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员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员 > 复习指导 > 正文

监理基础知识:悬灌挂篮施工安全措施有什么

2016-02-23 17:19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悬臂梁挂篮与现浇施工

1、悬臂梁挂篮与现浇施工,必须严格遵守铁路客专桥涵施工安全技术规程和设计相关要求以及《客运专线铁路桥涵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暂行标准》的规定。

2、施工作业人员在施工前必须参加悬灌挂篮施工培训,熟悉施工图纸,明白各个施工阶段挂蓝的施工特点、安装方法与施工顺序。

3、箱梁悬臂施工,属高空作业,加上挂篮施工作业面窄小,多工种联合作业,所以不安全因素随时存在。因此必须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挂篮上下四周及空档处均应挂设安全网,上下步梯要牢靠方便。平台要满铺脚手板,四周设栏杆,防止高空坠落事故发生。

4、箱梁悬臂施工的承重结构是挂篮,挂篮的工作状态和前移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务必严格按照挂篮的有关设计要求操作,若发出问题及时向技术人员反映,不得擅自处理。

5、预应力束(筋)张拉时,端部应严禁站人,并加设防护措施。张拉后孔道未压注水泥浆前,严禁撞击锚具和预应力束(筋),施工人员应避开该端部危险区。液压系统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严禁拆卸任何零件,高压油管妥善放置和防护,不得弯折、撞击和锐器损伤。张拉操作人员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违章操作,在张拉过程中不得以手替代工具。

6、箱梁悬臂施工时,严格控制挂篮悬臂部分的载重,除必要的脚手板和工具外(符合设计要求的),不得任意增加载重,在每个节段灌注混凝土之前,要进行检查,清除杂料并运走,不得堆放在箱梁悬臂部分,材料堆放要做到“定点定量”。

7、起吊挂蓝部件及其他重物时,必须有专人固定指挥,应先提升10~20cm,检查确认完好后方可继续起吊,起吊杆件,旗语准确,严禁吊物下站人。

8、梁端张拉、帮扎钢筋、立模等工序施工时应设置施工平台,平台四周安设防护围栏并张挂安全网,平台的宽度、承重荷载应满足施工要求。

9、墩台部位设置上下爬梯,施工部位应有照明设备、安全网、风雨蓬、梯子、步行板等安全防护措施。施工作业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佩戴好安全帽、安全带等劳动防护用品。并且随时注意对风向、风速的观测,以便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10、施工前应清点储备需用的工具、材料。对起重设施必须试吊,检查其磨损状态,不合格的材料必须更换。使用倒链、滑车时,应慢慢地紧拉,待链条受力后在检查各部位的变化情况,确认良好状态后方可继续工作。

11、对起重、吊装机械要定期保养,随时检查机械的性能,如有损伤、裂缝和其他不正常的迹象应及时更换。

12、使用的机具设备(如千斤顶、滑车、手拉葫芦、钢丝绳等),应进行检查,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严禁使用。

13、在墩上进行零号块施工并以斜拉托架做施工平台时,在平台边缘处,应设安全防护设施。墩身两侧斜拉托加平台之间搭设的人行道板必须连接牢固。

14、检查墩身预埋件和斜拉刚带的位置及坚固成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15、双层作业时,操作人员必须严守各自岗位职责,并应防止铁件工具掉落等。

16、挂篮使用时,后锚固筋、张拉平台的保险绳等应经常检查。底模标高调整时,应设专人统一指挥,且作业人员应站在铺设稳固的脚手板上。

17、挂篮行走时,要缓慢进行,速度应控制在0.1m/min以内。挂篮后部各设一组溜绳,以保安全。

18、如需在挂篮上另行增加设施(如防雨棚、立井架、防寒棚等)时,不得损坏挂篮结构及改变受力方式。

19、使用水箱平衡重施工时,其位置、加水量等,应付合设计要求。给排水设施和方法,应稳妥可靠。施工中,对上述情况要经常检查。

20、在底模荡移,必须详细检查挂篮位置、后端压重、后锚及吊杆安装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荡移。

21、箱梁砼接茬面的凿毛作业人员要有安全防护设施。

22、悬臂梁挂篮跨越公路施工,必须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在交通线路上安设符合标准要求的限速、限高、禁停、夜间施工等安全标志、安全警示标牌、警示灯具。

23、悬灌挂篮跨越公路施工,必须做好线路上方安全防护措施,杜绝高处坠物,确保桥下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监管,做好警戒和疏导工作,必要时请交管部门协助管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youyou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