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岩土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知识点:断裂构造

2017-07-14 16:1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九月的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马上就要到来了,为了助力考生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老师们为考生总结出以下知识点,助在备考路上坚持不懈的你一臂之力!

  断裂构造:岩石受力作用超过强度极限时岩石所发生的破裂,同时产生一些破裂面,使岩石丧失了连续完整性。

  1、节理:

  岩石(层)没有发生显著位移的破裂

  1)节理的类型:

  根据节理的成因,可分为原生节理、构造节理和次生节理

  (1)原生节理:是指岩石在形成过程中所产生的节理。

  (2)构造节理:是岩石收构造应力作用产生的。按其力学成因,可分为剪节理和张节理。

  剪节理:当岩石所受最大剪应力达到并超过岩石的抗剪强度时,则产生剪节理。

  剪节理一般是闭合的,节理面光滑,常有滑动擦痕和擦光面;剪节理的产状稳定,沿走向和倾向一般延伸较远;在砾石或粗砂岩中,剪节理能平整地切割砾石和粗砂岩。

  张节理:是岩石受拉张应力而形成的裂隙。

  张节理其裂口是张开的,呈上宽下窄的契形;多发育于脆性岩石中,尤其在褶曲转折端等拉张应力集中的部位;节理面粗糙不平,产状不稳定,沿其走向或倾向都延伸不远就尖灭了;一般无滑动擦痕和摩擦镜面;当其发育于砾石中时,长绕过砾石,其裂面明显凹凸不平。

  (3)次生节理:由于岩体受卸货、风化、地下水等次生作用而产生的裂隙。

  2)节理的工程地质评价

  地壳中广泛发育的节理对岩体的强度和稳定性均有不利影响;破坏了岩体的完整性,水容易沿裂隙渗入,加速岩石的风化,降低了基岩的承载力,增大岩石渗透性等。

  3)节理的调查、统计和表示方法

  调查:先在工点选择一具有代表性的基岩露,对一定面积的内的裂隙,进行测量,包括产状、长度、宽度、条数、成因几充填情况等。

  统计:

  (1) 裂隙走向玫瑰花图

  自圆心沿半径引射线,射线的方位代表每组裂隙平均走向的方位,射线的长度代表每组裂隙的条数。然后用折线把射线的端点连接起来,即可。

  (2) 裂隙倾向玫瑰花图(同上)

  2、断层

  岩层发生断裂后,沿断裂面发生显著位移的断裂构造。

  1)断层要素:

  断裂面:断层发生滑动的破裂面。

  断盘:断层面将岩层分为两个块体,每个块体即称为断盘。

  断层带:断层两壁之间的地带。

  断层线:

  断距:上下盘同一点,沿断层面相对位移,称为总断距;水平方向的距离称为水平断距,垂直方向的称为垂直断距。

  2)断层的分类:

  根据两盘的相对位移:

  (1) 正断层:上盘相对下降,下盘相对上升的断层。

  (2) 逆断层:上盘相对上升,下盘相对下降的断层。逆冲断层:位移量很大的低角度逆断层。

  (3) 平移断层:两盘顺走向相对移动。(在垂直方向上没有位移)

  3)断层组合:

  (1)地堑:由两条走向基本一致的相向倾斜的正断层组成。

  (2)地垒:由两条走向基本一致倾向相反的正断层组成。

  (3)阶梯状断层:由一系列走向和倾向都基本一直的正断层组成。

  3、 活断层(自学为主)

  活断层或称活动断裂是指现今仍在活动或者近期有过活动,不久的将来还可能活动的断层,其中后一种也叫潜在活断层。活断层可使岩层产生错动位移或发生地震,对工程建筑造成很大的甚至无法抗拒的危害。

  “近期”有不同的标准,有的行业规范定为晚更新世(约12万年)以来。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中将在全新世地质时期(一万年)内有过地震活动或近期正在活动,在将来(今后一百年)可能继续活动的断裂叫做全新活动断裂。

  全新活动断裂中,近期(近五百年)发生过地震,且震级M≥5级的断裂,或在未来一百年内预测可能发生M≥5级的断裂叫做发震断裂。

  活断层运动引起的地震或错动不是经常发生的,其复发间隔有时长达几百、甚至上千年;而很多工程的使用期或寿期仅50~100年。所以,有些活断层对工程设施不一定有实际的影响。

  所以有必要划分出工程活断层:在工程使用期或寿期内(一般为50~100年),可能影响和危害工程安全的活断层。

  相关推荐:2017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知识点:地基反力规定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