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公路工程验收相关规定

2020-07-14 15:4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9:公路工程验收相关规定

  一、公路工程交工验收
  (一)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
  1.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已完成;
  2.施工单位按交通部制定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及相关规定的要求对工程质量自检合格;
  3.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的评定合格;
  4.质量监督机构按“公路工程质量鉴定办法”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意见。检测意见中需整改的问题已经处理完毕。
  5.竣工文件按公路工程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完成“公路工程项目文件归档范围”第三、四、五部分(不含缺陷责任期资料)内容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
  6.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完成本合同段的工作总结。
  (二)交工验收质量评定
  合同段工程质量评分采用所含各单位工程质量评分的加权平均值。即工程各合同段交工验收结束后,由项目法人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工程质量评定,工程质量评分采用各合同段工程质量评分的加权平均值。即投资额原则使用结算价,当结算价暂时未确定时,可使用招标合同价,但在评分计算时应统一。交工验收工程质量等级评定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工程质量评分值大于等于75分的为合格,小于75分的为不合格。
  二、公路工程竣工验收
  (一)竣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
  1.通车试运营2年以上。
  2.交工验收提出的工程质量缺陷等遗留问题已全部处理完毕,并经项目法人验收合格。
  3.工程决算编制完成,竣工决算已经审计,并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其授权单位认定。
  4.竣工文件已完成“公路工程项目文件归档范围”的全部内容。
  5.档案、环保等单项验收合格,土地使用手续已办理。
  6.各参建单位完成工作总结报告。
  7.质量监督机构对工程质量检测鉴定合格,并形成工程质量鉴定报告。
  (二)竣工验收质量评定
  竣工验收工程质量评分采取加权平均法计算,其中交工验收工程质量得分权值为0.2,质量监督机构工程质量鉴定得分权值为0.6,竣工验收委员会对工程质量的评分权值为0.2.
  对于交工验收和竣工验收合并进行的小型项目,质量监督机构工程质量鉴定得分权值为0.6,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评定得分权值为0.1,竣工验收委员会对工程质量的评分权值为0.3.
  工程质量评分大于等于90分为优良,小于90分且大于等于75分为合格,小于75分为不合格。

精选习题

  1.检查施工合同的执行情况,评价工程质量,对各参建单位工作进行初步评价的阶段称为( )
  A.竣工验收
  B.交接验收
  C.交工验收
  D.工序验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依据。交工验收阶段,其主要工作是:检查施工合同的执行情况,评价工程质量,对各参建单位工作进行初步评价。
  2.公路工程竣工验收应在通车试运行( )后进行。
  A.3个月
  B.半年
  C.1年
  D.2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和主要工作内容。公路工程竣工验收应在通车试运行2年后进行。
  3.以下各项内容中,不属于交工验收应具备条件的是( )
  A.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已全部完成
  B.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完成本合同段的工作总结
  C.档案、环保等单项验收合格,土地使用手续已办理
  D.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评定合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和主要工作内容。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已全部完成;施工单位按《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及相关规定对工程质量自检合格;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评定合格;质量监督机构按“公路工程质量鉴定办法”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意见;竣工文件按公路工程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完成“公路工程项目文件归档范围”第三、四、五部分内容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完成本合同段的工作总结报告。
  4.按《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要求,项目在竣工验收时综合评价为优良的必要条件是( )
  A.质量评定大于等于90分
  B.项目法人工作评价大于等于90分
  C.施工单位工作评价大于等于90分
  D.监理工作评价大于等于90分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和主要工作内容。工程质量评定得分大于等于90分为优良,小于90分且大于等于75分为合格,小于75分为不合格。
  5.公路工程交工验收应由( )组织。
  A.项目法人
  B.监理单位
  C.相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D.省级质量监督机构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和主要工作内容。项目法人负责组织公路工程各合同段的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参加交工验收。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