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公路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2020-07-14 15:3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3:公路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一、危险源辨识、评价与控制措施
  除对常规和非常规活动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和风险评价外,还应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如人的行为、能力和其他人为因素。
  对可能来自公路工程项目外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如邻近化工厂的压力容器、粗集料加工厂的噪声和粉尘等。
  在确定控制措施或考虑改变现行控制措施时,可考虑按如下顺序选择风险控制方法:
  1.消除;
  2.替代;
  3.工程控制措施;
  4.标志、警告或管理控制;
  5.个人防护设备。
  二、机构、职责和权限
  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施工单位应当书面明确本单位的项目负责人,代表本单位组织实施项目施工生产。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1.建立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相应的考核与奖惩;
  2.按规定配足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结合项目特点,组织制定项目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4.组织制定项目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5.督促项目安全生产费用的规范使用;
  6.依据风险评估结论,完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
  7.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督促、检查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确认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
  8.组织制定本合同段施工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9.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并组织自救。
  三、教育与培训
  1.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2.生产经营单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4学时。
  四、实施与控制
  1.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2.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原则。体现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生产工作,即安全管理“五同时”。
  3.施工单位应当依据风险评估结论,对风险等级较高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后报监理工程师批准执行。
  4.专项施工方案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工程基本情况、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
  (2)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及图纸(国标图集)施工组织设计等。
  (3)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4)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检查验收等。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监测监控等。
  (6)劳动力计划: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
  (7)计算书及图纸。

精选习题

  1.根据《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不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 )
  A.高度18m的土质边坡处理
  B.水深15m的围堰工程
  C.深度7m的挡墙基础
  D.高瓦斯隧道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土质挖方边坡高度大于20m的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2.不是专项施工方案主要内容的是( )
  A.劳动力计划
  B.安全保证措施
  C.计算书
  D.施工报告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专项施工方案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1)工程概况;(2)编制依据;(3)施工计划;(4)施工工艺技术;(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6)劳动力计划;(7)计算书及图纸。
  3.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 )学时。
  A.12
  B.24
  C.32
  D.48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生产经营单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4学时。
  4.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 )学时。
  A.24
  B.32
  C.48
  D.72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学时。
  5.下列隧道工程中,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且必需专家论证,审查的是( )
  A.瓦斯隧道
  B.水下隧道
  C.小净距隧道
  D.不良地质隧道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且必需专家论证的是水下隧道。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