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5年环境影响评价师知识点:污泥处理过程涉及的污染问题

2015-02-05 17:10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污泥处理过程涉及的污染问题:

  1、污泥浓缩

  污泥浓缩的目的是使污泥初步脱水,缩小污泥体积,为后续处理创造条件,主要有重力浓缩、气浮浓缩、离心浓缩、带式浓缩和转鼓机械浓缩等方式。重力浓缩可以分为间歇式和连续式两种。间歇式重力浓缩主要用于小型污水处理厂,连续式重力浓缩主要用于大、中型污水处理厂。经浓缩脱水后污泥含水率为95~97%,经浓缩后的污泥一般进入消化池或脱水机房,进行后续处理。

  潜在的环境问题:集泥池的污泥主要来自初沉污泥,目前多数污水处理厂集泥池均为敞开式,恶臭浓度和其它大气污染物浓度(氨气、甲烷、硫化氢等)比较高。

  2、污泥脱水

  污泥脱水主要指机械脱水,污泥机械脱水主要包括:真空过滤脱水、压滤脱水、离心脱水。污泥经脱水后其体积减至浓缩前的1/10,脱水前的1/5,大大降低了后续污泥处理、处置的难度。一般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均采用机械脱水。

  潜在的环境问题:污泥经脱水有上清液(滤液)产生以及处理设备清洗时会使用清水或再生水而有污水产生;污泥脱水机房恶臭浓度较高,对从业人员影响较大。污水处理厂常规监测的指标有硫化氢、氨和恶臭等。

  3、污泥消化

  污泥消化是污泥稳定化工艺的一种,污泥消化是借助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污泥中有机物质分解成稳定的物质,去除臭味,杀死寄生虫卵,减少污泥体积。可分为厌氧消化和好氧消化。厌氧消化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常用的污泥生物处理方法,同时也是大型污水处理厂最为经济的污泥处理方法。好氧消化应用范围较窄,耗能较大。

  4、污泥发酵

  发酵也是污泥稳定化工艺的一种,包括好氧发酵和厌氧发酵,但通常指好氧发酵。

  潜在的环境问题:发酵过程主要的污染物是由于供氧不均匀或强制通风带出的不充分发酵伴生物产生的恶臭气体、氨、硫化氢、甲基硫醇、胺类等。如果是露天发酵场(厂),会有渗滤液产生。渗滤液污染物主要有CODcr、BOD5、SS、总氮、总磷、病原菌等,污染物和垃圾渗滤液污染物相似。

责任编辑:青池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