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导流泄水建筑物包含哪些?

2018-12-21 10: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导流泄水建筑物包含哪些?对于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报考一级建造师的热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有事实为依据。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考试导流泄水建筑物包含哪些?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F412024 导流泄水建筑物

  包括导流明渠、导流隧洞、导流涵管、导流底孔、坝体预留缺口等临时建筑物和部分利用的永久泄水建筑物。

  一、导流明渠:宜优先考虑与永久建筑物结合;

  弯道半径不宜小于3倍明渠底宽,进出口轴线与河道主流方向的夹角宜小于30°。

  二、导流隧洞

  导流隧洞弯曲半径不宜小于5倍洞径(或洞宽),转角不宜大于60°,且应在弯段首尾设置直线段,其长度不宜小于5倍洞径(或洞宽)。

  三、导流底孔

  (1)宜布置在近河道主流位置。

  (2)宜与永久泄水建筑物结合布置。

  (3)坝内导流底孔宽度不宜超过该坝段宽度的一半,并宜骑缝布置。

  四、坝体预留缺口

  混凝土重力坝、拱坝等实体结构在施工过程中可预留坝体缺口与其他导流设施共同泄流;

  支墩坝、坝内厂房等非实体结构在封腔前坝体不宜过流,如需过流应复核其结构安全。

  坝体泄洪缺口宜设在河床部位,避免下泄水流冲刷岸坡。当空蚀指数小于0.3时,应采取掺气措施降低坝面负压值。

  【2016年试题】水利工程施工中,基坑经常性排水量的组成包括( )。

  A.围堰渗流量

  B.覆盖层含水量

  C.基坑初期积水量

  D.排水时段降雨量

  E.施工弃水量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坑排水技术。经常性排水应分别计算围堰和地基在设计水头的渗流量、覆盖层中的含水量、排水时降水量及施工弃水量。参见教材P58。

  案例:

  背景资料

  某泵站枢纽工程由泵站、清污机闸、进水渠、出水渠、公路桥等组成,施工现场地面高程为31.0m—31.4m,泵站底板建基面高程为20.38m,钻探资料表明,地基18.5m—31.4m高程范围内为黏土,12.0m—18.5m高程范围内为中砂,该砂层地下水具有承压性,承压水位为29.5m。承包人在施工排水方案中提出,基坑开挖时需要采取降水措施,降水方案有管井降水和轻型井点降水两个方案。

  【问题】

  简要说明基坑开挖时需要降水的理由,指出哪个降水方案较适用于本工程,并说明理由。

  【解析】

  (1)降水理由:该地基承压水位(29.5m)高于建基面(20.38m),建基面以下黏性土隔水层厚度(1.88m)较薄,不满足压重要求。

  (2)管井降水方案适用于本工程,理由是中砂地层承压水位较高,涌水量较大。

  案例考核点:

  1.导流方法及选择

  2.导流思想的应用

  3.降低截流难度的措施

  4.围堰的设计

  5.基坑排水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