护,确保安全用电和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并做好各项记录;

(2)井下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和电线。检修或搬迁前,必须切断电源,再用与电源电压相适应的验电笔检验,检验无电后,方可进行导体对地放电。开关的把手在切断电源时必须闭锁,并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字样的警示牌。只有执行这项工作的人员才有权取下此牌送电;

(3)非专职人员或非值班人员不得擅自操作电气设备;

(4)声光信号性能要可靠,信号要清晰,井下用电要有完善的漏电保护系统;

(5)对各部绞车、稳车以及各种辅助提升系统做好检修,以确保提升安全;

(6)井下配电网路(变压器、馈出线路、电动机等)均应装设过流短路保护装置;

(7)井下低压馈电线上,必须装设检漏保护装置或有选择性的漏电保护装置,保证自动切断漏电的馈电线路;每天必须对低压检漏装置的运行情况进行1次跳闸试验;

(8)电缆接头不准有“明接头”“鸡爪子”和“羊尾巴”、;

(9)提升绞车的各项保护必须齐全(过速、过卷);

(10)提升钢丝绳、悬吊钢丝绳、吊桶连接装置及提升钩头等,必须由把钩工每班检查,机电技术员和专职人员每日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一通三防管理措施

(1)井筒吊挂垂直,不得漏风,逢环必挂,逢破必补,风筒口必须穿过吊盘,距迎头距离超过10m;

(2)严禁无计划停风,因检修等原因停风时,必须撤出人员,切断电源;

(3)局扇必须实行三专两闭锁;

(4)瓦斯探头应挂在距迎头5m范围内;

(5)采用湿式打眼、冲刷岩帮、水泡泥放炮、喷砼喷雾、装岩洒水、净化风流等综合防尘措施;

(6)加强个人防护,工作面作业人员必须佩带防尘口罩。

9、井下照明、信号、通信管理措施

(1)井下照明和信号装置,应采用具有短路、过载和漏电保护的照明信号集合保护装置配电;

(2)信号采用同时发声发光的电气信号。

井口信号室内悬挂信号模拟牌。信号规定:一响停;二响起;三响松;

(3)井内和井口的信号必须由专职信号工发送,严禁不经过井口信号工从井内直接向绞车房发送信号,所有井下作业人员都必须熟悉发送信号。井口、井底信号工,在吊桶提起适当高度后,先发停点进行稳罐,待吊桶稳定,再清理罐底附着物后,才能发出下降或提升信号;信号工必须目接目送,吊桶安全通过责任段。吊桶运行时严禁打乱点;(4)信号工工作时不得与他人交谈;信号把钩工要在提升钢丝绳适当位置做上标记,以16便迎罐时心中有数;

(5)信号工打点要及时准确,罐运行时做到手不离点把,发现问题及时打定点;

(6)施工时保证通讯信号畅通。

10、防坠措施

(1)天轮平台、翻矸台、封口盘、吊盘、大模必须经常清扫保持清洁,不得有杂物,以免坠物伤人;

(2)安全帽要系带,衣袋不准装有硬币和其他硬质物品,使用的工具和物件要拴好以防坠落;

(3)延接管路、电缆时必须在封口盘上进行,并将井盖门关闭,工作点的孔口密封,工作时不准戴手套,使用的工具系绳拴在手腕或拴在固定点上;

(4)升降物料、设备时,捆绑和起吊绳索要符合安全规定,物料、设备吊起距地面500mm时,停钩检查牢固情况,清除粘着物,确认无误后再行走钩;

(5)倒矸台、封口盘的提升孔必须设围栏,其围栏底部要有围板;

(6)各盘的孔口不工作时要密封,井盖门打开后,不准撤掉围栏或在附近传送物品;

(7)翻矸台卡矸时必须等两井盖门都关闭再进行卡矸;

(8)井盖门除提升外,平时处于关闭状态,井口必须封闭严密,吊桶入井后及时关闭井盖门;

(9)看盘人员必须佩带保险带,且生根在牢固的构件上;

(10)吊桶中途运行期间不准上下人或掷物料工具;

(11)保持两个提升系统交叉进行,不得同时打开井盖门,上下人时,必须做到两个井盖门都关闭后方能上下,正常提升必须做到一个关闭,另一个井盖门才能敞开。

11、挖掘机施工安全措施

(1)挖掘机司机要持证上岗,选用有经验的司机上岗。

(2)挖掘机施工时,挖机前后及挖斗附近严禁站人。

(3)挖机移动前,司机要前后观望并鸣笛警告,确认安全后方可移动挖机。

12、抓岩机安全管理措施

(1)抓岩机操作工在操作时应精力集中;

(2)司机在工作前应详细检查机器各部件,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youyou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