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知识点:劳动力管理

2018-12-18 10:5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知识点:劳动力管理,对于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报考一级建造师的热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有事实为依据。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知识点:劳动力管理,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A426030 劳动力管理(目)

  知识点小结

  一、劳务用工基本规定

  1.劳务用工企业必须依法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应明确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资标准(计时工资或计件工资)、支付方式、支付时间、合同终止条件、双方责任等。劳务企业应当每月对劳务作业人员应得工资进行核算,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日期支付工资,不得以工程款拖欠、结算纠纷、垫资施工等理由随意克扣或无故拖欠工人工资。

  2.劳务企业应有相应资质,个人应持证上岗。

  3.总承包企业或专业承包企业支付劳务分包款时,应责成专人现场监督劳务企业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由“包工头”替多名农民工代领工资,以避免“包工头”携款潜逃,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因总承包企业转包、、违法分包工程导致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总承包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并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

  二、劳务作业分包管理

  劳务作业分包范围包括:木工作业、砌筑作业、抹灰作业、石制作业、油漆作业、钢筋作业、混凝土作业、脚手架作业、模板作业、焊接作业、水暧电安装作业、钣金作业、架线作业等。

  三、劳务实名制管理的主要措施

  1.总承包企业、项目经理部和劳务分包单位必须按规定分别设置劳务管理机构和劳务管理员(简称劳务员,制定劳务管理制度。劳务员应持有岗位证书,切实履行劳务管理的职责。

  2.劳务分包单位的劳务员在进场施工前,应按实名制管理要求,将进场施工人员花名册、身份证、劳动合同文本、岗位技能证书复印件及时报送总承包商备案。总承包方劳务员根据劳务分包单位提供的劳务人员信息资料,逐一核对是否有身份证、劳动合同和岗位技能证书,不具备以上条件的不得使用,总承包商将不允许其进入施工现场。

  3.劳务员要做好劳务管理工作内业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包括: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建筑企业档案管理手册、安全生产许可证、项目施工劳务人员动态统计表、劳务分包合同、交易备案登记证书、劳务人员备案通知书、劳动合同书、身份证、岗位技能证书、月度考勤表、月度工资发放表等。

  4.项目经理部劳务员负责项目日常劳务管理和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工作,建立劳务费、农民工工资结算兑付情况统计台账,检查监督劳务分包单位对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情况,对劳务分包单位在支付农民工工资上存在的问题,应要求其限期整改。

  5.项目经理部劳务员要严格按照劳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对现场的监控,规范分包单位的用工行为,保证其合法用工,依据实名制要求,监督劳务分包做好劳务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人员增减变动台账。

  四、劳动力的配置

  1.计算公式

  劳动力投入总工时=工程量/(产量/单位时间)=工程量╳工时消耗/单位工程量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知识点:劳动力管理

 

  总结: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知识点:劳动力管理

 

  2.专项训练

  (2013试题摘录)

  背景:已知某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三:基于安全考虑,建设单位要求仍按原合同约定的时间完成底板施工,为此施工单位采取调整劳动力计划,增加劳动力等措施,在15天内完成了2700吨钢筋制作(工效为4.5吨/每人·工作日)

  问题:

  计算事件三钢筋制作的劳动力投入量。并说明编制劳动力需求计划时,需要考虑哪些参数?

  『答案』2700/(15×4.5)=40人。

  需要考虑的参数:工程量、劳动投入量、持续时间、班次、劳动效率(产量定额)、每班工作时间之间存在一定的变量关系。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