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隧道开挖方式

2020-07-14 15: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18:隧道开挖方式

  一、公路隧道主要开挖方式及适用范围
  1.全断面法:按设计断面一次基本开挖成形的施工方法。全断面法适用用于Ⅰ~Ⅲ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Ⅳ级围岩中跨度隧道和Ⅲ级围岩大跨度隧道在采用了有效的预加固措施后,也可采用全断面法开挖。
  2.台阶法:先开挖上半断面,待开挖至一定距离后再同时开挖下半断面,上下半断面同时并进的施工方法。台阶法分为二台阶法、三台阶法。台阶法可用于Ⅲ~Ⅳ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Ⅴ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在采用了有效的预加固措施后亦可采用台阶法开挖。
  3.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先开挖上台阶成环形,并进行支护,再分部开挖中部核心土、两侧边墙的施工方法。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可用于Ⅳ~Ⅴ级围岩或一般土质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
  4.中隔壁法(CD法)在软弱围岩大跨隧道中,先开挖隧道的一侧,并施作中隔壁墙,然后再分步开挖隧道的另一侧的施工方法。
  5.交叉中隔壁法(CRD法)是一种在中隔壁法的基础上增加临时仰拱,更快地封闭初支的施工方法。中隔壁法(CD法)或交叉中隔壁法(CRD法)适用于围岩较差、跨度大、浅埋、地表沉降需要控制的场合。
  6.双侧壁导坑法:先开挖隧道两侧的导坑,并进行初期支护、再分部开挖剩余部分的施工方法。双侧壁导坑法适用于浅埋大跨度隧道及地表下沉量要求严格而围岩条件很差的情况。
  7.中导洞法:在连拱隧道或单线隧道的喇叭口地段,先开挖两洞之间立柱(或中墙)部分,并完成立柱(或中墙)混凝土浇筑后,再进行左右两洞开挖的施工方法。中导洞法适用于连拱隧道。
  二、公路隧道超欠挖控制
  1.当岩层完整、岩石抗压强度大于30MPa,并确认不影响衬砌结构稳定和强度时,允许岩石个别突出部分(每1㎡内不宜大于0.1㎡)欠挖,但其隆起量不得大于50mm.
  2.应采取光面爆破、提高钻眼精度、控制药量等措施,并提高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3.开挖后宜采用断面仪或激光投影仪直接测定开挖面面积,并绘制断面图。
  4.隧道超欠挖的测定方法:利用激光束测定、用全站仪测定、用激光隧道界限测量仪测定、用二次衬砌轮廓钢架作基准测定。

精选习题

  1.隧道围岩为Ⅰ~Ⅲ级的中小跨度隧道,宜采用( )
  A.全断面
  B.留核心土法
  C.中导洞法
  D.双侧壁导坑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隧道主要开挖方式及适用范围。全断面法适用用于Ⅰ~Ⅲ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Ⅳ级围岩中跨度隧道和Ⅲ级围岩大跨度隧道在采用了有效的预加固措施后,也可采用全断面法开挖。
  2.适用于双车道公路隧道Ⅴ级围岩地段的施工方法有( )
  A.全断面法
  B.台阶法
  C.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
  D.双侧壁导坑法
  E.中导洞法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隧道主要开挖方式及适用范围。全断面法适用用于Ⅰ~Ⅲ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Ⅳ级围岩中跨度隧道和Ⅲ级围岩大跨度隧道在采用了有效的预加固措施后,也可采用全断面法开挖。中导洞法适用于连拱隧道。
  3.下列公路隧道超欠挖控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应采取光面爆破、提高钻眼精度、控制药量等措施
  B.当岩层完整、岩石抗压强度大于30MPa,允许岩石个别突出部分欠挖,但其隆起量不得大于50mm
  C.宜采用断面仪或激光投影仪直接测定开挖面面积
  D.当采用钢架支撑时,如围岩变形较大,支撑可能沉落或局部支撑难以拆除时,应适当减小开挖断面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隧道开挖的要求及超欠挖控制。当采用钢架支撑时,如围岩变形较大,支撑可能沉落或局部支撑难以拆除时,应适当加大开挖断面,预留支撑沉落量。
  4.隧道开挖后宜选用( )直接测定开挖面积,并绘制断面图。
  A.水准仪
  B.断面仪
  C.激光投影仪
  D.收敛计
  E.罗盘仪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隧道开挖的要求及超欠挖控制。隧道开挖后宜选用断面仪,激光投影仪直接测定开挖面积,并绘制断面图。
  5.适用于浅埋大跨度隧道及地表下沉量要求严格而围岩条件很差情况的开挖方法是( )
  A.台阶法
  B.CD法
  C.CRD法
  D.双侧壁导坑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隧道主要开挖方式及适用范围。双侧壁导坑法适用于浅埋大跨度隧道及地表下沉量要求严格而围岩条件很差的情况。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