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岩土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知识点:岩石应力测试

2017-07-14 16: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九月的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马上就要到来了,为了助力考生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老师们为考生总结出以下知识点,助在备考路上坚持不懈的你一臂之力!

  岩石应力测试

  岩石应力测试适用于均质岩体,可采用孔壁、孔底和表面应力测试。用钻孔岩心法测求三向、双向应力;用掏槽法测求岩体表面单向应力。

  (一)、表面应力测试

  1、应力解除法

  1 试验的适用条件

  试验适用于坚硬完整和半坚硬完整的岩体,测量岩体表面的应力状态;

  2 试验的布置

  测点应布置在不受开挖爆破破坏的岩面。

  常用的主要设备有:静态电阻应变仪、应变片(应变花>、惠斯登电桥、防护罩、钻机及辅助设备、粘结剂及屏蔽线等。

  3 试验的主要技术要求

  4 试验成果的分析

  1) 计算各级解除深度下的应变值

  εi=εn-εo

  式中 εi-某一级解除深度的应变值(με);

  εn-某一级解除深度应变仪读数(με);

  εo-应变花初读数(με)。

  2) 绘制应变花各应变片的应变值(εi)与相对解除深度(h/D)的关系曲线。

  2、应力恢复法

  1 试验的适用条件同(表面)应力解除法。

  2 试验的布置

  测点布置及应变量测仪及应变片同(表面)应力解除法。应力恢复设备包括液压枕、油泵及压力表等。

  3 试验的主要技术要求

  4.试验成果的分析

  参照应力解除法计算式计算岩体表面应力。

  (二)、孔壁应力测试

  1、试验的适用条件

  试验适用于地下水位以上、完整或较完整的细粒岩体,用套孔应力解除法测量岩体内某点的三向应力大小和方向。

  2、试验的布置

  3、试验的主要技术要求

  1) 用φ130mm钻头钻至预定深度,取出岩芯,磨平孔底。

  2) 用φ46mm钻头同心钻测孔,同心度(即大、小孔圆心差距)宜小于2mm,孔深约50cm.

  (三)、孔底应力测试

  1、试验的适用条件

  试验适用于地下水位以上完整和较完整的细粒岩体,用孔底面应力解除法测量岩体内某点的平面应力大小和方向。如测求岩体内某点的三向应力状态,应在同一平面内用三个钻孔交汇于该点的方法。

  2、试验的布置

  测点的布置要求同孔壁应力测试。

  主要的设备有:“门塞”应变计及安装器;静态电阻应变仪及辅助设备;坑道钻机,金刚石钻头(φ76mm),孔底磨平钻头及钻机辅助设备等。

  3、试验的主要技术要求

  1) 将钻孔钻至预定深度后,取出岩芯,观察节理发育情况,判明孔底岩体是否满足测试要求,不能满足时应继续钻进。

  2) 清除孔底残留岩芯,用金刚砂细磨钻头磨平孔底,并用水冲洗干净和高压风吹干,再用丙酮擦洗孔底。

  3) 孔底涂一层环氧树胶后,用安装器将检查合格的应变计(见下图)送至孔底并粘贴好。

  4) 将应变片与应变仪接通、预调平衡,测记初始读数,连续三次(10min读一次)读数小于±5微应变即视为稳定,然后取出安装器,记取孔深及孔的方位、倾角。

  5) 钻孔进行应力解除,钻至10~20cm时停止钻进,取出岩芯并清洗干净,装上安装器,测记解除后的应变稳定读数。

  6) 将应变测试获取的岩芯进行弹性模量E.泊松比μ的室内试验。

  测试的工作程序见下图。a-孔底磨平;b-粘贴应变计;c-套孔应力解除;d-取出岩芯。

  4 试验成果的分析

  1) 计算各应变片的解除应变测点值。

  2) 计算岩体的三向应力,计算方法参见有关专业书籍。

  相关推荐:2017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知识点:地基反力规定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