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路基、路面工程质量检验

2020-07-14 15:3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2:路基、路面工程质量检验

  分项工程质量检验内容包括基本要求、实测项目、外观鉴定和质量保证资料四个部分。只有在其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施工控制要点符合基本要求的规定,且无严重外观缺陷和质量保证资料真实齐全时,方可进行检验评定。
  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实测项目为关键项目,其合格率不得低于95%(机电工程为100%),且检测值不得超过规定极值,否则该检验项目为不合格。
  实测项目的规定极值是指任一单个检测值都不能突破的极限值,不符合要求时该实测项目为不合格。
  一、路基工程质量检验
  1.土方路基工程质量检验
  土方路基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弯沉值(△)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宽度、平整度、横坡、边坡。
  2.填石路基工程质量检验
  填石路基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弯沉值(△)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宽度、平整度、横坡、边坡坡度和平顺度。
  3.砌体、片石混凝土挡土墙质量检验
  (1)浆砌挡土墙实测项目有:砂浆强度(△)平面位置、墙面坡度、断面尺寸(△)顶面高程、表面平整度。
  (2)干砌挡土墙实测项目有:平面位置、墙面坡度、断面尺寸(△)顶面高程、表面平整度。
  (3)片石混凝土挡土墙实测项目:混凝土强度(△)平面位置、墙面坡度、断面尺寸(△)顶面高程、表面平整度。
  二、路面工程质量检验
  1.稳定土基层、底基层的检验
  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平整度、纵断高程、宽度、厚度(△)横坡、强度(△)
  2.级配碎(砾)石和底基层检验
  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弯沉值、平整度、纵断高程、宽度、厚度(△)横坡。
  3.水泥混凝土面层的检验
  实测项目有:弯拉强度(△)板厚度(△)平整度、抗滑构造深度、横向力系数SFC.相邻板高差、纵横缝顺直度、中线平面偏位、路面宽度、纵断高程、横坡、断板率。
  4.沥青混凝土面层和沥青碎(砾)石面层的检验
  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平整度、弯沉值、渗水系数、摩擦系数、构造深度、厚度(△)中线平面偏位、纵断高程、宽度、横坡、矿料级配(△)沥青含量(△)马歇尔稳定度。

精选习题

  1.浆砌挡土墙与干砌挡土墙在质量检验时不同的检测项目是( )
  A.砂浆强度
  B.坡度
  C.底面高
  D.平整度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工程质量检验。浆砌挡土墙实测项目有:砂浆强度、平面位置、墙面坡度、断面尺寸、顶面高程、表面平整度;干砌挡土墙实测项目有:平面位置、墙面坡度、断面尺寸、顶面高程、表面平整度。
  2.以下不属于路基质量检验中石方路基实测项目的是( )
  A.压实度
  B.弯沉值
  C.砂浆强度
  D.平整度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工程质量检验。石方路基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弯沉值、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宽度、平整度、横坡、边坡坡度和平顺度。
  3.土方路基实测项目中为关键项目的是( )
  A.中线偏位
  B.弯沉值
  C.横坡
  D.边坡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工程质量检验。土方路基实测项目有:压实度(Δ)弯沉值(Δ)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宽度、平整度、横坡、边坡。
  4.稳定土基层和底基层实测项目中不包含( )
  A.平整度
  B.强度
  C.压实度
  D.弯沉值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工程质量检验。稳定土基层和底基层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平整度、纵断高程、宽度、厚度、横坡、强度。
  5.沥青混凝土面层的实测项目中不包含( )
  A.平整度
  B.弯沉值
  C.强度
  D.压实度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工程质量检验。沥青混凝土面层的实测项目包括:压实度(△)平整度、弯沉值、渗水系数、摩擦系数、构造深度、厚度(△)中线平面偏位、纵断高程、宽度、横坡、矿料级配(△)沥青含量(△)马歇尔稳定度。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