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工程经济》知识点老师精讲:价值工程

2017-03-13 09:3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价值工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价值工程概念

价值工程是以提高产品(或作业)价值和有效利用资源为目的,通过有组织的创造性工作,寻求用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以获得最佳的综合效益的一种管理技术。价值工程中所述的“价值”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指作为某种产品(或作业)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的比值。

V——价值;

F——研究对象的功能,广义讲是指产品或作业的功用和用途;

C——成本,即寿命周期成本。

二、价值工程特点

(1)价值工程的目标,是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使产品具备它所必须具备的功能。

(2)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

(3)价值工程将产品价值、功能和成本作为一个整体同时来考虑。

(4)价值工程强调不断改革和创新。

(5)价值工程要求将功能定量化。

(6)价值工程是以集体智慧开展的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的管理活动。

三、提高价值途径

价值工程的基本原理公式V=F/C,不仅深刻地反映出产品价值与产品功能和实现此功能所耗成本之间的关系,而且也为如何提高价值提供了以下五种途径。

(1)双向型——在提高产品功能的同时,又降低产品成本,这是提高价值最为理想的途径,也是对资源最有效的利用。

(2)改进型——在产品成本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改进设计,提高产品的功能,提高利用资源的成果或效用(如提高产品的性能、可靠性、寿命、维修性),增加某些用户希望的功能等,达到提高产品价值的目的。

(3)节约型——在保持产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成本达到提高价值的目的。

(4)投资型——产品功能有较大幅度提高,产品成本有较少提高。

(5)牺牲型——在产品功能略有下降、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的情况下,也可达到提高

产品价值的目的。

四、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

(1)准备阶段

价值工程对象的选择,一般说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从设计方面看,对结构复杂、性能和技术指标差、体积和重量大的工程产品进行价值工程活动;从施工生产方面看,对量大面广、工序繁琐、工艺复杂、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高、质量难于保证的工程产品;从市场方面看,选择用户意见多和竞争力差的工程产品;从成本方面看,选择成本高或成本比重大的工程产品。价值工程对象选择常用的方法有因素分析法、ABC分析法、强制确定法、百分比分析法、价值指数法等。

(2)分析阶段

计算功能价值V,分析成本功能的合理匹配程度。

Vi——第i个评价对象的价值系数;

Fi——第i个评价对象的功能评价值(目标成本);

Ci——第i个评价对象的现实成本。

价值系数不外以下几种结果:

Vi=1,表示功能评价值等于功能现实成本。这表明评价对象的功能现实成本与实现功能所必需的最低成本大致相当,说明评价对象的价值为最佳,一般无须改进。

Vi<1,此时功能现实成本大于功能评价值。表明评价对象的现实成本偏高,而功能要求不高,一种可能是存在着过剩的功能;另一种可能是功能虽无过剩,但实现功能的条件或方法不佳,以致使实现功能的成本大于功能的实际需要。

Vi>1,说明该评价对象的功能比较重要,但分配的成本较少,即功能现实成本低于功能评价值。应具体分析,可能功能与成本分配已较理想,或者有不必要的功能,或者应该提高成本。

对产品进行价值分析,就是使产品每个构配件的价值系数尽可能趋近于1.为此,确定的改进对象是:Fi/Ci值低的功能;ΔCi=(Ci-Fi)值大的功能;复杂的功能;问题多的功能。

(3)创新阶段

方案创造的方法很多,如头脑风暴法、歌顿法(模糊目标法)、专家意见法(德尔菲法)、专家检查法等。

方案评价分为概略评价和详细评价两个阶段,不论概略评价和详细评价都包括技术评价、经济评价、社会评价和环境评价四方面。

(4)实施阶段

为了保证方案顺利实施,应做到四个落实:组织落实;经费落实;物质落实;时间落实。

【速记点评】价值工程是每年考试的必考点。由于既有公式,也有判断,所以出题方式也比较灵活,图表、计算、文字判断等题型均出现过。掌握价值工程最主要的就是理解,它相当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性价比”。在选优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在评价时,计算其性价比,然后通过分析,使其性价比趋于最优(V=1)。另外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表1Z101072中四个工作阶段和十五个详细步骤的分类和排序应掌握。

【经典例题】

1.某工程,有甲、乙、丙、丁四个设计方案,通过专业人员测算和分析,四个方案功能得分依次为98、96、99、97;单方造价(单位:元/m2)依次为2500、2700、2600、2450.按照价值工程原理,应优先选择的实施方案是()。

A.甲方案,因为其功能和成本适中

B.乙方案,因为其价值系数最低

C.丙方案,因为其功能得分接近1

D.丁方案,因为其价值系数最高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分析阶段。

甲:F=98/(98+96+99+97)=0.251;C=2500/(2500+2700+2600+2450)=0.244;V=0.251/0.244=1.03.

乙:F=96/(98+96+99+97)=0.246;C=2700/(2500+2700+2600+2450)=0.263;V=0.246/0.263=0.935.

丙:F=99/(98+96+99+97)=0.254;C=2600/(2500+2700+2600+2450)=0.254;

V=0.254/0.254=1;

丁:F=97/(98+96+99+97)=0.249;C=2450/(2500+2700+2600+2450)=0.239;V=0.249/0.239=1.04

方案选优时,应选择价值系数最大的,故应优先选择丁方案。

2.某产品的目标成本为2000元。该产品某零部件的功能重要性系数是0.32,若现实成本为800元,则该零部件成本需要降低()元。

A.160

B.210

C.230

D.24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分析阶段。根据功能重要性系数,可以计算出功能评价值F=2000×0.32=640(元);于是,成本降低期望值△C=C-F=800-640=160(元)。

3.价值工程分析阶段工作步骤的正确排序是()。

A.功能整理→功能定义→功能评价→功能成本分析→确定改进范围

B.功能定义→功能整理→功能成本分析→功能评价→确定改进范围

C.功能定义→功能评价→功能整理→功能成本分析→确定改进范围

D.功能整理→功能定义→功能成本分析→功能评价→确定改进范围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价值工程活动,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十五个步骤。其中,分析阶段依次包括功能定义、功能整理、功能成本分析、功能评价、确定改进范围。

4.下列关于价值工程原理的描述中,正确的有()。

A.价值工程中所述的“价值”是指研究对象的使用价值

B.运用价值工程的目的是提高研究对象的比较价值

C.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研究对象进行功能分析

D.价值工程是一门分析研究对象效益与费用之间关系的管理技术

E.价值工程中所述的“成本”是指研究对象建造、制造阶段的全部费用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的概念。价值工程中所述的“价值”是指研究对象的某种产品(作业)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费用的比值,所以选项A不正确;成本是指的“寿命周期成本”,而非单指建造、制造阶段的费用,所以选项E不正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