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0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备考指导2

2009-07-05 09:36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复习内容不当

  即未能按照考试大纲进行相关科目的复习,以致复习内容不当,该复习的没好好复习,不用掌握的,又投入过多的精力。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技术》中的失误最为明显,后果也最为直接、严重。

  二、考前准备不充分

  考前准备不充分,主要有以下几点:

  (1)是对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信息了解得不及时,没能及时看到考试大纲,及时购买到辅导教材,有些人甚至在考试前几天才开始准备,匆匆忙忙上考场,结果可想而知。

  (2)是在考试前,考生对考点不熟悉。等到要考试了,才匆匆忙忙赶到省会城市,想在考场附近住宿,已是人满为患,于是又匆忙地到处就近找,忙活了大半天住了下来,又担心第二天迟到,想到考试又紧张、担心考试不过,以致没有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进行考前休息。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这虽是一个细节问题,但是,能否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走上考场,把自己的真实水平全部发挥出来,甚至超水平发挥,有时候对整个考试的成败起着至为关键的作用。因此,考试前,对每一个细节问题都尽量考虑得充分、细致,以使自己的水平得到最好的发挥。

  三、运用模拟题复习失误

  做点模拟题,本是很有好处的,一是熟悉一下考试题型,不至于因见所未见而到了考场上心情紧张慌乱;二是考察一下自己各科的知识水平,以有的放矢地改进复习。但是,有些考生却对模拟题投入了过多的精力:大量地去做模拟题,而没有去认真地复习课本,这种“本末倒置”的治标之举,其结果自然是不能因为做了几套模拟题而顺利过关。

  四、一些“老安全”犯“骄兵”之忌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在我国是新生事物,一些从事安全工作多年、特别是有较高学历和丰富经验的“老安全”对此犯了“骄兵”之忌。他们错误地认为,自己从事安全工作多年,理论知识懂得很不少,实践经验更是不少,如果他们考试出问题,那么别人只能出的问题更多,因此,对考试很不在意,对教材不认真看,似乎认真复习还有些丢人似的,甚至有的安全管理人员连书都没有买。结果呢?他们在考试时,对好多问题都是很有印象,却似是而非,难以确定;对案例分析,也是大体知道,但就是不能系统完整地分析。考试成绩出来,好多有文凭、有经验的“老安全”都在《安全生产技术》、特别是在《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上栽了,而那些认真复习,精心准备,诚惶诚恐的车间安全员、班组安全员却过了,这使那些“老安全”很挂不住脸,甚至成为笑话。在此,既要牢记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古训,也不妨借用安全管理上常用的警句自警:小心谨慎安全在,麻痹大意事故来。对待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再有知识、再有经验的考生,也切记要谦虚谨慎,扎实复习,认真准备

  五、答题失误多

  主要问题,一是在考场上心情紧张,时间分配不合理;二是书写潦草,字迹不清;三是在案例分析时,没有进行认真地思考,就下笔分析,以致思维混乱,逻辑性差。因此,针对这些问题,考生要注意做好下列几点:

  (1)考生在考前,最好能提前1天就近住下,熟悉一下考点,调整好心情,做充分的休息。

  (2)答题过程中,对试题要先浏览一遍,看看分值分配和自己能准确得分的情况,合理分配时间,把自己有把握拿到的分数先稳当当地拿到手,再有序地把其他问题进行认真细致地解答。

  (3)字迹要规范、清楚,不一定字写得漂亮,但是必须让人毫不费力、毫无歧义地看清。

  (4)案例分析,要像写论文一样,进行总体框架构思,找准依据,逻辑严密,系统完整,切不可草率下手。

  六、答题时间分配不合理

  表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不带计时器。

  (2)只顾埋头答题,不考虑时间分配。

  合理分配时间,对考试成绩有重要的影响。合理的分配时间会让考生有条不紊、不慌不忙地答题。既不会在难题上过多地耗费时间,也不会因题目容易而出现轻视心理;既不会过分紧张,也不会拖拖拉拉。有的考生一味埋头答题,不进行时间分配,就可能出现前紧后松、前松后紧、过分紧张等不正常现象,会影响真实水平的发挥,不能取得最令人满意的成绩。特别是《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安全生产技术》这2科要特别注意,遇到难题,该放弃的果断放弃,不要占用过多的时间。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