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岩土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知识点:地质年代

2017-07-14 16:1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九月的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马上就要到来了,为了助力考生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老师们为考生总结出以下知识点,助在备考路上坚持不懈的你一臂之力!

  地质年代

  一、地质年代的概念:

  1、定义:地质体形成或地质事件发生的时代。

  2、两层含义:

  1)地质体形成或地质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

  2)地质体形成或地质事件发生距今多少年。

  前者称为相对年代,后者成为绝对年代。

  二、相对地质年代的确定

  1、地层层序律:

  原始产出的地层具有下老上新的规律(用图说明)

  地层:在一定地质时期内所形成的层状岩石,层状岩石泛称岩层。

  2、生物层序律:

  化石:埋藏在岩层中的古生物遗体或遗迹称为化石。

  动物的骨骼、甲壳、足迹、蛋、粪以及植物的根茎、叶或其痕迹均可以成为化石。

  一般地,年代越老的地层中所含生物越简单、原始、低级,不同时期的地层中含有不同类型的化石及其组合,而在相同的时期且在相同的地理环境中形成的地层,只要原先的海洋或陆地相通,都含有相同的化石及其组合,这就是生物层序律。

  3、切割律或穿插关系

  切割者新,被切割者老;包裹者新,被包裹者老。

  三、同位素地质年代确定法

  它是根据岩石中所含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它的蜕变产物的相对含量来确定的。比如:U235——Pb207,1g铀在一年内可以蜕变出7.4×10-9g铅,根据含铀矿物或岩石中的铅铀比率,即可测出该含铀矿物或岩石的实际形成地质年代。

  四、地层单位

  1、地质年代单位和年代地层单位

  地质年代单位 年代地层单位:

  (以地质时期中的时间为依据) (以地层形成的地质时代作为划分的依据)

  宙 宇

  代 界

  纪 系

  世 统

  2、岩石地层单位:

  在一个新的地区进行地层工作的时候,首先应根据岩性特征在垂直方向上的差异,将地层分层,建立起地层系统和层序,这样划分出来的地层单位称为岩石地层单位。

  群(总体外貌特征一致)、组(一种岩石组成,两种或更多种互层)、段(岩性相当一致)。

  五、地质年代表:

  1、年代越老者延续时间越长,越新者越短。

  2、纪以下一般分三世,二叠、白垩和第四纪分两世,第三纪分五世。

  3、前寒武纪地层由于形成时间较早,研究难度较大,划分对比粗略,故其长期未能统一。

  4、只能称早、中、晚世,上、中、下统。

  相关推荐:2017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知识点:地基反力规定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