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施工质量检验的要求

2020-08-06 20:3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2:施工质量检验的要求

  1.对涉及工程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及有关材料,应实行见证取样。见证取样资料由施工单位制备,记录应真实齐全,参与见证取样人员应在相关文件上签字。
  2.工程中出现检验不合格的项目时,按以下规定进行处理:
  (1)原材料、中间产品一次抽样检验不合格时,应及时对同一取样批次另取两倍数量进行检验,如仍不合格,则该批次原材料或中间产品应当定为不合格,不得使用。
  运入加工现场的钢筋,必须具有出厂质量证明书或试验报告单,每捆(盘)钢筋均应挂上标牌,标牌上应注有厂标、钢号、产品批号、规格、尺寸等项目。
  检验批以60t同一炉(批)号、同一规格尺寸的钢筋为一批。随机选取2根外部质量检查和直径测量合格的钢筋,各做一个抗拉试件和一个冷弯试件。
  (2)单元(工序)工程质量不合格时,应按合同要求进行处理或返工重作,并经重新检验且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续工程施工。
  (3)混凝土(砂浆)试件抽样检验不合格时,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机构对相应工程部位进行检验。如仍不合格,由项目法人组织有关单位进行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
  3.施工过程中参建单位的质量检验职责的主要规定有:
  (1)施工单位进行自检,自检过程应当有书面记录,同时结合自检情况如实填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评定表》。
  (2)项目法人应对施工单位自检和监理单位抽检过程进行督促检查,对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核备、核定的工程质量等级进行认定。
  (3)临时工程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由项目法人组织监理、设计及施工等单位根据工程特点,参照《单元工程评定标准》和其他相关标准确定,并报相应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核备。
  (4)质量检验包括施工准备检查,原材料与中间产品质量检验,水工金属结构、启闭机及机电产品质量检查,单元(工序)工程质量检验,质量事故检查和质量缺陷备案,工程外观质量检验等。
  (5)质量缺陷备案表由监理单位组织填写,内容应真实、全面、完整。

精选习题

  1.国家规定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应经( )行政部门认定的计量检定机构或其授权设置的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
  A.省级
  B.市级
  C.县级以上
  D.水利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检验的要求。国家规定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应经县级以上行政部门认定的计量检定机构或其授权设置的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
  2.对运入加工现场的钢筋进行检验取样时,钢筋端部应至少先截去( )mm,再取试样。
  A.300
  B.400
  C.500
  D.60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的检验和配料。钢筋取样时,钢筋端部要先截去500mm再取试样。
  3.原材料、中间产品一次抽样检验不合格,应及时对同一取样批次另取两倍数量进行检验,如仍不合格,则该批次原材料或中间产品应当( )
  A.认定为不合格,不得使用
  B.认定为待检验,排除不合格产品
  C.认定为待合格,挑选出合格品
  D.不可认定为优良,继续检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检验的要求。原材料、中间产品一次抽样检验不合格时,应及时对同一取样批次另取两倍数量进行检验,如仍不合格,则该批次原材料或中间产品应当定为不合格,不得使用。
  4.原材料、中间产品一次抽检不合格时,应及时对同一取样批次另取( )倍数量进行检验。
  A.2
  B.3
  C.4
  D.5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检验的要求。原材料、中间产品一次抽样检验不合格时,应及时对同一取样批次另取两倍数量进行检验,如仍不合格,则该批次原材料或中间产品应当定为不合格,不得使用。
  5.水利工程中钢筋的拉力检验项目不包括( )
  A.屈服点
  B.抗拉强度
  C.冷弯强度
  D.伸长率
  E.颈缩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检验的要求。拉力检验项目包括屈服点、抗拉强度和伸长率。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