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结构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点:断桩原因与处理

2017-09-14 17:1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断桩原因(1)首批封底混凝土数量不足,导管底口距孔底间距过大,下落混凝土不能有效淹埋导管口,使泥水从底口进入导管形成断桩;(2)混凝土中导管提升过猛或测深不准使导管底口脱离混凝土而引起断桩;(3)由于导管埋入混凝土太深或导管埋设不正被钢筋笼卡住,不能提升而终止混凝土灌注,形成断桩;(4)混凝土灌注中发生严重的塌孔事故而形成断桩;(5)机械设备差,因故障修理又无备用设备和手段,导致混凝土初凝,不能继续灌注而断桩(6)突然停电,又无发电设备而导致灌桩工作停止;(7)严重缺陷桩也可作为断桩处理。

  处理方法(1)在灌注混凝土开始不久出现的问题,也就是混凝土灌注的方量还比较小时,应迅速拔出导管和钢筋骨架,将可吸出的混凝土尽量吸出,如全部吸出,问题处理后重新灌注混凝土,如部分吸出,将剩余已硬化的混凝土凿除,在进行灌注混凝土;(2)如灌注中发现导管进水或其他故障,如有充足的时间,在灌注混凝土不初凝的情况下,可将导管拔出,修理后采用管底堵塞的隔水方法,重新插入导管,去掉底塞恢复灌注或直接将导管插入已灌注的混凝土中,并不小于2m,将导管内的水和表层稀松的混凝土吸出后重新灌注;(3)在灌注混凝土的中途出现问题,如塌孔,设备故障不及时修理又无备用设备、导管,未吸出未凝固的混凝土。

  接桩处理,主要考虑:a若断桩处距地表或水面不深,且表层至断桩处为结构致密的老黏土,则可以直接抽水至断桩处,进行接桩处理;b若断桩处距离地表不深(根据孔径和施工能力而定),但地质条件较差,可采用“下沉钢护筒法和”和“旋喷桩法”。

  “下沉钢护筒法”指将断桩位置下沉至断桩位置以下1.5m处,然后抽干水,在钢护筒内进行人工开挖,清理、凿除石渣和淤泥至断桩表面,进行接桩处理:“下沉钢护筒法”对于断桩位置离地面较浅的情况易于操作,否则,可用旋喷桩法进行接桩处理。“旋喷桩法”指由于受经济条件和施工机具的限制,“下沉钢护筒法”无法实施时,在钻孔桩周围进行旋喷桩施工,即利用旋喷水泥桩堵水防渗效果,在断桩周围打一圈互相交联的旋喷桩

  从而在断桩周围形成一道封闭的防渗帷幕,加固孔壁,堵水防渗,然后再进行接桩处理。

  c对于表层土质较松散,且断桩处较深,应先用气举法吸出断层表面的松散混凝土和泥浆,然后用比钢筋笼直径小20cm的钻头钻入断层1m,在浇注混凝土前派潜水员下孔检查,清理断层表面的泥浆、沉渣,并沿钢筋笼内边安放4-6根下端封闭的直径100mm的钢管备用,进行二次封底。灌注混凝土后,做无损检查,若发现断层处仍有缺陷,则可以利用预埋的钢管作压浆处理,直至合格;d若断桩位置较深,且为了彻底一次性处理,可将钢筋笼提出或将未灌混凝土部分钢筋笼割除,用冲击钻将混凝土连同全部冲碎清除(钢筋断碎后可以用电磁铁吸除),然后再重新灌注混凝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Toffee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