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代理人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土地代理人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土地登记人《代理实务》考试大纲:土地登记代理实务

2017-08-04 15:4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一)考试目的

  考查应考人员对土地登记代理实务中具体问题的了解与掌握。

  (二)考试范围

  1.登记代理委托

  根据不动产登记代理的范围和要求,分析承接的不动产登记代理业务和代理纠纷的规避办法,确定不动产登记代理委托书和不动产登记代理合同的内容,签订不动产登记代理委托书和不动产登记代理合同。

  2.代填写登记申请书

  分析判断代理的不动产的登记类型,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并向所属的不动产登记机构递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

  3.代整理登记资料

  根据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和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的相关规定,收集、整理并核实不动产登记申请时应提交的相关材料,独立完成资料分析。

  4.权籍调查代理

  (1)通过实地查勘土地等不动产的权属状况,分析代理登记的不动产的权属来源、权属变更、不动产登记和不动产边界等情况,判断不动产权属的性质和确定不动产权属来源是否合法。

  (2)应用地籍调查相关法律法规和调查方法,代理地籍调查。

  5.协助解决权属纠纷

  深入了解代理登记不动产的产权现状和权属演变过程,分析判断不动产权属纠纷的缘由并参与纠纷调解,提出不动产权属纠纷的解决方案或代理现场指界,起草不动产权属纠纷调解书面协议或指界情况报告,帮助不动产权利人办理不动产权属纠纷相关手续。

  6.代理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代理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并核实证书内容。

  7.登记资料代理查询

  根据不动产登记资料公开查询的主体、范围、程序、法律依据以及查询类型,核实委托人的查询要求,确定查询范围。收集代理查询人应提交的证明文件,代理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分析、整理查询结果并向委托人提交查询结果及分析报告。

  8.登记及权籍管理咨询

  应用不动产政策和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知识,提供不动产登记及地籍管理相关政策和法律咨询。

  9.代理成果归档

  审核不动产登记代理成果并按要求整理归档。

  10.代理行业管理

  (1)不动产登记代理机构管理与行业自律要求,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员资格管理与职业道德要求。

  (2)不动产登记代理活动中的争议与处理,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和不动产登记代理机构在代理活动中的禁止行为及违规执业的法律责任。

  (三)考试基本要求

  掌握:不动产登记代理委托书和不动产登记代理合同的内容、如何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判断不动产权属的性质和确定不动产权属来源是否合法;代理地籍调查;起草不动产权属纠纷调解书面协议或指界情况报告;代理领取不动产权属证书并核实证书内容;代理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熟悉: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行业管理规定;

  了解:不动产登记代理机构管理与行业自律要求,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员资格管理与职业道德要求;不动产登记代理活动中的争议与处理,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和不动产登记代理机构在代理活动中的禁止行为及违规执业的法律责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风信子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