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1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必做题:施工合同索赔的程序

2021-05-08 11:4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冲刺在即,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必做练习题,供大家练习使用。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直达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需要考前快速提升,就选点题密训班,包含4大考前班次+4大冲关资料,提升立竿见影!点题密训班>>

二级建造师练习题

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配套练习题:

知识点30:施工合同索赔的程序

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对于承包人向发包人的索赔请求,其索赔意向书应交由( )审核。

A.业主

B.设计人

C.项目经理

D.监理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通知。承包人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意向通知书,并说明发生索赔事件的事由。

2.工程施工过程中索赔事件发生以后,承包人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向监理工程师提出索赔意向通知

B.向监理工程师提交索赔依据

C.向监理工程师提交索赔报告

D.与业主就索赔事项进行谈判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通知。发生索赔事件以后,或者承包人发现索赔机会,首先要提出索赔意向。

3.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条款,承包人按合同约定提交的最终结清申请单中,只限于提出( )。

A.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前发生的索赔

B.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发生的索赔

C.竣工付款证书接收前发生的索赔

D.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颁发后发生的索赔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承包人提出索赔的期限和反索赔的基本内容。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承包人提出索赔的期限如下:(1)承包人按合同约定接受了竣工付款证书后,应被认为已无权再提出在合同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前所发生的任何索赔;(2)承包人按合同约定提交的最终结清申请单中,只限于提出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发生的索赔。提出索赔的期限自接受最终结清证书时终止。

4.对于承包人向发包人的索赔请求,工程师要根据发包人的委托或授权,对承包人的索赔要求进行审核和质疑,其审核和质疑主要围绕( )进行。

A.索赔事件是属于业主、监理工程师的责任,还是第三方的责任

B.事实和合同的依据是否充分

C.承包商是否采取了措施保护现场

D.是否需要拿出证据

E.索赔计算是否正确、合理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文件的审核。其审核和质疑主要围绕:索赔事件是否属于业主、监理工程师的责任,还是第三方的责任;事实和合同的依据是否充分;承包商是否采取了适当的措施避免或减少损失;是否需要补充证据;索赔计算是否正确、合理。

5.承包人发出的索赔意向通知应包括的内容有( )。

A.索赔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

B.索赔事件的发展动态

C.索赔依据和理由

D.承包人为该索赔事件付出的努力和附加开支

E.要求费用或工期补偿的数量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通知。索赔意向通知要简明扼要地说明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1)索赔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简单事实情况描述;(2)索赔事件的发展动态;(3)索赔依据和理由;(4)索赔事件对工程成本和工期产生的不利影响。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